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市县分析

汨罗市2018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来年预测

编稿时间:2019-04-02 14:27   来源:汨罗市统计局业务股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通过抓新量、盘存量、促入规,积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总体上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2018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2018年我市全年完成产值726.9亿元,同比增长10.5%;完成增加值129.1亿元,增长7.2%。新增规模企业16家。完成工业税收11亿元。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5.5%。

二、2019年情况预测

根据今年的市场实际情况,结合来年的新增生产因素,预计我市2019年可完成工业总产值740亿元,增长8.8%,完成工业增加值140亿元,增长7.8%,新增规模企业12家,新增生产因素主要有如下几点:

1、新增一批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企业。2018年年内将申报新开工企业10家,规下升规上企业2家,预计可新增产值36亿元。

2、新开工企业建成投产。湖南中塑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新上100万吨再生塑料加工项目,预计新增产值10亿元;湖南新基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3万吨再生塑料改性生产基地,预计新增产值5亿元;湖南同力循环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30万吨塑料破碎区、5万吨塑料造粒区,预计新增产值2亿元;湖南精斯诚人防设备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新上人防、安防设备生产线,预计新增产值3000万元;岳阳美建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美好置业装配式生产基地,预计新增产值2亿元;经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5亿元新上年产20.5万吨高档铝材、节能门窗幕墙项目,预计新增产值5亿元;湖南森阳中科有色金属公司投资3亿元新上年产10万吨再生铜项目,预计新增产值10亿元;德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新上德诺无人飞机(一期)项目,预计新增产值5000元;吉尔润科(湖南)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新上吉尔润科润滑油生产项目,预计新增产值2000万元;湖南大庭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4.7亿元建设纳米多功能封装材料生产基地,预计新增产值2亿元。

3、现有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湖南晨威高科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新上针床式托盘条形码锂离子电池自动检测系统及其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预计新增产值2亿元;湖南三兴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400万元新上盖板玻璃智能印刷设备生产建设项目,预计新增产值1亿元;湖南金一电气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新上远程智能计量装置生产线建设项目,预计新增产值3000万元;湖南屈原酒业有限公司投资2100万元新上年产1000吨特制腊味酒技改工程项目,预计新增产值1亿元;湖南天惠铜业有限公司投资3500万新上再生铜连续挤压车间及生产线建设项目,预计新增产值3亿元;湖南银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800万元新上智能型全自动保管箱生产项目,预计新增产值3000万元;湖南龙舟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6500万元成立研发团队,对施肥机进行改良测样并完成投产,预计新增产值6000万元;湖南给力达电子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新上年组装液晶显示模组500万片、摄像头模组500万只建设项目,预计新增产值1亿元。

4、减产情况。因市场原因及造纸企业关停,我市2019年将有15家企业退规,预计减产5亿元。

三、2019年工作措施

1、引导产业升级。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企业由以前的粗放式、扩张式发展转向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发展。引导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研究开发并投产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自有知名品牌、有较高附加值、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促进企业产品由产业链低端向产业链高端提升、由价值链低位向价值链高位提升。

2、加速项目推进。对于在建项目,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施策,加强帮扶指导,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加快建设步伐;对未开工的项目,继续加强协调服务,加快立项审批、安评环评等手续办理,积极破解土地、环境容量等难题,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对进度较慢的项目,持续加大政策性资金和专项建设基金的争取力度,拓宽融资渠道,深化银企合作,协调解决好项目融资信贷问题;对进展较好的项目,强化风险防范,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强化跟踪督导,严把建设工程质量,抓好安全管理,确保项目顺利竣工投产。

3、抓好经济运行。一是认真做好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测预测分析工作。密切关注宏观政策走向,加强调研,针对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二是加大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三是加强综合协调,保证企业正常生产运行。四是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市场开拓工作指导,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参加产品产销对接会、促销会。五是坚持政府推动、银企合作,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为项目找资金,为资金找项目。六是加大规模企业申报力度。加强与工业园、各乡镇联系,配合宣传规模企业优惠政策、奖惩措施,促使企业自觉积极入规。

4、加强企业服务。现有企业是加快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直接动力,也是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重大资源。必须进一步注重对现有企业的指导、分析和服务,深入企业和企业主交朋友、谈发展,激发企业的内在动力。对快速增长潜力型企业,尤其要加强政企沟通,强化指导服务力度。要引导金融单位把信贷投放的重点放在拉动全市增长的重点企业、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上。继续举办好银企合作、金融与项目的对接活动,推进担保公司建设,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组织对外招工,缓解工业企业用工难的矛盾。进一步加大对乡镇工业经济考核力度,深化、细化考核指标,及时搞好分析点评,不断营造争先进位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