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12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市县分析

保留乡村风貌 留住田园乡愁 ——平江县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调查情况

编稿时间:2019-11-06 10:54   来源:平江县统计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各地区纷纷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改善人居环境。但各地进展情况既有成效也有问题。为更加准确、深入的了解当下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和优化发展空间,为人居环境的发展建言献策,我们与平江县一中高一525班学生小组共同组织了关于平江县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调研活动。采用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实地考察等多种方法,从各个方面深入了解环境建设情况,并形成调查报告。

一.调研背景

当前,受人口迅速增长的影响,人们的居住环境亟待改善,人居问题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国家在人居领域面临着一些问题:道路拥挤、提供基本服务的经费不足、缺少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有待改善等等;

目前全国还有近1/4的村生活垃圾没有得到收集和处理,80%的村庄生活污水没有得到处理,约1/3的行政村村内道路没有实现硬化,行路难、如厕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基本公共服务落后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为更加准确、深入的了解当下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和发展优化空间,增强自身的参与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及主人翁精神,为人居环境的发展做出努力,故调研小组确定了以“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为题的平江县农村人居环境调查活动。

二.调研目的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乡村振兴是我们重要的任务之一。当前,农村的生产活动中基本上还停留在“劳动力密集,生产技术水平不高”的水平上,生活环境中依然存在节能性与舒适度较差的问题,这些与农村人居环境息息相关,所以乡村振兴的关键是改善人居环境。人居环境,顾名思义是人类聚居生活的地方,是与人类生存活动密切相关的空间,是人类在大自然中赖以生存的基地,所以人居环境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从衣不遮体、物质生活及其匮乏的时代到今天高楼大厦林立的变迁,人类精神文明的发展必将带动人类居住环境的探索与追求。乡村人居环境不仅是人类聚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指标之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于响应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重大意义,也是早日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重要基础。近些年来,随着政府对农村环境建设力度的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成绩斐然,有明显改变,但还存在诸多问题。当下农村有了整齐的房屋和出行方便的道路,虽然改善了乡村落后的面貌,但也存在一定隐患;由于部分村民对于环境建设意识不强,对这些建设不但没有仔细呵护,还无意识地造成了某些程度的破坏。农村水域面积大,居民分布较分散,所以治理水域的成本和工作难度都普遍较大,河流多污染。同时,部分乡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也有些欠缺,各村进展不平衡现象有所拉大,还存在应付思想,工作宣传发动不力、行动不力。

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中国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开展关于农村人居环境的调研,使人们更加了解农村的生活环境的现状,同时也希望大家共同齐心协力改善农村当前的人居环境。

三.调研方案

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小组工作方案:

(一)小组成员团结合作,运用文献法查找相关资料,寻找相关问题,并制定好系统的活动计划,保证每一天活动日都有较高的效率与质量,为接下来的活动做好准备。

(二)小组成员进行讨论并列出访谈提纲,具有针对性地寻找访谈对象进行访谈,了解基本情况,做好相关记录,整理资料。

(三)小组成员运用问卷调查法,走访当地典型居民,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民意,保证实践的真实性。在走访的同时,运用观察法,整体感受研究主题相关的社会现实。

(四)小组成员进行自我构建的反思性学习:写活动总结(包括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措施),写体验,写收获。

四.调研过程

(一)准备阶段:

在活动开始前,通过讨论与查找资料,做好前期准备。

1、分工合作。组长分工,成员明确任务。讨论通过确定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调查”的课题。确定了调研思路与调研侧重点。

2、查找资料。查找了一些关于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资料,阅读了国家发布的文件等资料,初步了解了它的含义,内容和要求,也研究了一些相关报道。之后搜集了一些基础性问题,再按照家乡情况与研究侧重点拟出了一些针对性问题,整理成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

3、制定行程,安排好行程,印好了线下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发出线上问卷,并进行模拟访问。

(二)实施阶段:

7月31日上午:到梅仙镇政府对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基本情况了解与访谈。

7月31日下午:到梅仙镇哲寮村对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访谈,并在该村进行问卷发放、访谈与实地考察。

8月1日上午:到童市镇政府对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基本情况了解与访谈。

8月1日下午,到童市镇烟舟村对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访谈,并在该村进行问卷发放、访谈与实地考察。

8月2日,到瓮江镇盘石村进行问卷发放、访谈与实地考察。

(三)总结阶段

回到城关镇集中召开工作交流讨论会议。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讨论,总结三个调查地方的人居环境建设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案,得出结论。

五.调研结果及分析讨论

(一)环境建设总体情况

线上分析(针对本次调查数据)

基本环境:农村与城市的情况大同小异,各有一半的居民都认为身边的环境还不错,但需要进一步改进。大约有五分之一的人认为身边的环境一般,问题较多。

空气质量:农村的空气质量相较于城市要清新很多,超过一半的村民认为空气很好,而城市不到三分之一。

交通通达度:90%的城市居民认为出行十分便利,道路平坦,1.8%的人持反对票。31.6%的村民认为出行便利,仍有5%的人觉得出行十分不方便。

公厕环境:43.9%和45.6%的城市居民认为公厕干净和较干净,10%的认为非常不干净,且有异味。农村中,50%认为公厕较干净,但也有25%的村民觉得身边公厕很脏。

结论:总体而言,城市和农村的基本环境都还不错,但居民们认为还应该继续改进,主要是公厕卫生,营造更加优美的环境。因农村与城市的本质差异,城市空气质量远不如农村,农村的交通通达度远不如城市,但近些年来,空气质量与出行方便度整体都有明显的提升。未来,社会人员还应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共同克服种种困难,继续提高人们的居住环境质量。

线下分析

本次走访了梅仙镇哲寮村,童市镇烟舟村,翁江镇盘石村。大部分村民感受到了村上的环境建设的成就,超过一半的村民认为身边环境很好。大部分的人家都用山泉水和井水,水质干净清澈,能源使用多为液化气,少有用木材的。72%的人认为空气十分清新,80%的村民觉得出行便利,路面平坦。70%的村民会将剩饭剩菜喂家禽家畜,超过一半的人会积极主动地进行垃圾分类,但只有20%的人会主动对水进行二次利用。

结论:总体来讲,我们走访的三处地方人们居住环境优美,具有乡村自然的田园风光,交通方便,道路平坦,空气污染和水污染等都很少,村民生活舒适,充实。但村民们也要通过各种途径,增强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的意识,过上环保低碳的生活。总之,村民们都可以感受到国家,政府,村委会等相关单位与个人的辛苦付出,使得人们居住环境质量在逐步提高。

(二)水质及水资源利用

1.您家常喝什么水?

井水44.1%     自来水19.2%   山泉水39.7%

2.您家附近的水质如何?

清澈干净71.2%       较浑浊20.6%

经常有垃圾等明显污染物漂浮8.2%

3.您认为改善河流水质有必要吗?

有79.5%            没有20.6%

4.您会对水进行二次利用吗?

经常19.2%                    偶尔46.6%                几乎不34.3%

以上数据来自三个地区的调查问卷中。总体来说,平江县农村的水质较好,大部分清澈干净,但也存在部分浑浊。用水方面,大部分为井水与山泉水,一旦水质被破坏,会对人民生活造成巨大影响。人们对于改善河流水质的重视程度比较高,但也有不少人没有意识到水质问题的重要性。而对水的二次利用上,人们做的不多。因此,我们得出以下结论:

①水质对人们生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若水质被破坏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会受到影响。因而,改善人居环境的一个重点应该是水质。

②目前,水质并不是非常好。除了调查问卷反映出的,在我们调查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小池塘,肉眼可见水呈灰黄色,十分浑浊,水面上还漂浮着死去的植物,甚至散发出很大的异味。这是环境改善不到位的地方。

③当地政府对水质还不够重视。只有政府与人们一起行动,才能真正改善水质并保持水质。

1.您家附近的水质如何?

城市:清澈干净63.2%       较浑浊22.8%

经常有垃圾等明显污染物漂浮14%

农村:清澈干净57.9%       较浑浊33.3%

经常有垃圾等明显污染物漂浮8.8%

2.您会对水进行二次利用吗?

城市:经常31.6%            偶尔56.1%              几乎不12.3%

农村:经常31.6%            偶尔56.1%              几乎不12.3%

以上为线上问卷的数据。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我们做了一份能够同时获取城市与农村情况的问卷。从以上结果来看,农村的水质明显不如城市,故环境建设仍有差距,农村环境建设任重道远。而在二次用水方面,城市与农村数据完全一致。从这里可以看出,城乡人民的思想逐步统一,城乡差距在精神方面已越来越小。

(三)垃圾整治与垃圾分类进行情况

通过问卷中,我们对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是否会自主进行垃圾分类进行了调查,在73份有效问卷中,选择每次都会的居民有39位,占比53.4%.选择偶尔会分类的居民有29位,占比39.7%.选择没想过的居民只有2位,占比2.7%.选择有意识但分不清垃圾类别的居民有仅有3位,占比4.1%.从数据可以看出,大部分居民具有垃圾分类意识,但有些居民对这方面的知识比较薄弱,众所周知,垃圾处理对于一个城镇的环境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国家也是非常重视的。 最近上海的垃圾分类进行得非常严格,所以这方面还需要政府加强宣传。

在问卷里,我们还对居民如果要进行垃圾分类是否愿意配合工作进行了统计。我们统计了73份有效问卷。其中选择非常乐意的居民有45位 占比61.6%.选择可以接受的居民有27位,占比37%.同时仅有一位居民选择太麻烦没必要的选项,占比1.4%.通过数据的统计分析,我们发现基本上大部分居民都愿意配合垃圾分类的工作,愿意为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出一份力,居民非常热心,政府要在此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将工作具体分到人,到村。

对童市镇领导进行访谈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生计,留下的大多是老人小孩,垃圾分类意识都比较薄弱,所以政府工作难度大。同时居民每年增加,垃圾量也不断增加,村干部任务繁重。所以重点是解决村民的思想问题,并建立合适的制度。

(四)群众意识

1.您认为改善河流水质有必要吗?

有:79.5%        无:20.6%

2.您会对水进行二次利用吗?

经常:19.2%   偶尔:46.6%  几乎不:34.6%

3.如果要进行垃圾分类您愿意配合吗?

非常乐意:61.6%   可以接受:37%        太麻烦,没必要:1.4%

4.您家的剩饭剩菜是如何处理的?

喂家禽家畜:72.6%   倒在路边或田地:1.4%    当做垃圾倒掉:26%

5.您会认真阅读宣传栏,并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吗?

会:74% 不太喜欢看,会配合工作: 21.9% 不看,不了解政府工作:4.1%

6.您认为改善人居环境是谁的责任?

公民个人:41.1%    政府有关部门:9.6%   个人与政府有关部门:49.3%

以上数据是从三个地方的调查问卷中提取出来的,调查结果与之前的想象有所不同。

①对于“改善河流水质是否有必要”这个问题,有20.6%的人认为是没有必要的。由此可见,大部分村民对于河流清理是支持意见的,但也有部分村民并未意识到优良水质对于人们正常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在此方面村干部应当多与村民交流,解释工作,使其更加理解政府工作。

②由于湖南处于东南部季风气候区,水资源丰富,所以村民们几乎很少对水进行二次利用,缺乏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基层组织应加大宣传力度来增强人们保护环境和资源的意识。

③对于垃圾分类处理,村民们大多都乐意接受并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当地政府对于垃圾分类这也是进行了大量的工作,效果也比较明显。

④绝大多数村民都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听从领导的指挥。

⑤改善人居环境是全社会的任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公民个人与政府有关部门应相互合作,各尽所能来推进人居环境的建设。但问卷中反映:有较大一部分的村民认为人居环境的建设只与村民有关。

六.调研结论及对策建议

(一)明确指导思想,学习各级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中央、省、市、县、镇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方案,通过深化整治,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平江县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成果显著。无论是从实地考察,还是从问卷数据中都能感受到,平江县的农村环境已非常不错。接受访谈的村民中,对自己身边的环境也都十分满意,并且他们对未来充满期待,信任政府与村委,愿意配合他们共同维护环境。

(二)坚持基本原则,明确整治方法

1、村级主抓、多方参与。

2、组为单位、村民主体。

3、因地制宜、分类推进。

4、教育引导、移风易俗。

5、依法依规、坚守底线。

(三)强化保障措施,突出全域整改

1、订立村规,规范行为

促使村民自觉养成环保观念,共同维护村庄规范。同时,推进养殖污染治理。坚持“十禁”“十无”标准,依法有序推进“治陋习、树新风”工作。实行环卫有偿服务机制,促使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一体监督,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实行相应的经济处罚。

2、提高水质,减少污染

对策建议:

(1)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学校、单位、企业及个人都参与其中,让人人都养成不乱排乱放乱扔的习惯;

(2)加大对工厂的监管力度,必须建立与完善污水与废水处理系统,使污水、废水的处理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加快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和农村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特别是对汩罗江流域、饮用水源区、景区的生活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

(3)加重对破坏环境的不法分子处罚,不姑息养奸,要做到惩一警百,不让同类事件重复发生。

3、垃圾分类,设施完善

垃圾分类已得到初步落实,但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据我们了解,平江农村大部分地区每人每年筹集60元用于农村环境保洁与垃圾清运处理,包括垃圾分类桶,环卫工人工资,垃圾清运费。在我们实地调查的地方,每家每户门前都有两个垃圾桶。但据调查,村民们对于垃圾种类辨别还不是非常清楚。我们调查的时候,带了一些垃圾分类宣传单以助他们理解。

对策建议:(1)加大宣传力度,从小学生到农村成年人进行全方位培训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垃圾分类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并养成习惯,加大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宣传,按照方便回收利用、有利于垃圾处理为原则,统一好、规范好垃圾分类种类,让垃圾分类容易被村民接受与掌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可回收、不可回收、危废垃圾三类垃圾桶标识,使其更加清晰明了;健全垃圾处理体系,建立“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转、县处理”农村垃圾清运处理机制,完善垃圾处理链,让垃圾分类处理逐步走上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

4、移风易俗,振兴乡村

(1)为方便村民学习,开放村级图书室,提高村民知识水平;

(2)组织村民开展业余文化活动,组建乐队两个,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3)组织村民开展健身、广场舞等各项活动,增强村民体质;

(4)开展禁赌行动,引导村民从事产业发展,为我村争取巾帼产业扶贫车间 ,解决妇女就业,净化农村风气;

(5)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提倡婚丧喜庆从简操办,禁止铺张浪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它不办。除婚丧事宜外、升学、乔迁、满月、寿庆等其它事宜提倡不办;

(6)提倡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

5、党员带头,做好示范

(1)在全村组织党员带头,上路维护环境卫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2)打造人居环境示范场所地;

(3)在村民中开展创建最美清洁户和最美清洁屋场活动,在全村妇女会上进行表彰颁奖;

(4)建议对违反村规民约村民进行处罚,并开具票据,如:燃放鞭炮的住户、鸡鸭未圈养的住户等情况。

七.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办公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2017-11-20

[2]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方案                                                 2019-01-18

[3]平顶山日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19-08-01

[4]星民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践行绿色发展乡村振兴            2018-06-12

[5]人民日报:农村人居环境如何建设                           2018-05-09

[6]彭水日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17-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