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前三季度岳阳消费市场来势持续向好

编稿时间:2020-10-29 10:39   来源:投贸科  

    2020年前三季度,岳阳市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出台多项促消费政策措施,随着市场消费潜力不断挖掘,民众消费意愿逐渐提振,全市消费市场来势持续向好。

一、消费市场的主要特点

(一)消费市场持续好转,回升态势逐渐巩固

消费市场活力持续回升。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和各项促消费政策的落地生效,居民外出购物和就餐活动明显增加,市场销售持续好转。前三季度,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5.70亿元,同比下降4.6%,比前两季度收窄1.9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月度增长首次转正。9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39.86亿元,同比增长2.3%,月度增长年内首次转正,较上月加快5.4个百分点,回升态势明显。

(二)城乡市场同步向好,小微企业加快回升

城乡消费市场持续好转。前三季度,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932.49亿元,同比下降4.8%;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53.21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分别比前两季度收窄1.9和1.8个百分点。

限上小微企业加快回升。截止9月底,全市限额以上小型和微型企业数量共715家,占全市限额以上企业数量的比重达80.2%,小微企业在政府减税降费政策的扶持下,在各项促消费活动的刺激下,回升态势进一步加快,9月同比增长19.4%,较上月加快6.7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同比正增长。

(三)生活商品平稳增长,实体零售继续改善

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基本生活类商品是居民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在民众对疫情持谨慎心态的影响下,生活类商品仍保持良好的销售势头。前三季度,粮油类、水产品类、干鲜果品类、化妆品类、日用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1.8%、12.6%、12.8%、11.1%和10.0%,分别高于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速7.6、8.4、8.6、6.9和5.8个百分点。

实体店零售继续改善。随着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居民外出购物增多,实体店零售业稳步回升。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有店铺零售完成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2%,比前两季度加快个5.5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折扣店、大型超市、仓储会员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4%、11.0和17.0%,增速均超过两位数;便利店、超市、百货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9%、7.1%和8.7%,分别比前两季度加快5.5、3.3和3.4个百分点。

(四)促销活动不断助力,网上销售连续升温

促消费活动成效显现。前三季度开展的10个夏季促消费活动成效明显,有力促进消费市场稳步复苏。由湖南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李兵在岳阳日报社直播间主持的“乡村新发现·巴陵十二佳”和IDOL“抖”起来直播带货节目,直播现场5个网络平台总计130多万人围观,总成交价达79万多元;为期4天的第六届湘北车展累计销售额高达1.4亿元;为期5天的“岳阳小龙虾·百家餐饮送送送”主题消费活动,使市中心城区70%以上的餐饮门店客源恢复到同期水平,50%左右的餐饮门店营业额与去年同期持平或超出;苏宁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累计销售以旧换新电气1700余台,销售金额达560万元;平江县组织的精准扶贫促消费活动,通过直播主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全网营销,7月份网络交易额5.6亿元,同比增长18.7%。

网上销售连续升温。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购物,网上购物方便、省时、可选性强,已成为民众的一种主要消费方式。前三季度,网上购物消费仍势头不减,限额以上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2%,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二、存在的问题

(一)权重行业拉力不足。随着居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观念的转变和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等多种因素影响,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销售仍不景气,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商品中,总量排名前两位的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22.2%和18.3%,同比增长仅1.8%和2.5%,分别低于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2.0和1.3个百分点。

(二)餐饮市场恢复迟缓。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影响下,居民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改变,饮食卫生标准有了明显提高,外出聚餐的顾忌心态仍未消退,系列扶持政策和促消费措施相继出台生效,仍未给创伤严重的餐饮市场带来快速增长,恢复依旧迟缓。前三季度,全市实现餐饮收入144.88亿元,同比下降13.6%,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持续两位数降幅。

(三)限下销售仍需发力。受疫情持续化和常态化影响,限额以下单位的销售仍然艰难。前三季度,从岳阳楼区和平江县两个样本点推算限额以下抽样单位零售额增速,同比增长2.7%,仍低于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1.1个百分点。

三、相关建议

(一)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政府相关部门应充分考虑疫情对小微企业造成的长期影响,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针对小微企业库存积压、原材料上涨、交通运输等压力出台相关优惠措施,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积极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有力助推小微平稳健康发展。

(二)继续加大对限上企业的培育和申报力度。商务主管部门应高度重视,大力宣传发动,有重点有目的培育潜力型企业,积极出台相关措施,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和支持力度, 引导企业成长壮大。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出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外来贸易企业在岳阳设立独立法人或子公司;统计部门应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协调配合,积极排查和摸清企业状况,加大限上企业申报力度, 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引导企业积极申报,做到应统尽统。

(三)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力度,通过强化技能培训、稳定就业、鼓励和支持创业等措施,增加居民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让居民“钱袋子”鼓起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释放市场购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