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市县分析

园区规模不断扩大 助推经济快速发展

编稿时间:2018-10-24 16:28   来源:临湘市统计局  

临湘市申报高新技术产业园现状分析

临湘工业园区成立于 2003 年,2006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园区分为“一园两片区”,即滨江产业区和三湾工业区。其中,滨江产业区是继江苏如东园区和山东潍坊园区之后的全国第三个农药工业产业园区,被纳入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规划建设范围,临湘被确定为全省特色县域经济 (化工新材料)重点县,获得了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化工新材料产业)等称号。

一、临湘工业园现状

(一)产值增长较快。2018年,临湘现有省级园区企业65家,完成生产总值245亿元,同比增长9.3%。现有高新企业39家,完成高新技术产值216亿元,同比增长16.7%。

(二)产业基础扎实。园区钓具(浮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已初具规模,2017年钓具(浮标)产业产值为3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119亿元,新材料产业102亿元。现有浮标企业785家,配套电商企业269家,占有国内80%的市场份额,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企业培育有力。园区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39家,2018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家,2019年拟培育申报6家,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岳阳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2017年,园区企业申请专利252件,授权130件,园区有效发明专利数67件,园区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2.4%。

二、申报高新技术产业园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影响

(一)支撑和拉动我市经济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园的申报成功,必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带动我市投资、工业、商贸的快速发展,也会拉动周边人口的就业,对于我市的财政收入必定是一个很高的提升。

(二)推进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不断发展,我市的支柱产业必定会随着市场变化而提质升级,加强有序竞争力。产业园的申报成功将推动我市浮标从单一产业向全产业链延伸;同时,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全面向绿色产业链发展;推动新材料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

三、申报高新技术产业园存在的问题

(一)科技人才欠缺,自主开发能力薄弱。企业在吸引高层次、高学历的科技人才上激励机制不健全,专业型、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团队挖潜培育还不够,人才引进难严重制约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

(二)企业规模小,产业链脆弱。临湘浮标企业有785家,年产值30亿元。但进入“四上”规模工业企业的仅有14家,2018年1-9月产值只有5.5亿元,占比仅为19%。企业规模都不大。目前,园区浮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行业产业链尚未完成形成。

四、申报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议

(一)吸引和使用优秀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或专利、发明、专有技术等要素参与分配比例或转让费由受益单位与引进人才协商确定。设立高新技术发展专项资金,对入驻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带项目入驻高新区创业的科技人员给予资金支持。

(二)提质升级现有支柱产业。加快浮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三大支柱产业的开发生产,加强应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低附加值企业向高附加值企业转变,多样化的产业区向专业化的产业区转变。经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集中力量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经济效益好的高新技术项目,培育一批具有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进一步壮大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