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市县分析

临湘房地产2019年上半年运行平稳

编稿时间:2019-08-12 15:21   来源:临湘市统计局  


上半年,全市房地产业严格按照“住房不炒”方针,持续优化运行结构,不断夯实统计数据质量,客观反映全市房地产业稳定发展态势。

一、房地产基本运行情况

(一)完成投资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

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3469万元,同比下降10.6%,较2018年同期增速提高16.9个百分点。

(二)商品房销售市场总体良好,住宅销售趋缓。

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22.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8%,增幅较一季度回落28.5个百分点。 

(三)市场供给全年可基本持平。

目前,我市商住楼库存总面积39.9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19.41万平方米;商业面积13.97万平方米;车库面积5.96万平方米。今年预计可新增预售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其中宝能万象城一期17万平方米,吉祥嘉年华二期项目11万平方米,长安一品项目2万平方米。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项目大多为续建状态,投资量储备乏力。

上半年在库房产企业为22家,在库项目26个,比去年同期项目个数减少1个。本年新增项目只有1个,其余均为续建项目,投资额及商品房销售结余量逐步减少。

配套建设久拖不决,影响部分楼盘的销售。

长安购物公园商业占比大,有关部门未拉通项目西侧民兴路,影响该项目商业门面销售及运营。停车位没有不动产登记确权,导致地下停车位的租售不理想。

三、建议

(一)做好企业服务,抓好新项目开工建设。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跟踪服务,及时了解企业在土地供给、项目资金、审批手续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保障要素,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入库。

(二)房地产潜在供应量仍较大,有一些开发企业打出“特价房”、“清盘房”等促销手段,但下降的幅度有限,销售价格仍居高不下,成交量难以连续增长。房地产市场不稳定因素正在积聚。而且按照这种形势发展下去,房地产开发企业很可能会陷入“房价下不来,销量上不去”的困境,长时间的积压,必然会让企业的资金风险进一步加大。有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尽快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及相关手续,促进商品房特别是商业用房和停车库(位)的销售面积有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