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9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决策咨询

砥砺前行风帆劲 新常态下博先机

编稿时间:2017-05-08 08:52   来源:工业科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市上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顺应时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步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积极作为,蓄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砥砺前行,努力化解经济下行压力;抢抓先机,以新增长极建设为总抓手和主路径,引领工业逆势突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稳健有力。

一、岳阳工业发展成绩显著

岳阳自建市以来,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初步形成了门类逐渐齐全、布局日趋合理,技术水平稳步提高的工业结构体系,实现了由工业化起步阶段到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历史跨越。2016年,岳阳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一)实力增强,工业经济稳健前行

1.工业地位有序提升。在当前经济增速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下,岳阳工业增速继续保持稳中有进、排名前移的良好态势。2016年,全市拥有规模工业企业1244家,其工业增加值增速和总量均仅次于长沙,居全省第二位。湖南省第一方阵的地位愈加稳固,岳阳工业正以蓬勃之姿翘首奋进。

2.生产能力不断扩张。全市充分挖掘湖区资源,以物产资源和水运优势为依托,在石化、食品、机械、建材、有色金属及循环经济、纺织、医药、造纸、电力等工业领域,已初步形成了较大的生产规模。如:2016年末,岳阳市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350万吨,是1983年的4.4倍;火电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94.8万千瓦,是1983年的14倍。

3.产品竞争力稳步增强。岳阳自建市以来,工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中高端产业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部分主要产品在湖南省处于主导地位。如:原油加工是除长沙有极少加工量外,市州中唯一的大型原油加工基地;机制纸及纸板、铜材、饲料、精制食用植物油、初级形态的塑料等多种主要产品产量稳居全省第一,且是第二位的数倍。

(二)转型提质,产业升级逆势上扬

1.高端化产业建设卓有成效。岳阳工业致力于推动产业发展的高端化,加快高加工度工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伐。2016年,全市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2.5个百分点,完成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26.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2.7个百分点,完成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24.4%。

2.非公经济活力迸发。岳阳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发力,已成为全市经济重要的“增长点”,吸纳就业的“主渠道”,财政和居民增收的“活水源”。2016年,岳阳市非公有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2.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7.5个百分点,完成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79.3%。其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1.8%,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4.7个百分点,增幅居各经济类型企业首位。

3.发展方式向绿色生态推进。近年来,岳阳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城区“退二进三”工程,关停关闭了“金诚实业”、“大地化工”等一批环境污染大、资源消耗高企业,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2016年,岳阳市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0%;规模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三)驱动升级,发展活力逐步释放

1.投资力度加大,发展后劲日益增强。工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持续不断的工业投入。2016年,岳阳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915.71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总额667.92亿元,同比增长1.2%。

2.科技发展加快,创新驱动不断强化。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是工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10.63亿元,同比增长15.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55.2%,同比提升10.8个百分点;R&D经费支出53.65亿元,同比增长9.6%;全市工业专利授权量1620件。

3.开放力度加强,工业外向性稳步提升。岳阳作为沿江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依托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大力发展开放型工业经济,着力打造开放发展桥头堡。2016年,岳阳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3.45亿美元,同比增长18.6%;实际利用外资4.15亿美元,同比增长14.3%。

(四)协调发展,区域布局日趋合理

1.县域经济均衡发展。全市六个县市均发展较快,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为全市规模工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6年,岳阳县、平江县、临湘市、华容县、湘阴县、汨罗市同比分别增长8.9%、8.9%、8.6%、8.3%、8.3%、8.2%。

2.县区发展各具特色。如云溪为湖南绿色化工基地,湘阴、平江以食品生产为主打,岳阳县、开发区则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行业,汨罗市有色金属循环经济发展成绩斐然,临湘以建材和化学农药为主,华容县是湖南省纺织产业基地。

3.园区集聚效应增强。园区作为岳阳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主战场,呈现出企业逐步向园区集中,要素逐步向园区聚集,产业逐步向园区集群的态势。2016年全市10个园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69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53.8%。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5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69.8%,同比提升9.7个百分点。

二、岳阳工业发展前景可期

(一)岳阳工业发展占据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

1.区位优势。岳阳南临洞庭,北枕长江,是环洞庭湖经济圈最发达的城市。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总体框架下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支撑带的战略实施,岳阳作为湖南唯一一个通江达海港口城市,拥有长江八大天然良港之一的城陵矶港,进一步放大了“金十字架”的区位优势。

2.平台优势。近年来国家密集批复同意岳阳设立综合保税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固废进口制定口岸等开放平台获批运营,城陵矶港纳入起运港退税政策试点范围,成功开通城陵矶港至港澳台和上海洋山港直达航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岳阳—东盟接力航线等就是直接政策支持显应。岳阳要充分发挥这些平台功能,建设大口岸,促进大流通,加快大通关,推动大开放,提升整体发展思路,促进工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3.产业优势。岳阳充分挖掘湖区资源,以物产资源和水运优势为依托,发展了十大优势主导产业,打造了石化、食品两大千亿产业;加速扩张沿江工业,集聚了绿色化工、电力能源、装备制造、造纸印刷、北斗导航等一批沿江特色产业基地;加快项目建设,聚集了湖南科伦、中科电气、远大可建、东方雨虹等一大批优势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涌现出了机制纸及纸板、铜材、饲料、精制食用植物油等一大批名优特产品。

(二)岳阳工业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持续叠加

目前,虽然全球经济进入大调整大转型、国内经济步入中高速发展新常态的挑战期,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两横三纵”城市化,以及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布局等一大批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岳阳面临的战略机遇持续叠加,“三极”之首的岳阳加快发展、和谐崛起“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风正劲”,岳阳经济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黄金期”,岳阳工业也必将在引领发展新常态中赢得主动,在集聚发展新动能上取得突破。

(三)岳阳厚积薄发的发展动能正在聚集

1.以大项目培育大龙头,做大工业底盘。2016年,全市共实施工业投资项目1864个,其中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55个,新开工项目1649个;市“双百工程”中的42个重大产业项目,已完成投资148.7亿元。催化剂二期、金翰植物油抽提溶剂中间体等项目开工建设,际华3517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

2.以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做强工业支撑。2016年,岳阳拥有27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涵盖了湖南省重点指导发展的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文化创意、生物产业、信息产业、节能环保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别,重点支持和培育了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使之成为带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示范企业,为实现岳阳工业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3.以大改革促进大发展,增强磁场效应。2016年岳阳在全省率先出台《岳阳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2016—2018)》,拟订了18项改革任务及65条具体措施,并明确了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和工作要求,工业“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过剩产能得到有效控制、产品去库存有成效、去杠杆有进展、降成本有突破、补短板投融资力度加大。

(四)环境升级为岳阳工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1.要素供给向好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总依托。在新宏观调控政策引导下,我国正努力从传统生产要素高投入驱动经济发展的低水平增长模式,向生产要素合理增长,更注重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使创新成为驱动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发展模式转变。

2.市场景气提升预示工业运行趋稳态势看好。一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进入经济新常态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消费价格涨幅缓中趋稳,2015年1.4%的涨幅为近五年最低,2016年价格涨幅略有扩大,但涨势温和。分月看,2016年各月CPI同比涨幅在1.3%-2.3%之间波动;核心CPI(扣除食品和能源CPI)基本稳定,月度同比涨幅在1.6%左右。二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由降转升。2016年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等政策作用下,生产和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工业品价格由降转升。PPI环比连续26个月下降,于2016年3月份由负转正;PPI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于2016年9月份由负转正,而后涨幅逐月扩大,12月份上涨5.5%,创2011年11月份以来月度同比涨幅新高。三是增长信心稳中有升。2016年,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多数月份处在临界点上方,且保持平稳扩张态势,表明制造业平稳增长的动力和信心逐步增强。

三、当前存在软肋不容忽视

(一)生产要素制约,企业运营步履维艰。成本上升是主因。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企业的财务成本、人力成本以及水、电、气等价格攀升,企业盈利水平下降,企业扩大生产的积极性受挫。资金偏紧是瓶颈。由于银行门槛过高,贷款难以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非公有制经济,资金缺紧仍然是制约企业做强的软肋。人才紧缺是短板。2016年,规模工业从业人员同比下降3.4%,多数企业出现用工流失、招工困难的情况。结构不优是制约。目前全市工业企业结构欠优,大多生产规模小,配套能力差,高新技术水平不高,整体竞争力不强。

(二)产业结构不优,工业转型任重道远

一是产品层次不高。产品在加工、组装和制造等低产能环节匍匐不前,产业链条低端,配套设施残缺,高端产品欠缺。二是高技术产业占比偏低。2016年,岳阳市规模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仅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7.8%,产业优势并未充分释放。三是“一业独大”现象难以改观,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和大中小微企业梯次发展的组织体系尚未完全形成。

(三)发展后劲不足,领先优势难以为继

一是招商引资发力不足。2016年全市工业招商引资同比下降2.6%,一改之前连续多年在全省平均水平之上的局面。二是行业掣肘。岳阳市造纸、纺织等传统行业未能摆脱“低端效应”,部分传统支柱行业进入微利时代,而新兴产业虽然已成规模,但相对长沙、株洲仍有较大差距。三是竞争压力大。从全省发展趋势来看,株洲、湘潭两大工业城市发展强劲,衡阳、常德也奋起追击,岳阳工业经济总量保持第二的压力很大。

四、岳阳工业发展对策建议

(一)一大定位:新增长极

岳阳,依江伴湖,产业兴旺,也是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的节点城市。正是这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发展基础,湖南省委、省政府赋予了岳阳新的责任和使命,要把岳阳打造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而市委市政府也适时提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新战略。我市尚处在工业化中期,发展不足仍然是最大实际和主要矛盾,要把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作为总抓手,主动参与“长三角”及沿江城市合作,积极靠大联强、招大引强,力争在承接产业转移上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岳阳在“中三角”中地处中心区位、连接四面八方的重要节点城市作用,突出互联互通,消除流通障碍,促进形成产业同兴、资源分享的全方位区域合作格局;对接长株潭,实现差异化、互补型、融入式发展。

(二)两大改革:供给侧改革、需求侧改革

1.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改革产业组织结构。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对“僵尸企业”的退出和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为优质企业腾出发展空间。二是改革投入要素结构。通过完善教育体系、加强在职培训等措施培养产业升级所需要的高水平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工人;通过采用先进装备、工艺和技术,促进两化融合和工业的自动化、智能化升级。三是改革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设计水平、性能和质量,提高产品的精度、稳定性、可靠性和使用寿命,降低对进口的依赖。四是改革产业结构。重点发展知识和技术密集、资源依赖度低、排放小的高技术产业和服务型制造业,大力培育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2.持续需求侧结构性改革。一是扩大内销。全市石化、造纸、食品等传统产业优势明显,要采用措施积极鼓励政府投资和企业投资项目单位,在满足功能需要、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采用本市产品,扩大有效需求。同时由政府出资,搭建企业内销平台,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扩大内销。二是加大出口。积极打造“互联网+外贸”模式,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加大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培育扶持力度。加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综合保税区建设,提升口岸进出口物流的信息化水平,提高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培育岳阳出口品牌。

(三)三大布局:区域布局、产业布局、企业布局

1.优化区域布局。市域层面:应提升市域内各城镇合作层次,延伸省域内各市州合作深度,拓展与周边省区合作广度,合力打造四条特色创新产业带。一是中部都市产业区。应继续推进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工作,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倾力推进现代服务业。二是北部工业拓展区。以石油化工为主体的沿江工业区,应立足于现有优势,做强做大石化产业链。大力发展液化气、混合芳烃等资源型特色化工产品,要集中发展环氧树脂、锂系聚合物、改性沥青等高分子功能材料产业,重点发展催化剂、生物药物、环保溶剂等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以造纸、火电为主体的港口工业区,应重点布局现代制造业、能源建材化工等大进大出型港口工业,打造临江型特色产业集群。三是东部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以现代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以及先进制造业四大工业产业集群为依托,扩大优势,强势开发。食品加工方面,与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深度合作,启动“互联网+特色农产品”模式,着力发展具有特色的优质农产品,重点经营生态茶油、富硒生态米、真空保鲜食品等;生物医药方面,可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完善现有医药产业链,开发疫苗、血液制品等具发展潜力的高端生物医药产品;化工新材料方面,整合现有骨干企业,大力培育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产品;现代制造业方面,与北部沿江工业区的石化产业携手共同发展,利用聚苯乙烯、环氧树脂等石化产品的独特性能制造保温板、绝热材料、涂料、绝热材料、集成电路的封装材料等高新技术产品。四是西部及城郊生态区。以西塘、康王、三荷为主体的产业区,要依托本区优势,以优质农产品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业生物工程等为产业发展方向;以生态农业和旅游休闲为主体的君山区,要围绕城郊型产业化、标准化发展食品加工、油脂、纺织等农产品加工业。县域层面:湘阴县主要发展壮大食品加工、新兴环保建材、板材家具等优势产业,平江县主要发展机电、化工、食品、矿产、建材等产业,重点依托伍市工业园区打造关联度较高的产业集群;岳阳县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电磁铁等行业;华容县重点发展纺织、矿产建材、蔬菜食品加工三大资源型工业产业;临湘市以发展化工、建材、医药、纺织、食品为主;汨罗市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做大做强有色金属循环经济。

2.优化产业布局。一是发挥潜力产业拉动力。潜力产业主要包括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工程机械、电子设备等装备制造业。这类产业应从壮大产业规模、提升发展质量、夯实发展平台入手,大力推进开发区岳阳现代装备制造园、城陵矶新港区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优质专业园区建设,以技术改造推进规模升级、以技术革新推进转型升级、以品牌提升推动企业提质创新。二是提升先导产业扩张力。目前,岳阳市的先导产业主要包括电子光伏、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信息、新能源等。该产业的发展要适度超前,方向上坚持规划引领,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快制定先导产业专项规划;方法上突出项目建设,有的放矢引进一批项目,因势利导培育一批项目,未雨绸缪储备一批项目;方式上注重统筹兼顾,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质传统产业步伐。三是加大传统产业支撑力。石化、造纸、电力能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支撑着岳阳工业经济的大半江山。针对这些传统优势产业,必须用供给侧思维、用科技手段升级改造传统产业。一方面改造传统装备、落后技术和管理模式,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另一方面加大技术投入,重点推进长岭化工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长岭设计研究所等开展装备研究和工业设计,推动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四是增强一般产业稳定力。对于服装纺织业,应发展深、精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提升新型印染整理技术,提高纺织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高速化和稳定性。对于化肥行业,应重点发展磷肥,大力发展新型复合肥及高效、低毒、安全、经济、使用方便的农药新品种。对于橡塑加工行业,以全盛塑胶等企业为龙头,进一步开发合成橡胶,以军质橡塑等企业为重点,大力发展塑料制品。

3.优化企业布局。企业布局升级的目标是形成以大企业和企业集团为骨干,众多中小企业为基础,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分工明确、协作配套、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企业组织体系。要培育一批产品定位高、经济效益好、核心竞争力强、品牌优势突出的行业龙头企业,使之成为全市工业的主导力量。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加大政策措施扶持力度,让中小企业公平公正地享受政策的“阳光雨露”,开拓创业创新沃土,加强创业创新载体建设,引来金融“活水”浇灌,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层次全方位资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