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2020年岳阳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编稿时间:2021-02-04 10:54   来源:投贸科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多措并举保障投资项目签约引进和开工建设,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排第6位。

一、主要特点

一是投资增速呈持续回升之势。今年1-2月,受疫情的影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开局下降13.2%,排第11位。随着疫情好转,投资增速持续收窄,5月份全市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增长1.2%,排第10位,上升3位。6月份以后,投资增速加速回升,由6月份的4.2%提升至年底的8.8%,位次也由第9位提升至第6位,且增速一直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上。

二是“五上”大项目拉动持续加强。今年来,全市加强投资项目入库申报工作,尤其是5000万以上项目。3月份“五上”项目12个,“五下”项目97个;4月份“五上”和“五下”均70个;5月份“五上”93个,“五下”89个;6月份“五上”87个,“五下”93个。6月份以后全市的“五下”项目入库个数一直位居全省前列,为投资进位提供了保证。从全年情况来看,全市在库“五上”项目1120个,占全部项目个数的36.6%,增长85.7%,占全市全部投资额的72.9%,对全市投资增长拉动具有决定性作用。

三是争资争项创历年新高。今年来,全市抢抓国家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窗口期,全力争取国家、省支持。1-12月,共争取国家、省资金29.2亿元,争取支持项目509个,总投资142亿元,争资额同比增长35.8%(去年全年为21.53亿元)。其中:中央、省预算内资金27.72亿元,占全省的10.4%,同比增长28.7%。此外,三峡集团捐赠长江岸线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项目资金1.5亿元。会同财政部门争取政府专项债券额度106.7亿元,支持项目59个,总投资545亿元,争取抗疫特别国债17.5亿元,均创历年新高。

四是房地产投资稳健发展。1-12月,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228.42亿元,增长11.2%,高于全市投资增速2.4个百分点,一直保持着高于全市平均增速的发展态势,对全市投资的贡献为12.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个百分点。

五是产业投资拉动加力。1-12月,全市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30.6%、10.4%和6.6%。其中:第二、第三产业投资均超过了1000亿元,分别占全部投资的45.4%和51.8%,拉动全市投资增速4.6和3.5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贡献达到52.6%和39.3%。

六是项目储备积极有效。坚定落实国家、省稳投资工作部署,紧扣国家稳投资政策导向,统筹抓好政府专项债、新增中央投资、“十四五”规划等项目谋划储备。一是申报政府专项债券项目86个,总投资516.09亿元,其中纳入全省专项债券发行清单项目61个,申报债券需求173亿元。二是储备新增中央投资项目586个,总投资542亿元,其中市直项目25个,总投资42亿元。三是储备传染病防治、应急储备能力建设、防护物质提质扩能等疫情防控项目281个,总投资264亿元;四是同国开行对接储备“稳投资补短板强动能”融资项目97个,总投资1049亿元,融资需求300亿元。申报全省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项目74个,项目总投资540亿元,融资需求300亿元。五是建立“十四五”规划储备项目库,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676个,总投资21724亿元,其中纳入市“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732个,总投资13891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11080亿元,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后续动力和支撑。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产业投资增速有所放缓。1-12月,全市产业投资增长10.8%,虽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但比1-11月下降了0.4个百分点。13个县市区中,产业投资增速呈现“8升5降”,其中楼区、君山、汨罗、平江和华容的产业投资增速出现不同幅度的回落,是全市产业投资放缓的主因。

二是工业技改投资回落明显。1-12月,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5%,与1-11月增速(11.6%)相比,回落5.1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3个百分点。13个县市区中,君山、经开、湘阴和临港出现回落,其中君山和经开回落较大。受此因素影响,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占产业投资的比重为42.4%,比去年下降1.5个百分点。

三是投资进度不平衡。首先是行业进度不平衡。1-12月,全市19个行业种类投资中,有12个行业增速为正,7个行业增速为负。增速最高的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69.8%。增速最低的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下降47.0%(详细情况见下表)。

其次是县市区进度不平衡。1-12月,虽然各县市区投资增速围绕着全市平均增速波动,相互之间的差异并不明显,但是部分县市区出现越到后期特别是最后一个月增长乏力的现象,其中南湖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湘阴县和平江县与上月相比增速有所趋缓,分别回落0.6、0.3、0.3和0.1个百分点。而君山和屈原的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另外,从投资方向来看,各领域投资呈现两极分化现象。1-12月数据显示,全市民生工程投资和生态环境投资出现负增长,其中:民生投资同比下降22.7%;生态环境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8%。涉农项目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76.1%、11.3%、9.2%和6.9%。

三、建议

一是全力做好来年项目申报准备。充分利用1月份项目免报的时机,加强对全市项目梳理力度,加大项目单位业务指导力度,把项目入库所需材料和相关要求整理成标准格式下发到各建设项目单位,积极协助项目单位做好新项目入库指导工作。同时,每个项目入库前,要深入到项目现场进行实地核查,查看项目建设进度、设备安装等情况,核实项目的计划投资和实际完成额,对比项目入库申报材料,确保入统项目入库资料齐全、内容详实、真实有效。

二是全力做好来年项目谋划储备。聚焦国家、省重大战略、着眼重点领域锻长板、补短板,集中精力谋划项目、包装项目、创造项目。一是围绕“十四五”规划、“三高四新”战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谋划一批强基础、增动力、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二是聚焦“两新一重”、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排水防涝、创新驱动、产业链建设等国家重点支持方向储备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三是围绕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等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的10个领域申报一批专项债券项目。四是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保四个方面,分季度储备一批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新开工竣工项目和投资20亿元以上的“十四五”标准性工程项目。

三是提速项目前期工作。构建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的前期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完善联席会议、会商、专题协调等常态化的前期工作协调推进机制,适时调度协调重大项目前期难点堵点,形成工作合力。深化重大项目符合国家政策、市场需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或专项规划以及技术经济可行性、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安全预评价等前期论证。区分政府投资、企业投资重大限制类和一般类项目,分类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实现由“资金等项目”向“项目等资金”转变。

四是强化要素保障服务。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推动重大项目“物流通、资金通、人员通、政策通”,统筹做好用地、用水、用能、环保等要素配置。用足用活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通过开展政银企合作、基础设施REITs试点、PPP等形式,大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建立全市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定期组织梳理拟采取PPP模式项目清单,形成面向社会资本定期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