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市县分析

汨罗市2018年三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编稿时间:2018-11-23 08:23   来源:汨罗市统计局业务股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通过抓新量、盘存量,积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进入三季度,工业经济提速发展压力加大,我们持续加强跟踪督导,强化精准服务,通过抓项目、促入规,工业经济总体上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 工业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主要指标有增长。1-9月,我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14.9亿元,同比增长14.1%;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98亿元,增长6.8%;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为69.5% 。完成工业投资54.0亿元,增长31.8%;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5.3亿元,增长102.8%;共计完成工业税收10亿元,增长24%。

(二)企业入规有成效。今年以来,根据各级对“四上申报”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市严抓落实,认真调研,仔细梳理,对符合入统条件的企业,加强业务指导,准备申报材料,按照要求申报入统;对即将符合入统条件的企业,强化帮扶帮办,鼓励企业做大做强,达到标准后及时纳入申报培育对象。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新入规工业企业2家,分别是汨罗万容固废处理有限公司和汨罗旭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完成2家工业企业的入规资料申报,分别是湖南立德铝业有限公司和汨罗市晟泰科技有限公司。另外,我们计划在10月份底申报入规工业企业11家,预计全年可完成入规企业15家。

(三)项目建设有突破。深化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按照项目落地三年行动和扩产扩能“111”工程部署,抓住招商引进、落地建设、投产运行等环节,加强工作调度,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截至目前,纳入省“五个100”的3个项目:经卓新材料熔铸车间三维轨道已完成,熔铸炉完成三层浇捣,氧化车间基础全部完成,东厂房管桩完成60%;美好置业厂房设备轨道基础及厂房地面完成35%,南侧构件龙门吊基础施工完成;中天龙舟精准施肥机实现竣工投产。岳阳市重大产业项目:中塑新能源10、11号厂房主体峻工,进入配套设备安装阶段;大庭纳米新材料部分投产;三兴精密二期新建标准厂房7000平方米。另外,龙智5万吨铜箔项目正在进行厂区道路硬化、电力施工,给力达二期、天惠新材料、吉尔润科、乐浦物流园等项目均加速推进。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传统行业企业占比依然较高。2015-2017年新入规的40家工业企业中,分布较多的两个行业为有色金属、建材,均为高耗能行业,两大行业新增规模企业17家,占全部新增企业数量的45%。先进装备制造业少、标志性领军企业少、有较影响力的品牌企业少,电子智能制造、高新材料等新兴行业新增6家企业,占比仅15%。高耗能传统行业新增企业较多,新兴行业新增企业少,制约了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

(二)新增规模企业数小于退规企业数。从近年来规模企业总数来看,因国家政策、市场变化、企业经营不善等因素,每年退规企业数量大于新增规模工业数量,我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全市规模企业总数为231  家,到2017年底,我市新增规模企业16家,退规企业45家,净减少29家。由于新入规企业增量不足以弥补退规企业的减量,导致近年来我市规模工业总量呈下降趋势。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引导产业升级。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企业由以前的粗放式、扩张式发展转向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发展。引导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研究开发并投产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自有知名品牌、有较高附加值、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促进企业产品由产业链低端向产业链高端提升、由价值链低位向价值链高位提升。

(二)做好企业入规。一是建立保障机制。围绕岳阳市下达的任务指标,结合我市工业发展现状,就规模企业培育工作进行再研究、再梳理、再部署,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加大宣传督导。将主营业务收入超 1000万元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和新投产工业项目作为培育规上企业的重点,深入企业加强摸底调查和政策宣传,随时掌握工业企业发展动态,及时给予指导,助推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的企业及时入规。三是做好跟踪服务。对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和重点调度,针对规模企业培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协调工信、统计、发改等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加快推进“小升规”进程。

(三)加速项目推进。对于在建项目,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施策,加强帮扶指导,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加快建设步伐;对未开工的项目,继续加强协调服务,加快立项审批、安评环评等手续办理,积极破解土地、环境容量等难题,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对进度较慢的项目,持续加大政策性资金和专项建设基金的争取力度,拓宽融资渠道,深化银企合作,协调解决好项目融资信贷问题;对进展较好的项目,强化风险防范,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强化跟踪督导,严把建设工程质量,抓好安全管理,确保项目顺利竣工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