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统计分析

2020年岳阳市消费市场持续稳定恢复

编稿时间:2021-02-04 10:45   来源:投贸科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岳阳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有效发力,商品销售逐月改善,餐饮住宿稳步复苏,消费市场呈现持续稳定向好态势。

一、消费市场的主要特点

(一)消费复苏逐步巩固。2020年,岳阳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4.01亿元,同比下降2.3%,较前三季度收窄2.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一。12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89亿元,同比增长4.0%,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从城乡市场零售额看,呈现双重回升态势。2020年,全市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1360.01亿元,同比下降2.5%,较前三季度收窄2.3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214亿元,同比下降1.0%,较前三季度收窄2.4个百分点,乡村市场恢复快于城镇1.5个百分点。从四个行业销售额看,呈现“两正两负”。2020年,全市批发业实现销售额1218.97亿元,同比增长7.1%,较前三季度回升2.6个百分点;零售业实现销售额1198.40亿元,同比增长1.1%,较前三季度回升3.6个百分点;住宿业实现营业额51.45亿元,同比下降16.2%,较前三季度收窄9.9个百分点;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80.14亿元,同比下降5.3%,较前三季度收窄4.8个百分点。

(二)新型消费强劲增长。受疫情影响,线上消费迅猛发展,不少企业通过微信或者微信小程序、在第三方平台开设网店、自建网站等方式开展电子商务交易,全市网上销售欣欣向荣,一派繁荣活跃景象。湖南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李兵在岳阳日报社直播间主持的“乡村新发现·巴陵十二佳”和IDOL“抖”起来直播带货节目,直播现场5个网络平台总计130多万人围观,总成交价达79万多元;拼多多岳阳好物馆直播活动,当天有近50万拼多多用户围观拼单,带动平台“岳阳好物”相关农副产品销量同比上涨超过160%,足浴包、辣条等地方知名产品更是冲到拼多多同类产品热销榜的前列;临湘“中国好粮油”直播带货活动,通过抖音三方直播平台推荐富硒米、深山大米、香米、山茶油、米糠等系列好粮油产品,撬动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互动,气氛热烈,单日网销农产品就达20万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推动全市网上销售持续攀升。2020年,限额以上单位中有网上销售的企业达102家,同比增长96.2%,通过网上实现零售额12.07亿元,同比增长17.2%,高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8.1个百分点。

(三)餐饮消费加快复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居民外出消费需求旺盛,与民生紧密关联的餐饮行业,成为了促进消费回补的重要着力点,全市餐饮市场恢复也迎来了“加速度”,在政府对餐饮企业的大力扶持和系列促消费活动的强力刺激下,餐饮市场由年初的低谷加快复苏。“岳阳小龙虾·百家餐饮送送送”主题消费活动,使市中心城区70%以上的餐饮门店客源恢复到同期水平,50%左右的餐饮门店营业额与去年同期持平或超出;“2020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本土品牌现场推介活动,展示了岳阳形象,带动餐饮市场回暖作用明显;“家乡味道”美食荟推荐活动,将三色回头鱼、张谷英油豆腐等5个菜品上传至“千品万店美食荟—家乡味道菜品推荐”平台,提升了本地特色餐饮知名度。到12月份,全市餐饮收入已达224.58亿元,同比增长5.7%。从全年看,1-12月,餐饮收入同比下降9.0%,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4.6个百分点,恢复势头明显。

(四)汽车销售明显回暖。汽车作为消费市场最大的行业,上半年销售一直处在低位徘徊,随着疫情防控好转,各类车展活动有序开展,居民购车需求明显释放。为期4天的第六届湘北车展累计零售额高达1.40亿元;为期3天的第七届湘北车展累计零售额高达1.02亿元。系列车展活动的大力开展,政府各项扶持政策的出台生效,为低迷的汽车市场带来了盎然生机。2020年下半年,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保持较快增长势头,1-9月实现正增长,1-12月同比增长达8.2%,汽车销售市场的明显回暖对消费市场稳定复苏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消费结构不优。岳阳消费市场消费结构不平衡矛盾突出,有待进一步优化。从单位规模看,大中型企业占比低。12月份,全市921家限额以上贸易企业中,大型企业4家,占比0.4%,中型企业173家,占比18.8%,企业数量主要集中在小微型企业,大中型企业数量偏少、体量不大,对全市消费总额的拉动乏力;从商品类值看,生活类商品占比低。商品类别主要集中于汽车类和石油及制品类两大类,两个类别的限额以上零售额占全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达42.0%,但生活类商品中,粮油类占比只有2.9%,服装类占比4.7%,饮料类占比1.0%,烟酒类占比1.9%。商品类别结构明显不优,一旦市场发生变化或因政策调整,就会造成较大的市场波动。而生活类比重低,即使由于疫情影响形成较快增长也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拉动力有限;从经营地看,乡村消费占比低。2019年岳阳市577.13万总人口中,乡村人口235.47万,占比40.8%,而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21.40亿元,占比只有13.6%,从人均消费看,乡村消费水平明显低于城镇。

(二)居民收入水平偏低。居民收入的高低是促进消费、提高生活水平的重要前提,收入偏低直接影响居民消费能力。岳阳作为湖南省经济第二大市,GDP总量已突破4000亿元,但居民收入总量仍然偏低,增速滞后。从收入总量看,2020年,岳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77元,低于全省平均水平803元,分别低于长沙、株洲和湘潭22901元、10596元和5783元。从收入增速看,2020年,岳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列全省第12位。

(三)购买力持续外流。购买力是影响消费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从统计口径看,岳阳购买力流失较为严重。一是电商发达导致外流。电子商务的兴起,对实体零售产生了巨大影响,甚至以往必须在实体店进行购买的米面油等食品,也可以通过电商购买,如兴盛优选门店目前已经覆盖整个岳阳的城镇和乡村,服务周到,有些偏僻的农村也能送货上门,给居民消费带来了明显的便利,生意异常火爆,而注册地不在岳阳,导致购买力外流明显。据商务部门统计, 2020年,全市实现的电子商务交易额438亿元,而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通过网络实现的零售额为12.07亿元,虽然保持较高增长态势,但总量明显偏低,电子商务外强内弱的发展现状导致网上零售长期处于“逆差”的局面。二是中高端消费导致外流。岳阳处于长株潭城市群、武汉经济圈交汇点,交通条件便利,与武汉相隔一小时,与长沙相隔半小时,而这两个城市都是省会城市,是一些中高端、高端消费品牌的集中地,岳阳是一个三线城市,有些中、高端品牌不一定在此布局,而对此有消费需求的,长沙和武汉就会成为首选,客观上造成消费的外流。

三、相关建议

(一)加快商贸企业转型升级,挖掘消费新增长点。积极组织传统商贸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引导传统实体零售企业发展线上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物流等新技术在传统商业中的深度应用,提升消费购物体验,全面推进“新零售”发展。积极推动贸易企业与当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有机结合,结合旅游、文化、娱乐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形成“文化+”、“旅游+”,提高企业竞争力。

(二)完善农村商品流通网络,挖掘农村消费潜力。进一步加大农村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地区基本消费网点全覆盖,形成较为完善的商品流通网络。同时加快网络、物流、人才培育等配套建设,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的新经济形态,让广大农村地区可以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规模,形成速度快速发展,总量进一步扩大,城乡市场协调发展的局面。

(三)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是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关键。积极增加就业,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发新的岗位,提供就业机会;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解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只有全面带动城乡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居民才能有钱消费、敢于消费、愿意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