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统计分析

加速推进现代物流业,助力岳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稿时间:2019-08-29 11:15   来源:服务业科  

现代物流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构成,是国民经济的动脉和先行基础产业,其快速发展对于降低区域经济成本、改善区域经济环境、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岳阳作为国家港口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应该主动作为,努力把新一轮的物流产业发展机遇转化为岳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一、发展现代物流业是推动岳阳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是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然选择。现代物流业能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让企业能够把更多的人力、资源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上,促进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传统物流经营过程中物耗巨大导致企业利润空间缩减,这与企业自身要求发展壮大的意愿明显违背,也必将对物流企业提供的专业化、多样性的服务功能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进一步促使传统物流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变,加速传统运输、仓储和零售等行业向现代物流领域延伸。

(二)经济总量的持续增长和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为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11.01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二,比上年增长8.3%,比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1.7和0.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19.91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424.34亿元,增长7.7%;第三产业增加值1666.76亿元,增长10.0%,服务业成为岳阳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以石化、造纸、食品、纺织、建材、生物制药等为支柱的产业格局。随着我市优势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资源配置和市场辐射范围的不断拓展,将为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市场需求。 

(三)独特的区位优势为岳阳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坚实依托。岳阳面临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三大战略交汇叠加,国家现代物流创新试点城市落户岳阳,国家明确我市为重点发展的5个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十三五”交通规划明确我市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组织交通、港口等“四大会战”,效果初步显现。随着境内岳望、大岳高速和蒙华铁路的建成通车,以及三荷机场的竣工投用,岳阳已基本形成铁、公、水、空“四位一体”的大交通格局,我市物流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代。2018年,全市货运总量达到3.64亿吨,同比增长9.8%。其中,公路货运量25852万吨,铁路货运量1333万吨,水运货运量8856万吨;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11亿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50.45万标箱。同时,电子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容量、多功能、高效率的通信网络干线光缆覆盖全市。随着国家5G网络的加快推进,可以预见,岳阳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以及较为发达的综合运输网络和信息服务业,将为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提供优越的基础条件。

(四)综合交通体系的不断完善,为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高速通道。境内京港澳及复线、武深、石华、杭瑞高速贯通,三荷机场航线的扩展,城陵矶新港区二期的建成,城陵矶新港华新支线铁路和平益、城陵矶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着力打造水转水干支衔接(长沙集星集装箱码头—城陵矶新港—上海港)、铁水联运(广州—城陵矶新港—重庆)、公水联运(公路物流园—城陵矶新港—长江干线上海、重庆港)三条重要物流线路,以物流通道为基础的物流枢纽和网络正在加速形成。随着今年S202平江县安定至浏阳大洛一期工程、G353华容县松木桥至石伏工业园、S501临湘鸭栏至长安、云溪擂鼓台至荷花等县级干线项目建成通车和G240岳阳城区西环路的即将开工,将有效促进干线物流业的快速发展。

今年湖南弘元新港岳阳城陵矶综保区仓储二期、南湖新区茶博城冷链仓储、华容县云龙冷链仓储、岳阳县巴陵惠民农业发展公司新建冷库项目、平江县正升省际边贸仓储建设项目、山润茶油一万吨油茶果仓储物流设施等冷链物流和粮食物流仓储项目均已完工,完善了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重要节点的物流设施体系。正在建设城陵矶综合物流园区、云溪物流园区、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区三个一级物流园区和和润粮油等多个专业物流园区将推动我市物流园区发展形成综专结合层次有序的现代物流体系。

(五)流通体系的日趋完善为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目前,现代物流业已成为我市最具活力的优势产业之一。2018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1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3%。全年进出口总额205.02亿元,同比增长33.7%。截止当前,全市拥有A级物流企业30家,规模以上物流企业98家。这些优质物流企业在经营规模、资产实力、管理水平、人员素质等方面,在行业中起着引领示范作用。2019年新一轮的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也正在进行,全市拟有2家企业成功申报,这一系列数据都反映出岳阳现代物流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二、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现状

(一)市场规模稳中有升。2019年1-6月,全市物流总产值460.8亿元,同比增长9.2%,社会物流总额4730.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1%。从构成看,工业品物流总额2353.73亿元,增长7.8%;进口货物物流总额46.60亿元,增长25.5%;农产品物流总额127.02亿元,增长3.9%;再生资源物流总额7.49亿元,增长3.3%;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550.19亿元,增长20.9%;外市流入物品物流总额1645.59亿元,增长11.9%。

(二)运输结构稳中向好。今年1-6月,全市共完成货运量1.75亿吨,同比增长13.7%,实现货物周转量225.3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7.9%。其中公路运输完成货运量1.29亿吨,实现货物周转量188.42亿吨公里,分别增长16.5%和6.9%;水路运输货运完成货运量4528.96万吨,实现货物周转量36.96亿吨公里,分别增长6.2%和12.8%。主要港口实现货物吞吐量5261.32万吨,集装箱(TEU)24.83万标箱,分别增长2.7%和12.9%。

(三)行业质效稳中有增。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物流总费用251.77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全市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为15.7%,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全市物流业总收入50.70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较去年全年提高0.3个百分点。通过调查了解全市重点物流企业,尽管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情况下,岳阳物流企业一方面通过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逐步实施,企业降本增效效果明显。其中55%的企业经营盈利,25%的企业收支持平,均比上年同期增加5个百分点,20%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比上年同期减少10个百分点。充分表明全市物流行业多数企业经营状况好转,发展稳定,盈利能力增强。

三、岳阳物流发展的制约因素和短板

近年来,岳阳现代物流业迎来了加快发展良机和发展格局,对全市经济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支撑作用,行业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势头强劲,这是值得全市上下欢欣鼓舞的,但是欣喜之余,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和短板。

(一)物流扶持政策引导不硬。2015年,政府编制了《岳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对当时物流发展现状、主要问题及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航运、多式联运、国际物流、制造业物流及绿色危化品创新、城市配送及民生保障、农产品及冷链物流、农村物流及惠农流通、电商物流、智慧物流及“互联网+”九个发展方向,明确了发展的主要任务和保障机制,对岳阳市物流通道和物流节点作了较为全面的规划。2017年政府制定了《岳阳市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行动方案(2017-2020年)》,又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解了重点工作,其中列出了50个创新发展重点项目,其中建成和部分建成项目20个,在建项目24个,未建项目6个,项目完成率40%,主要原因是政府减债、环保政策、企业资金不到位、用地得不到保障,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有关地方和部门对推动物流发展关注度还不够高、主动性还不够强。政策方面,2013年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在政策、税收、用地、金融等方面提出具体帮扶与保障措施,受到广泛欢迎,但因文件缺少“硬通货”且已失去时效,没有与时俱进的政策做好衔接,国省两级政策门槛高,支持作用微乎其微。

(二)物流行业发展制约不少。一是市场准入门槛低。由于市场准入门槛低、监督制约相对滞后、行业机制尚不完善,使得我市物流企业“小、散、弱”的局面尚未扭转;二是税负仍然过高。多数个体司机很难为上游物流企业提供增值税发票进行抵扣,造成物流企业进项税抵扣不足,导致税负“不降反升”;三是通行难。各地货车限行范围越来越广、限行时间越来越长,大大增加了城市内配送成本;四是用地难。一些地方政府过分强调投资强度和税收贡献而限制物流用地;五是审批难。物流企业普遍具有网络化经营特点,各地非法人分支机构设立仍遇到许多困难。

(三)物流业务集中度不高。全市国有企业具有规模较大、业务全面、资本实力雄厚等特点,但是有国际网络布局薄弱、发展战略不清晰的问题存在。民营物流企业具有机制灵活、市场反应速度快、细分市场有竞争力的优势,同时也存在规模较小,路线较为单一的不足。以物流园区、配送中心、枢纽场站、专业物流集疏中心为主体的物流服务平台建设进展不快,集聚集约效应没有充分显现出来,依旧呈现出“多而不大,大而不强”的现状。

(四)物流绿色化发展程度不优。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日益严峻的环保要求倒逼物流绿色化转型。目前全市新能源电动车、物流车的市场占有率较低,对绿色仓储、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集装箱和挂车共享租赁、单元化器具等应用推广力度不足,相应的资金投入也并未落实落地。

(五)物流信息化水平不够。岳阳物流信息化水平虽然正在不断进步,但与全国整体水平比,仍然发展迟缓。主要表现在企业现代管理理念转变难,一些道路货运企业仍然停留在传统经营模式阶段,“无车承运人”平台发展不理想,一体化供应链服务的信息平台不多,企业数字化升级、网络化升级、智能化升级步伐不快,基于5G和物联网技术的创新业态尚未形成,公共物流信息平台还正在筹建中,货运物流信息孤岛问题尚待加快推动解决。

(六)物流龙头示范效应不强。由于物流企业对信息及电子技术的应用占比不高及物流基础设施的相对滞后,导致岳阳整体区域物流运行效率较低。物流企业使用物流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平台等信息技术实现创新管理所占比例不高,公共信息平台还不完善,尚未对现有的信息资源进行整合,没有形成相对专业的物流综合区域信息平台,制约了物流业的发展。截至当前,全市5A级物流企业的数量仍是空白,缺乏具备全省乃至全国影响力的大型龙头企业。已建、在建项目从规模上、效益上同国内一流物流企业相比存在一定差距,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龙头企业,物流品牌打造力度不大,缺乏可带动整个岳阳物流企业发展的示范龙头。

四、聚焦短板推动岳阳现代物流业做大做强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岳阳现代物流业要实现高速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就是要奋力冲刺,确保到2020年将现代物流产业打造为我市第三个千亿产业,走在全省的前列。因此,在巩固前期优势的同时,要聚焦发展短板,集中精力攻坚,实现全市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现代大物流、大发展。

一是重视规划引导。全力推进岳阳物流产业“千百百”工程(千亿物流产业、百亿物流园区、百家物流骨干企业),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国土空间利用规划,尽早启动“十四五”物流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合理做好物流产业空间布局,加快岳阳特色港口航运物流、绿色危化物流、农产品及冷链物流、现代商贸物流等优势物流产业发展。

二是加强政策扶持。建议相关部门在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岳政办发〔2013〕12号)基础上,加大土地、税收、企业提质升级、新技术应用、运输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政府要出台一个比较全面的物流发展支持政策文件。一要扩大税收优惠政策享受范围,特别是扩大物流试点城市的优惠政策范围,使所有的物流企业都能享受;二要统一营业税率,尽快统一物流行业中各个环节的营业税。将仓储、配送、货运代理环节与运输环节的营业税降低,真正做到为企业降负。三要给予物流行业一定的财政补贴和资金支持。

三是积极培育物流新业态。在大力发展港口航运物流、进一步提升公路物流品质的同时,积极鼓励冷链物流、供应链物流、无车承运人等现代物流新业态项目建设,推动航空物流枢纽、铁路物流基地以及多式联运体系建设,不断优化物流运营结构。着力培育现代物流发展新业态。

四是加大物流招商引资力度。目前,全市利用外资设立的具有国际货运经营的物流企业只有1家,这严重制约了:“千亿产业引动方案”中作为“突出发展进出口农产品及冷链物流、跨境贸易和跨境电商等国际物流服务”的开展。应该大力引进具有国际货运资质的物流企业和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型物流企业入驻我市,参与竞争,提高岳阳物流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五是引导物流创新改革。鼓励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创新,扶持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先进运输方式发展。鼓励物流企业建设托盘共用系统,实现配送商品一贯化运输和托盘循环使用;建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提高物流运行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支持重大物流基地、城乡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完善全市物流综合服务网络,促进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等运输方式有效衔接。

六是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全面推广物流信息化、标准化,积极推进岳阳大数据物流信息平台建设,科学整合各类信息平台资源,提高现代智慧物流发展水平。围绕港口航运、绿色化工、农产品及冷链、现代商贸等优势板块,重点推进胥家桥综合物流园、临港物流园、三荷空港物流园、云溪化工物流中心、南翔万商国际商贸物流园、电商产业园、坪田铁路物流园的建设。重点打造铁路进水港,铁路进陆港两个契合国家发展战略的多式联运枢纽,逐步形成以水港(城陵矶新港)和陆港(胥家桥综合物流园)融合发展为重点,以空港(三荷机场)为补充,具备岳阳鲜明特色的铁、公、水、空多式联运中枢系统,加快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运输结构调整,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