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上半年岳阳市消费市场稳步复苏

编稿时间:2020-07-20 09:28   来源:投贸科  

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岳阳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政策引领下,在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商复市不断加快,促进消费政策逐步见效,居民消费信心重新提振,全市消费市场呈稳步复苏态势。

一、消费市场的主要特点

(一)消费降幅逐步收窄。上半年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0.87亿元,同比下降6.5%,降幅较元至5月收窄1.2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5.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上半年城镇、乡村分别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1.36亿元和89.51亿元,分别下降6.7%和5.2%,降幅分别比元至5月收窄1.2个和1.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均收窄5.2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批发业实现销售额559.61亿元,同比增长0.4%,较一季度回升9.6个百分点;零售业实现销售额483.46亿元,同比下降7.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1.9个百分点;住宿业实现营业额16.61亿元,同比下降35.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3个百分点;餐饮业实现营业额63.24亿元,同比下降18.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3.6个百分点。

(二)线上增幅稳步提高。疫情使传统零售业遭受冲击,同时也加快了线上销售的发展,上半年全市有销售额的832家限额以上企业中,有网上零售的企业94家,占比达11.3%,比去年同期增加50家,增幅达50.5%。1-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网上零售额5.19亿元,同比增长16.6% ,较一季度加快了5.6个百分点。

(三)重点商品加快回升。食品、药品等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快速增长,1-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2.5%和7.6%,比元至5月分别回升1.2和4.4个百分点; 文化办公用品类和日用品类商品销售随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明显回升,同比分别增长9.4%和4.4%,比元至5月分别回升1.5个和2.7个百分点;家电类、家具类商品销售基本达到同期水平,家电类增长0.4%,家具类下降0.7%,比元至5月分别回升2.7个和2.8个百分点。

(四)餐饮消费明显回暖。针对疫情对餐饮市场带来的严重影响,岳阳市充分利用“五一”和“端午”假日消费黄金期,引导全市大中型餐饮企业开展喜宴赠典礼、套餐优惠、赠消费券和亲情团园宴等促销活动,推出适合不同消费层次的特色美食,带动全市餐饮市场复苏、回稳。上半年全市实现餐饮收入84.87亿元,同比下降18.7%,较元至5月收窄4.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12.9个百分点,回暖明显。

二、存在的问题

(一)权重行业拉动乏力。限额以上单位中零售额比重排前两位的汽车类和石油制品类商品,受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和汽车行业大环境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同比增速仍然低于全市限上平均水平。1-6月份,汽车类和石油制品类商品同比分别下降3.6%和1.7%,分别低于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速2.5和0.6个百分点。

(二)部分商品销售仍艰。虽然疫情防控形势趋好,消费市场逐步回暖,但部分企业销售仍然艰难。从企业数量看,全市871家限额以上企业中,36.2%的企业销售额出现下滑;从商品分类看,全市限额以上有零售额的23类商品中,同比下降商品有9类,下降幅度达39.1%。

(三)新增企业助力不足。受疫情影响,新注册成长性企业明显减少,上半年,没有一家成长性企业申报入库,新增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家,直至6月底才突破零申报,新增企业的匮乏未能给低迷的消费市场增添一份动力。

三、相关建议

(一)继续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居民消费能力取决于收入水平、收入结构和支出预期等因素,要完善收入分配政策,健全社会保障等机制,从源头上解决老百姓“有钱花”和“有钱敢于花”的问题,释放社会购买力。

(二)加大对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和个体户的培育力度。鼓励外来投资企业在岳阳设立独立法人或子公司,加大对个体户的重视和入库力度,做到应统尽统。

(三)举办系列促销活动提升消费水平。通过开展主题消费活动、车展活动、餐饮促销活动、精准帮扶促消费等系列活动提振市场信心,释放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