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市县分析

积极因素持续发力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平江县2018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编稿时间:2019-03-08 09:22   来源:平江县统计局  

2018年,是平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奋进之年。这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平江县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对照发展预期目标,围绕三大攻坚战,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全县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

一、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排位靠前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6.61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在岳阳六县市排第一。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41.96亿元,同比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21.06亿元,同比增长8.9%;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23.59亿元,同比增长10.5%。产业结构进一步调优,由上年同期的17.8:41.7:40.5调整为14.6:42.2:43.2,第一产业下降3.2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分别提升了0.5、2.7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85.4%。

1. 工业经济企稳发展。全年新增“四上”工业企业24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90.43亿元,累计增幅10.0%。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达到8.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45.64%。园区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74亿元,同比增长15.2%,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的69%。完成工业增值税2.22亿元,同比增长28.3%;工业用电量累计6.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4%。

2.投资拉动强劲有力。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在岳阳六县市排第一。产业投资完成144.27亿元,占全部投资的57.17%;工业投资完成120.85亿元,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完成91.62亿元,工业技改投资占产业投资63.1%;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15.07亿元,占产业投资的10.17%;基础设施投资完成61.18亿元。房地产完成投资9.23亿元。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88.04亿元,比年初增长32.24%。金融指标的快速增长为投资项目的建设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完成建安税收3.32亿元,同比增长73%;完成房地产税收1.85亿元,同比增长17.9%。

3.居民消费持续趋旺。全年新增“四上”商贸企业15家,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7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岳阳六县市排第一。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51.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72%;商品房销售额完成24.54亿元,同比增长30.27%。完成商业税收1.17亿元,同比增长20.7%。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3602元、9580元,分别增长7.8%和10.2%。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304.39亿元,比年初增长12.14%。两项收入与金融存款的持续增长为居民消费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4.财政收支进步优化。在减税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由于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产品价格上涨、企业效益与居民收入持续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税制结构进一步优化等因素,我县税收收入仍实现较快增长。其中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4.92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六县市排第一,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比重达到84.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4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26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岳阳六县市排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8.2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八项支出完成47.2亿元,同比增长17.1%。

二、存在的问题

(一)对比“学比赶超县”差距明显

1.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全县各项指标增速对比“学赶比超县”存在差距。一是GDP增速存在差距,GDP增速8.7%,低于修水县0.2个百分点。二是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存在差距,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8.4%,低于浏阳2.4个百分点,低于修水0.9个百分点;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存在差距,增速11.4%,低于浏阳5.3个百分点;四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存在差距,增速9.9%,分别低于浏阳、修水3.1,1.8个百分点;五是两项收入增速存在差距。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为7.8%,10.2%,分别低于修水1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

2.从产业结构来看,浏阳、醴陵、修水产业结构趋优,第一产业占GDP比重不超过11%,第二产业仍然占主导地位,二三产业占GDP比重接近90%。而全县第一产业占比达到14.6%,二三产业占GDP比重为85.4%。

(二)对比13个省直管县市仍有差距

从13个省直管县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来看,平江县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两项收入增速排位靠后,仍需加大投资力度,加强项目建设,促进消费,增加两项收入,保障民居生活。

(三)主要支撑指标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形势严峻

1.工业增长后劲乏力。平江县工业企业产值基数较高,入规企业结构不理想,很难持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比重较大,部分在库企业产值持续负增长,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增幅两项支撑指标排位靠后,直接影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与排位,另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仍需进一步加大。

2.投资结构仍需优化。一是全县5000万以上项目少,申报量少,项目审批周期长,要高度重视,加大项目入库量,建立常效运行的管理工作机制。二是我县产业投资占比不足58%,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不高,在小康测评与综合绩效考核中优势不明显,投资结构让需要进一步优化。

3.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2018年全县新增“四上”服务业2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名录库更加优化,营利性服务业大幅增长。但是整体行业发展不均衡。服务业主要集中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少数几个行业,传统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仅仅只占6%,与民生相关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等占仅18%。新型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足。传统服务业比重高,新兴和现代服务业比重低,整体竞争力不强。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较低的传统型消费服务业占主导地位;高附加值、技术知识密集型为主的专业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娱乐业等现代服务业企业个数不多,发展相对滞后。

三、工作建议

(一)继续做好“四上”单位新增工作。“四上”单位自实行联网直报以来,对县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2018年,全年新增“四上”单位68家,要切实做好新进企业的联网直报培训工作,按时间节点做好月报、季报、年报工作,落实奖励方案,防止数据少报、漏报,抓好数据源头质量关。要继续做好2019年新增“四上”单位工作,加强部门联动,扩大在库企业,拉动平台数据,确保我县经济运行总量。

(二)搞好重要指标实时监测,做好分析工作。对比“学比赶超”县的工业经济后劲充足,2018年我县工业经济整体排位靠后,离年初制定的保二争一的目标相差较远。对工业经济起重要作用的用电量与税金两项指标发展乏力,不能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

(三)推动投资结构优化升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供给侧结构需要进一步改革,对产业结构的要求越来越高。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重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与引进,加强金融机构资本服务保障,引导和帮助实体经济进行转型升级、技术改造投资,加大产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占比。

四、2019年经济运行研判

2019年是平江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坐标上,我们应该全面贯彻中央、省、市要求,结合平江实际,对经济发展形势深入分析研究。一是平江县近年一直保持着中高速发展速度(连续三年在全市名列前茅),使其经济指标总量基数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很难再维持相对较高的增速。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要求创新发展理念,要从经济总量的提升向更加注重发展质量的方向转变,我们应该把握好发展的韧性,挖掘内在潜力,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以稳应变,使经济运行保持增长稳定而又长期向好的态势。三是2019年是防范化解各种债务风险攻坚之年,中央在金融财政政方面可能会进一步调控,我县内需结构和投资将会受到一定影响,投资增幅会进一步下滑,增长动力将会发生改变。四是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磨合期、产业发展成本高、现代物流发展步伐偏慢、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少等突出问题。

基于以上几点对2019年平江县经济运行预期目标作出如下研判:地方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2%、8.5%以上;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