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统计分析

2019年岳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报告

编稿时间:2020-07-02 15:54   来源:统计局  

2019年是《岳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贯彻实施的第四年,也是距规划终期最接近的一年。岳阳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个规划”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妇女儿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牢把握妇女和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推动公共政策、公共项目、公共服务向妇女儿童事业倾斜,不断增强妇女儿童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妇女儿童事业得到了快速健康发展,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进一步保障,整体素质和能力有了新的提高。现将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一、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概况

(一)妇女儿童发展的经济基础进一步夯实。近年来,岳阳市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增长态势,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生存和发展的社会经济环境有了进一步改善。据统计,2019年岳阳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65357元,同比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1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78元,同比分别增长8.3%、8.8%,经济社会的稳定协调发展带动了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及社会环境。

(二)“优生优育”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2019年末,岳阳市常住人口577.13万人,其中女性277.97万人,占总人口的48.2%;育龄妇女人口(15-49岁)135.54万人,比上年减少3.34万人。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育观念发生了变化,“优生优育”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放开已有4年,政策效应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导致的人口出生率高峰期已渐缓,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85‰,较上年下降0.56个千分点。2019年全市出生人口为6.16万人,同比减少了1.53万人。

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妇幼儿童卫生保健水平稳步提高。2019年,岳阳市重视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投入的卫生经费达51.96亿元,相比2018年增加了2.5亿元,同比增长5.1%,2019年岳阳市重点改善了各乡村及各大医院的设施和环境。同时,各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医药、食品、卫生等的审核、监管和执法力度,我市妇女儿童的预防保健水平得到较大提高。流动人口中孕产妇死亡率连续两年为0;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5岁以下儿童肥胖发生率与去年相比均有所下降;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孕产妇梅毒检测率、孕产妇艾滋病检测率、孕产妇乙肝病检测率均达标而且比去年有所提高,儿童常规免疫接种保持较高水平,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卡介苗接种率、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白百破疫苗接种率、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率、乙肝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卡介苗接种率都在99%以上,远超出两个规划目标95%的标准。2018年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出现后,国家对疫苗工作更加重视规范操作,加大对疫苗集中统一采购,加快配送时间。同时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其中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白百破疫苗接种率、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率、乙脑疫苗接种率、甲肝疫苗接种率均维持较高水平,分别达到99.83%、99.83%、99.75%、99.81%、99.73%。全市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高达100%,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覆盖率超过100%,高达101.6%,婚前医学检查率为95.5%,同比提高1.34个百分点,孕产妇的系统管理率96.39%,与去年相差不大,孕妇产前检查率为98.1%,比上年下降0.53个百分点,主要是因离婚率上升,再婚人员年龄偏大,超过了生育年龄,有极少部分人员未参加孕妇产前检查。妇女常见病知识普及覆盖率为84.54%,比上年提高0.49个百分点。

(二)妇女儿童教育事业发展提速。2019年,岳阳市加大对教育事业的经费投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为77.92亿元,比上年增加2.92亿元,同比增长3.89%,2019年岳阳市在园幼儿数17.15万人,其中女童7.93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91.16%,远超两个规划目标85%。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小学六年巩固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连续三年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6%,比2018年提高了0.09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4.5%,比上年提高0.25个百分点;特殊教育在校学生数3913人,比上年增加882人,其中女生1478人,比上年增加258人;目前2019年已建成儿童之家1416个,占比81.24%。剩下的下村(社区)儿童之家根据省政府妇儿工委办要求,将在2020年内建设完成。同时,重点扶持示范性儿童之家建设,在城乡社区为少年儿童营造平安健康的成长环境。学校的教育环境不断优化,儿童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水平稳步提高,保障了妇女、儿童获得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提高了妇女儿童的教育质量。

(三)妇女就业与社会保障环境得到改善。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2019年岳阳市市政府出台了《岳阳市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三十条措施》,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创业护航计划”。充分保障了女性群体平等就业、平等参与经济发展、参与经济建设,女性经济地位逐渐提升。

2019年,我市建立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信息库和跟踪服务机制,目前已建成59家就业见习基地,并推行“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实现了在岳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同时,帮助6.3万名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清零。我市还通过就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劳务输出等方式,帮助7.1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另一方面全市劳动就业服务部门从服务产业发展上打开就业“源头活水”,将全市200家企业、15万个岗位纳入失业动态监测范围,建立企业就业服务长效机制,引导支持劳动者面向重点园区、重大项目实现就业。2019年我市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逐步优化、就业质量显著提升。目前,2019年全社会就业人员361.68万人,其中女性就业人员为147.08万人,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总数的40.7%;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女性比例接近30%。女性就业结构逐步改善,就业渠道拓宽,就业机会增加。

随着社会保障体系和机制的不断完善,岳阳市参保人数大幅增加,社会保障面进一步扩大。2019年,妇女的社会保障系数也同步提高,以城乡社区为单位的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86%,比去年提高了整整6个百分点。妇女参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人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分别为49.62万人、25.62万人、15.47万人、26.5万人、13.3万人、128.56万人。城乡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逐年提高,重点优抚对象补助标准增加,特困人员子女就学难、住房难、医疗难和法律援助难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和缓解。2019年有2.62万女性城镇居民和4.25万女性农村居民得到政府最低生活保障,人数比上年分别减少0.34和0.03万人,全市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减少原因是岳阳市进行脱贫攻坚工作以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部分低保人员和救济人员相应减少。

(四)妇女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增强。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妇女干部已成为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在各行各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市大力加强妇女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对女干部的参政议政能力培养、选拔和使用,大批德才兼备的女干部在领导岗位上大显身手,各级女代表、女委员认真行使权利,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妇女参政议政程度提高,展现出了新时代女性的新风貌。2019年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中的女性人数分别为137人和128人,分别占总数的30.7%和34.9%;市、县级党委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比例和市、县级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比例均达到为100%;市、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分别达到42.86%和42.04%。2019年全市村民委员会成员、居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占比分别为28.79%和31.69%。妇女参政工作的不断深入,推动了妇女政治地位的提高,特别是基层村民组织妇女参政议政程度稳步提高。

(五)妇女儿童的人身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近年来,岳阳市从规划、治安、司法、调解、舆论、普法、政策等多层次全面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被严厉打击,使妇女儿童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护。2019年,全市公安系统破获拐卖妇女案件2起,破获破获拐卖儿童案件1起,受救助(庇护)的妇女、儿童人数为2089人次,同比下降41.37%。公安系统的打击行动,有效地遏制了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的人身安全,保证了社会秩序稳定。

(六)妇女儿童生存环境逐步改善。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生活环境不断改善。2019年,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达到92.22%;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9.8%;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71%,同比分别增长2.43%、1.56%、1.52%。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94.94%,远超两个规划85%的目标要求。同时我市的基层社区服务儿童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市妇联联合市财政局大力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建有儿童之家的城乡社区个数全市达到了1736个,同比增幅为85.87%。全部城乡社区个数也比去年增长了51个,全市城乡社区总数达到461个。“儿童之家”和社区服务中心(站)的建立有效解决了儿童校外管理、保护、教育、娱乐等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一)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系统数据库的网络平台关闭,不利于“两个规划”的精准统计和精准服务。从2017年年报开始,按照省妇儿工委会的要求,全市各级部门实施网络平台报送《妇女儿童状况综合统计报表制度》中的各项报表,大大提升了全市“两个规划”统计监测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化水平,成为了各级各部门推进两个规划实施的重要手段。但是这个平台开通只用了2年就停止了,里面的报送的数据库也不能导出,很多县市区来不及备份这两年的数据,导致前两年的数据又要重新进行传统电子版、纸介质两种报送方式来进行收集。

(二)“两个规划”中部分指标设置不科学,难取数,统计监测难度大。“两个规划”有主要统计指标171项,涉及20多个成员单位,这些数据都由统计部门负责汇总、整理,对部门报送的报表出现数据缺失、暂无数据和指标末定(无法判断)的情况统计局难以掌握,对达标率的计算造成了影响。如:青壮年文盲率(15-50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这些指标不仅要分男、女填报填报,而且部门对于这些指标部定性不明确,达标范围界定不准确,难于判断,甚至指标已经不存在了,建议在终期评估时调整、删除不合理指标。

(三)青少年犯罪现象有所抬头。青少年正处在十几二十几岁这个令人羡慕的黄金年龄段,本应是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展现自身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阶段。然而,有的青少年却由于种种原因,却陷入了犯罪的泥潭,在人生的履历表上写下了挥之不去的污点,有的身陷囹圄,有的甚至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2019年岳阳市青少年刑事案件作案成员占全部刑事案件作案成员的比重为14.79%,同比上升了30.31%,公安机关抓获的刑事案件作案成员中的青少年(25周岁以下)犯罪嫌疑人640人,其中14周岁以上17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达106人、不满14周岁为6人。2019年在法院判定的案件中未成年人罪犯占刑事罪犯的比重达到3.97%,同比增长了30.31%,青少年(包括未成年人)犯罪率的上升且犯罪年龄呈低龄化发展趋势,应该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四)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明显,必须予以足够重视。2019年我市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84‰,相对于2017年、2018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7.84‰、6.41‰已经下降到不到6‰了。出生人口也由2017年、2018年8.9万人、7.69万人下降到2019年的6.16万人,下降趋势十分明显。随着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医疗水平的提高,以及女性劳动参与率的显著提升,人口出生率稳步下降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且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的趋势一旦形成就很少有发生逆转的情形。如延续此趋势未来将会带来人口结构变化等一系列问题,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三、对策和建议

(一)恢复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系统数据库的网上填报系统投入使用。建议加大政府统筹力度,做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信息化、数据化建设,更好的落实报表任务和按时保质报送妇儿统计报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增强成员部门单位统计责任感和风险意识,严格执行网络平台报送各项规定,切实保障和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切实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打牢预防犯罪法制防线。青少年违法犯罪已不仅影响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而且影响着千万个家庭的幸福、社会的和谐稳定、国家的繁荣昌盛。面对全市青少年犯罪的实际,相关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将加强未成年人法治、道德双重建设放在预防青少年犯罪的首要位置,为他们提供物质、精神上的双重关怀。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制氛围。引导广大家庭及未成年人知法守法、学法用法,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二是要做好信访维权,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要开通维权热线,及时倾听青少年心声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三是立足家庭教育,发挥家庭的教育功能和辐射作用。将家庭作为未成年人成长、受教育的重要场所,作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第一道防线。四是开展“护苗”行动,净化成长环境。向广大青少年和家长们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和网络素养,预防违法犯罪行为和网络欺诈。共同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绿色、健康、清朗的文化环境,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五是深化扶贫帮困,真情关爱困境儿童。

(三)人口出生率短期的快速下降,我们仍需进一步实施力度更大的系列政策予以应对。人口变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期人口出生率下降虽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必须予以足够重视,需尽快加大相关政策促进力度如尽快全面放开生育政策予以应对。鉴于全面二孩政策效果低于预期,尽快全面放开生育政策已刻不容缓。同时,还可在一些细节政策上进行有益实践,如可探索给予城市生育二孩的家庭一定生育补贴、加强孕产妇的劳动权益保护、进一步增加国家在教育特别是学龄前教育和基础教育方面的投入以减轻家庭支出负担、及时推出更大范围的普惠性减税政策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在“房住不炒”原则下对城市卖一买一的换房家庭提供一定税收和信贷优惠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