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市县分析

南湖新区2019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编稿时间:2019-05-07 10:11   来源:南湖新区统计局  

南湖新区2019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南湖新区统计局

一季度,在区工委、区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全区紧扣“稳房产、强旅游、兴总部、活金融” 经济发展的十二字方针,着力打好主路拓城、沿湖增效、楼宇招商三大战役,大力落实五大项目责任,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呈现较好态势,现将我区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如下: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我区1-3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有变、变中存忧。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82亿元,同比增长6.3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32亿元,增长14.9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17亿元,增长10.4%;规模以上非营利性服务业完成0.63亿元,增长2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45亿元,增长-25.3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0.48亿元,增长-30.60%;招商引资(内资)4.51亿元,同比增长-2.76%。

二、 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GDP增长稳中有变、变中存忧。1-3月全区GDP完成16.82亿元,同比增长6.30%,与去年同期相差1.1个百分点,与市平均增速相差1.2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十,六区排名第五。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0.11亿元,占总产值比重为0.65%,同比增长1.80%;第二产业增加值1.53亿元,占总产值比重为9.10%,同比增长9.90%;第三产业增加值15.18亿元,占总产值比重为90.25%,同比增长5.90%。全区GDP总量处在稳中有变、变中存忧的增长之中。

2.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迅速,较快增长。1-3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2亿元,同比增长14.90%,增速高出市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二,六区排名第一。完成5000万元以上投资的单位有七家,其中南湖总部经济大楼完成投资1.48亿元,占总投资比重为15.88%;南湖天著完成投资0.97亿元,占总投资比重为10.41%;碧桂园.凤凰城完成投资0.90亿元,占总投资比重为9.66%;洞庭湖国际公馆大型旅游综合开发完成投资0.59亿元,占总投资比重为6.33%。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GDP增长的重要贡献力量,全区上下正以“项目落地、工作落实”为总基调,通过实行领导联点、部门包干负责、项目投资方背靠背打分排名,加快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并切实以项目建设引领经济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3.房地产销售面积较快增长。1-3月我区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5.55万平方米,增长45.5%,增速高出市平均水平36.2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五,六区排名第三。其中:洞庭湖国际公馆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1.27万平方米,占总销售面积的22.88%;碧桂园凤凰城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1.07万平方米,占总销售面积的19.28%;德馨园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0.81万平方米,占总销售面积的14.60%;后期我们还有几个大的房地产项目即将入库,如:江河天著、月印南湖,半岛公园等,房地产销售将有所提升。

4.消费市场平稳回升,稳步增长。1-3月全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7亿元,同比增长10.40%,增速高出市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按消费类型分,一季度批发收入同比增长15.8%,增速高出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全市排名一;商品零售收入同比增长11.6%,增速略高出市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五;住宿收入同比增长15%,增速与市平均水平持平,全市排名第六;全部规上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2.92%。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1.48亿元,增长22.1%,增速高出市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全市排名二;非营利性服务业收入0.63亿元,增长26%,增速高出市平均水平13.1个百分点,全市排名二。现全区消费市场平稳回升,稳步增长。

5.“四上”单位申报稳步推进。今年市政府下达我区的“四上”单位申报培育计划是18家,奋斗目标是37家。为进一步做好“四上”单位入库申报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我区积极做好“四上”单位入库培育和申报工作,任务指标已下达区直部门和街道办事处,截止3月底我区共完成“四上”单位申报入库三家,完成全年计划目标任务的16.67%,奋斗目标的8.11%。其中求索2家、湖滨1家,均为服务业。目前求索街道已培育两家企业,一家为江河集团新成立的园林绿化公司,已收集部分资料;一家为南湖城建投合作的建筑公司,正在积极接触。月山管理处通过入户摸底,已培育三家待入库“四上”单位,圣安农贸市场已完成装修布局,正在办理发改批文;圣安颐养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已进入装修收尾工作;达观文化园已正式开业在收集资料。

6.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高效推进。三月份已圆满完成“四经普”入户登记工作,其中,2月28日,完成1022家规模个体户抽样调查数据上报,完成率100%;3月10日完成“四上”单位共125家,完成率100%;截止3月27日,“四下”单位3738家,已上报3765家,完成率100.72%。四月份按省、市局要求,全力完成数据的审核改错工作。

三、存在问题

1.部分指标数据质量堪忧。财政预算收入:1-3月完成14382万元,同比下降25.30%,增速低于市平均水平28.4个百分点,低于计划增速32.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十二。其中:税务部门14453万元,下降26%;财政部门完成76万元,增长10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月完成4812万元,同比下降30.60%,增速低于市平均水平31.4个百分点,低于计划增速37.6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十一。其中:税务部门4736万元,同比下降30.60%;“上划中央”收入7980万元,同比下降18%;财政八项支出:1-3月完成7700万元,同比下降42%,低于计划增速62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十二,此指标大大拉低了我区非营利性服务业增速。餐饮业:餐饮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3%,增速与市平均水平相差0.3个百分点,与计划相差3.7个百分点。住宿业:岳阳市南湖宾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2%。

2.产业结构不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涉零企业有22家,其中:1-3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岳阳销售分公司零售销售额占总零售额的72.51%,我区涉零指标主要由中石油支撑。而岳阳天香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湖滨街道)去年同期上报了零售额,因需退出,今年没有报零售额,影响涉零指标。住宿餐饮:1-3月岳阳市南湖宾馆(求索街道)同比增长-12.60%,餐饮及零售同比增长-7.20%;房地产销售面积:因2018年房地产销售面积主要集中在三、四季度,占全年完成量的84.05%。时间分布不匀,后段压力较大。

3.“四上”单位培育艰难。受地域及政策等方面限制,辖区“四上”单位资源匮乏,“四上”单位培育难,部分在库“四上”单位因经营状况不佳面临退出,再加上退二进三,辖区内规上工业已逐步退出,而第三产业的引进速度跟不上,造成的新入库后继乏力,严重制约了我区经济发展。

4.基层工作事务繁重。基层统计站肩负职能太多,统计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临时工作不断,精力难以集中,严重影响统计人员的工作质量,且基层统计站工作人员多为临聘人员,调换频繁,新入职统计员专业知识不够难上手,极易造成工作脱节现象,严重影响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四、工作建议

1.抓好预警预测,把脉经济更加精准。充分发挥统计观风测雨的作用,密切监测全区经济运行走势,紧盯经济运行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落实市政办《关于建立和完善全市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健全部门统计联动机制,每月召开部门协调会,对当月各部门GDP主要支撑指标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认真梳理分析经济发展走势及薄弱环节,准确把握全区经济发展动向与趋势,第一时间形成有针对性的预测预警材料,做到月有进度分析,季有综合研究,年有走势预测,为领决策提供精准可靠的统计服务。

2.加强项目招商引资,优化项目服务环境。加快茶博城二期、湖滨城市综合体、酒吧一条街、安徒生童话游乐小镇等基础配套和产业项目建设,积极盘活存量、创造增量、提升质量。重点建设一批精品文化景点、引进一批精品民宿名店、打造一批旅游带动项目,完成月山茶韵文旅特色小镇创建,全方位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加快将旅游业打造成全区的支柱和主导产业,增加我区财税收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规模以上零售业的招商力度,调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产业占比不均衡局面。

3.做好“四上”企业入库培育和申报工作。根据“四上”单位的申报条件,以基本单位名录库为基础,与工商、税务、商务、住建、发改等部门资料进行逐一比对,对辖区内临界及达到规模标准的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建立“种子”企业“监测库”和审核申报“预备库”,及时掌握企业的动态信息,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策准,为进一步做好培育申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4.提高数据质量,全面真实的反映经济发展现状。要保证数据真实、内容全面、报送及时和解决基层工作事务繁重等问题,我们需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一是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重视,做到专人专岗,保证统计岗位的稳定,避免统计人才流失;二是加强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三是建立、健全部门间统计工作网络,保证数据资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后段,我们要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规范经济运行基础,求真务实、查漏补缺、加强业务指导,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促进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发改统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