归档时间:2022-12-12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市县分析

平江县2020年上半年限额以上贸易业运行情况浅析

编稿时间:2020-08-11 18:59   来源:平江县统计局  

2020年二季度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县复工复市着力推进,限上商贸企业恢复正常营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逐渐回升。

一、限额以上商贸业运行情况及特点

上半年平江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47亿元,同比下降6.2%。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法人单位实现零售额25.42亿元,增长0.8%,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05%。

分行业来看:电商销售快速增长,7月份网络交易额5.6亿元,同比增长18.7%;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4.87亿元,同比增长4.79%。其中,粮油类下降29.3%,肉禽蛋类增长12.8%,蔬菜类增长12.7%。中西药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0.55亿元,同比增长2.6%;交通电器设备类商品零售额缓慢复苏,交通电器设备类商品实现零售额9.19亿元,同比下降1.84%。其中,汽车类下降2.74%,家用电器类增速3.3%;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速下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0.49亿元,同比下降10.3%;餐饮消费下降明显,全县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法人单位实现零售额0.58亿元,同比下降4.11%。

二、存在的问题

(一)商贸业发展缺少龙头企业带领。能够带动区域性商贸业发展上台阶的领军企业太少,无论是法人企业还是个体户都普遍存在着规模小、竞争力弱的问题。

(二)消费市场仍受疫情影响。受疫情影响,部分市场主体成本费用相对升高、客源降低、一定数量的从业人员收入降低甚至失业,全社会消费购买力一定程度的下降。

(三)电子商务产业支撑乏力。全县商贸业中涉及电子商务的企业较少,对社零总额的贡献较弱。

三、建议

(一)加强服务工作力度。全力做好企业经营服务引导工作,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商贸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限额以上企业的培育和申报工作。限额以上占比和增速是拉动消费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和有力支撑,要加强部门协作,大力推进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和入库工作,进一步充实名录库。

(三)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加大电子商务投入力度,培育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电子商务企业,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四)多发动组织城乡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汽车行业等一系列促销活动,有效推动消费快速健康发展。

(五)进一步改善住餐行业整体经营环境。引导住宿业顺应发展趋势,不断改善住宿企业的经营环境及配套服务,与此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开辟网上销售渠道。 (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