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市县分析

南湖新区2019年1-9月经济形势分析

编稿时间:2019-11-14 08:53   来源:南湖新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区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在市统计局直接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以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培育骨干企业为重点,狠抓落实,至九月底,我区三产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为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现将1-9月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如下:

一、1-9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9月我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4.76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0.37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5.03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59.35亿元,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74亿元,增长10.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57亿元,增长-10.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6亿元,增长-10.1%;财政八项支出完成6.25亿元,增长15.1%;招商引资完成15.68亿元,增长13.95%。

1.固定资产投资强势发展,较快增长。1-9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7%,比市平均增速高0.6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二。其中:5000万元以上在库投资单位有26家,项目计划总投资205.27亿元,增长34.91%;房地产项目计划总投资277.06亿元,增长31.01%。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我区GDP增长的重要贡献力量,全区上下正以“项目落地、工作落实”为总基调,通过实行领导联点、部门包干负责、项目投资方背靠背打分排名,加快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并切实以项目建设引领经济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2.房地产销售面积平稳增长。1-9月全区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39.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比市平均增速高3.7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七名。几大房地产项目加速了我区的房地产销售面积的增长,如:碧桂园凤凰城房地产销售面积达61638平方米;江河南湖天著房地产已销售面积达44339平方米;洞庭湖国际公馆房地产已销售面积31171平方米;月印南湖楼盘房地产已销售面积14000平方米等。截至9月末,全区纳入统计的房地产项目32个,同比增长14.29%,半岛公园房地产项目即将入库,房地产销售面积将继续提升。

3.消费市场平稳上升,稳步增长。1-9月全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4亿元,同比增长10.5%,比市平均增速高0.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二。其中,批发业增长14.7%,比市平均增速高0.6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零售业增长12.5%,比市平均增速高0.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二。随着国家改善民生、促进商业消费等一系列政策出台,我区紧隨国家发展步伐,促消费成效持续释放。在规模企业的带动下,我区的消费市场平稳上升,稳步增长。

二、我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财政经济指标质量亟待提升。财政预算收入:1-9月全区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10.87%,与市平均增速相差11.6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十一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5379万元,增长-11.24%;非税收入完成355万元,增长-92.3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月完成16582万元,增长-10.1%,与市平均增速相差13.6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十一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6227万元,增长-11.23%;“上划中央”收入:1-9月完成17548万元,增长-11.46;

2.房地产行业人员就业不稳定。1-9月我区房地产从业人员972人,同比增长-0.3%,与市平均增速相差35.6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十二名。

3.固定资产投资中产业、高新技术投资占比偏低。1-9月我区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8%,全市排名第十一名;高新技术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2.5%,增长-22.3%,全市排名第十二名。

4.部门和基层对统计工作重视不够。基层统计站肩负职能太多,统计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临时工作不断,精力难以集中,严重影响统计人员的工作质量,且基层统计站工作人员多为临聘人员,调换频繁,今年5个街道就有4个街道调换了统计工作人员,新入职统计员专业知识不够、难上手,极易造成工作脱节现象;各级部门对统计工作大多是应付了事,没专人专岗,专心从事统计工作,本部门的统计数据都不能全面及时提供,更不说作分析和指导,严重影响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工作建议

1. 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预判预警的执行力度。四季度,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和当前指标完成情况,抓好监测调度的执行力度,从短板指标找准切入点,挖掘产业发展潜力;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时对苗头性问题采取,强化专题研究和深度分析,研究制定针对性强、有实效的措施,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精准谋划项目,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一是要有的放矢,把项目落在实地。要放宽眼界,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依托南湖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区位优势,精心谋划一批大健康、大生态、大旅游投资项目,极力引导社会资本投资。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政策支持,整合部门力量,突破项目审批、政策处理、要素保障三大难题,确保项目落地并顺利建设。二是要敢于担当,把入库工作抓实。按照年初制定的任务表,专班负责抓项目建设,层层细化责任,精准调度项目进度,督促项目单位组织入库资料,确保项目按时入库。三是规范资料,严把数据质量关。当前,随着国家统计大督查工作的纵深开展,统计工作要求越来越规范,各项目业主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项目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及时规范项目档案资料,建好统计台帐,按时收集完善投资佐证资料,确保项目投资数出有据。

3.增强房地产员工队伍稳定性。员工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特别是在进入激烈竞争的今天。房地产行业在告别了物质资本取胜的初级阶段后,要想取胜于今天,地产企业也应把“以人为本”内化到实际的管理行为中去,提高员工的满意度,获取员工对企业的较高忠诚度,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

4.优化我区产业结构。优化固定资产投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在房产、旅游、“总部经济”、金融四个方面,招大引强,改善我区产业结构,积极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加快现有产业转型升级,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下大力气补齐发展短板,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