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9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决策咨询

“十二五”岳阳市推进新型工业化成就斐然

编稿时间:2016-06-03 15:51   来源:工业科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前提,而新型工业化,则是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十二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将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市的第一推动力不动摇,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努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了一条经济稳步推进,总体不断向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成就斐然。

一、“十二五”岳阳新型工业化发展成就

(一)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

“十二五”期间,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 中国经济面临多重压力,在此形势下,岳阳工业经济仍取得了长足发展。2015年,全市完成工业增加值1307.5亿元,跨越了1000亿元大关,是2010年的1.7倍;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5.3%,工业增速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7.0%。

2010年—2015年工业增加值及增速(单位:亿元)

(二)工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十二五“期间,随着工业经济的稳步增长,经济效益也日益增强。2015年,全市财政总收入302.8亿元,是2010年2.2倍。其中,全市工业企业实缴税金157.7亿元,是2010年的2倍,其占全市财政总收入的52.1%。规模工业中,利税总额从2010年的179.4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501.6亿元,同比增长了179.6%,规模工业全部资产利税率由2010年的16.8%提高到2015年的25.2%。

2010年—2015年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及增速(单位:亿元)

(三)产业格局向多点支撑转变

一是传统产业不断升级。“十二五”期间,全市重点打造的两个产值“千亿”产业——石化和食品行业,均取得重大突破。石化产业在长岭炼化1000万吨/年炼油和巴陵石化非乙烯项目基础上,走“石油化工产业链延伸和专业化配套”的发展道路,做大做强上下游石化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中,石化行业产值由2010年的758.4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260.1亿元,增长了66.2%。大力发展食品行业,打造了以道道全、益海嘉里、山润油茶、义丰祥实业、长康实业等为骨干的油脂加工业;以正虹科技、九鼎科技、岳泰集团为龙头的饲料加工业;以君山银针、洞庭山茶叶、永巨茶业等名优产品为主的茶叶加工业;以中粮米业、旺云米业、为天米业为骨干的大米加工业。规模以上工业中,食品行业总产值由2010年的587.4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186.0亿元,增长了102%。

二是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岳阳市瞄准并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光伏等新兴产业,努力形成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如:依托石化基地,重点发展了亚王精细化工、东方雨虹、金瀚高新技术等高分子、工业催化剂材料企业;扶持壮大了汨罗的碳素企业、平江的云母企业;强力打造了湖南科伦、湖南乐邦、岳阳健朗等生物医药骨干企业;努力提升了桑乐数字化太阳能、驿通电子、铭鸿电子等电子光伏企业。2015年,全市新兴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58.9亿元,是2010年的1.78倍;其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由2010年19.4%逐步提升到2015年的22.2%,比2010年提高了9.7个百分点。

三是非公经济日趋强大。“十二五”期间,岳阳非公有制工业经济持续发力,稳步增长,每年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增速均高于同时期GDP增速。2015年全市非公有制工业实现增加值1043.7亿元,是2010年498.0亿元的2.1倍,占GDP的比重由2010年的32.4%,提高到2015年的36.2%,呈逐年提升趋势。岳阳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全市经济重要的“增长点”,吸纳就业的“主渠道”,财政和居民增收的“活水源”。

(四)发展方式向绿色生态推进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十二五”期间,全市坚持节能减排,大力推进以环境污染治理为重点的生态建设。2011年,华能电厂三期“超超临界”高效、环保型发电机组扩建成功、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炼化一体化”工程顺利投产,这些重点大企业的节能改造,确保了全市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有效下降。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城区“退二进三”工程,关停关闭了“昊天化工”、“金诚实业”、“大地化工”等一批环境污染大、资源消耗高企业,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节能减排的同时,转换发展方式,通过高新技术助推工业高端化发展。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4.4%,比2010年提升18.9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拥有专利授权量为1594件,是2010年的2.8倍。

(五)园区发展助推产业集聚

“十二五”期间,工业园区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主阵地。全市省级及以上园区由原来的6个,增加到现在的10个,其中,湖南绿色化工园由原来的300公顷扩大到1592公顷,形成“一园三片区”格局,临湘工业园由原来的222公顷扩大到466公顷,君山工业园、华容县工业园、岳阳县工业园均升级为省级工业集中区。 2015年全市省级及以上园区共有564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701.1亿元,为2010年的2.9倍,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60.1%,比重较2010年提高28.1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0.4%。全市拥有规模工业增加值过100亿元的产业园区3个,分别是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湘阴县工业园。

2015年全市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情况表

企业个数(个)

规模工业增加值(亿元)

合计

564

701.1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107

127.2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

81

155.3

君山区工业集中区

30

17.5

岳阳县工业集中区

70

62.0

华容县工业集中区

58

53.0

湘阴县工业园

56

100.6

平江县工业园

42

39.3

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

72

75.9

临湘市工业园

37

47.4

岳阳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

11

22.8

二、岳阳新型工业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

一是行业结构不优,全市优势产业中,石化和食品行业占整个规模工业的比重达45.5%,而新兴产业占比相对较低。二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两大厂在全市工业中地位重大,以至于其运行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全市经济运行状况。如2011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完成后,产能完全释放,对全市工业拉动明显,而在2014年,由于停产检修近两个月,导致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速急剧回落。三是高耗能行业占比仍然较高,2015年,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为36.0%,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达79.0%。

(二)园区聚集效应还不够明显

尽管全市高度重视园区发展,且近年来园区工业也取得了不小成绩,但与全省平均水平及兄弟市州相比,仍有不少差距。2015年,全市省级及以上园区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0.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在市州中位列第10位,比最高的常德低了25.9个百分点,且5年来,占比一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5年全省园区规模工业占比情况表

市州

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

全省

61.5

长沙

73.6

株洲

67.8

湘潭

71.9

衡阳

61.5

邵阳

70

岳阳

60.1

常德

86

张家界

26.4

益阳

63.3

郴州

76.2

永州

81.7

怀化

34.4

娄底

42.5

湘西

50.9

(三)工业发展可能面临后劲不足

“十二五”期间,全市工业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且5年来,增速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此外,2015年全市工业招商引资同比下降4.9%,一改之前连续多年在全省平均水平之上的局面。而从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数量来看,总家数已由2010年的1332家缩减到2015年的1208家。因此,后期工业发展的压力较大,可能面临后劲不足的困境。

三、后段岳阳新型工业化发展建议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市工业发展大有可为。首先,政策环境有利于工业的发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2016年,中央将采取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举措,简政放权、释放创业创新潜能、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工信部全面启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化解产能严重过剩,扶持小微企业等工作。再者,省、市对工业发展的重视,有助于全市工业再上新台阶。岳阳处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圈、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珠江三角带和长江三角带的中节点,新时期湖南省委、省政府赋予了岳阳新的责任和使命,要把岳阳打造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而市委市政府也适时提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新战略。经济社会要发展,工业是基础也是支撑,这些政策的叠加必将给全市工业发展带来良好机遇。另外,岳阳区位优势明显,拥有涵盖高铁、高速、水运以及正在建设中的航空等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岳阳在十大优势产业已初具规模的基础上,将逐步由工业大市转为工业强市。为此,后段新工化工作中,我们主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继续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一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石化、食品、电力、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强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加快管理创新,以现有知名品牌为龙头,开展企业品牌创建,增强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和对区域经济的支撑力。二是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紧抓住国家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招商力度和财政支持,突出特色,择优发展,壮大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循环经济等产业,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再上台阶。三是着力做强工业园区。我们要在10个省级及以上园区基础上,继续大力开展园区项目建设升级行动,加快技术改造、完善配套功能、突出园区特色,提高园区产业集聚功能和综合竞争实力,如依托两大厂的优势,着力将湖南绿色化工园打造成全省一流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发挥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通江达海的地理位置,加快推进“一区一港四口岸”建设发展,逐步将其打造成现代新港、产业新区。

(二)努力提升工业招商质量

要转变招商理念,改以前大招商为招大商,增强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和质量。要围绕我市主导产业,突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节能减排要求,有市场、有潜力、有效益”的产业招商。对于重点项目、重要客商,要组织力量“一对一”上门招商,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和履约率,争取多引大项目、好项目。在项目建设上,做到有意向的项目抓洽谈,洽谈的项目抓签约,签约的项目抓落地,落地的项目抓开工,开工的项目抓投产,投产的项目抓增效,做到一环扣一环,环环抓落实,确保项目早日开工、早日投产、早日见效。

(三)积极推动工业发展要素保障建设

一是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降低担保准入门槛,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设立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发展基金,创新金融产品,开展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融资租赁等融资业务。同时,发改、工信、科技、环保、农业等职能部门要加大对企业争资争项的服务力度,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级、省级相关专项资金支持。二是强化用地保障。合理确定工业项目用地规模,积极鼓励工业园区建设多层厂房。同时对闲置用地、投资强度达不到规定的用地、超过建设期限并且在一定期限内不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的用地、已破产企业占用的工业用地等及时清理回收,切实提高土地使用效益。三是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建立政府、园区、职校、企业四位一体的用工保障推进机制,加强人力资源部门与企业的对接,积极引导企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制订吸引劳动用工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务工人员的各种福利待遇。

(四)多措并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在符合政策的情况下,通过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多种手段,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如:支持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鼓励高校教师、学生自主创业,允许以知识产权等非货币财产出资设立企业,实施中小微企业升级培育工程,加快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企业提档升级。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营造更具活力和持续动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加快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和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