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9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决策咨询

工业增速持续回升 后期压力仍然较大

编稿时间:2015-08-10 00:00   来源:工业科  

今年以来,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全市上下全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紧紧围绕建设“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目标,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市规模工业经济呈稳步回升态势,1-6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比1-5月提高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增速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

一、工业运行情况

1.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1-6月,全市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从增速来看,呈低开高走态势。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由1-2月的6.9%回升到1-3月的7.1%1-4月的7.9%1-5月略有回落,1-6月又回升到7.7%。与全省增速对比来看,从4月份起,全市规模工业累计增速均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具体情况如下图:

2.中央省属工业拉动明显。1-6月,中央省属工业企业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67.1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中省工业生产增长较快主要得益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两大厂”,其去年3月底至5月初原油加工设备停产检修,今年恢复正常生产,1-6月,两厂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速约2.6个百分点。

3.园区工业聚集作用凸显。近年来,我市园区不断扩园升级,园区工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也显著提升。今年5月,我们又向省局申报了一批入园企业,获批52家,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园区占比。1-6月,全市工业园区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64.8亿元,同比增长9.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其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达54.9%

4.产业结构不断优化。1-6月,全市机械、电子光伏、医药等新兴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为17.1%,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与之对应的石化、造纸、食品、纺织等传统产业占比为54.2%,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全市石油、化工、非金属制品、电力等高耗能行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为38.4%,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全市规模工业高加工度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分别为26.1%7.9%,均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

5.多数县市区发展较为平稳。1-6月,全市多数县市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其中6县中增长较快的是湘阴县、汨罗市、岳阳县,同比分别增长8.7%8.3%8.3%6区中增长较快的是云溪区、岳阳楼区,同比分别增长9.0%7.8%

1-6月份县市区规模工业增长速度

 

本月增长(%

累计增长(%

全市

7.7

7.7

岳阳楼区

8.9

7.8

云溪区

2.6

9.0

君山区

7.1

6.1

岳阳县

9.8

8.3

华容县

9.3

7.7

湘阴县

10.2

8.7

平江县

9.2

6.3

汨罗市

8.6

8.3

临湘市

9.2

8.2

经济开发区

7.5

7.0

     南湖区    

10.4

-2.2

屈原区

10.5

4.8

6.新增企业为规模工业生产带来新的增长点。2014年年底全市共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7家,这些新增企业1-6月累计完成产值31.6亿元,其拉动全市总产值增速约0.7个百分点。

二、存在主要问题

1.工业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1-6月,全市工业经济主要指标趋升向好,但工业经济的回升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去年低基数水平上的增长,特别是两大厂去年3-5月之间的停产检修,今年恢复生产后,增长较快,拉动作用明显。下半年随着同期基数的逐步抬高,保持工业稳步回升的难度也将逐渐增大。

2.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一是“两项资金”(应收账款和存货中的产成品)占比较高,企业资金周转紧张。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两项资金”占企业流动资金比重34.0%,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二是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今年来,我市的主要产品价格多数持续下降,如当前我市重点产品中的涤纶短纤价格为7000/吨左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0.0%,普梳纱单价为16000/吨,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8.5%1-6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为97.0%,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企业产品出厂价格长期处于下降通道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影响。三是受人工工资上涨较快影响,多数企业出现用工流失、招工困难的情况,部分企业面临长期用工短缺的问题,如建华管桩缺员90余人,瑞丰纺织缺员200余人,士达纺织常年在贵州等地招工,但仍缺用工30余人,不能满足生产的用工需求。

3.产能过剩矛盾仍较突出。据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专项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全市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为78.8%。产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的主要原因,50.3%的被调查企业反映是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24.8%的被调查企业反映是原材料供应不足,14.8%的被调查企业反映是劳动力供应不足、技能欠缺。从用电量情况看,1-6月全市工业用电量33.7亿度,同比仅增长0.5%,工业用电量的低速增长也反映出工业生产总体仍处于平稳发展区间,不足以支撑其快速发展。

4.融资渠道狭窄,资金筹措难度大。在各级政府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全市金融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资金短缺仍然是制约工业发展的瓶颈。一是从金融部门看,自从实行商业化改革以后,银行为了降低风险,降低不良资产占比率,对贷款项目和贷款对象的审核更为严格,并提高了门槛,使大多数企业的贷款难度加大。二是企业贷款担保难。企业申请贷款时,多数企业表示缺乏有效的抵押和担保,很难达到银行提出的担保条件,至使担保难成为制约中小企业融资的瓶颈。三是手续繁琐,效率低。不少企业认为贷款的手续复杂、审批时间长。担保方在办理物权抵押、评估保险等相关手续时,往往以盈利为目的,以收费为手段,手续较多。

5.工业发展后劲不足。受工业生产形势不佳影响,全市工业投资增速放缓,1-6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359.95亿元,同比下降4.7%,比上年同期回落6.6个百分点,低于全市投资增速25.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254.73亿元,同比下降8.9%

6.停产限产企业较多。因节能环保要求对部分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实施关停和限产,以及部分企业季节性停产和少数破产倒闭企业在统计上仍要保留基数等多重原因影响,6月,全市共有37家企业当月停产,其中有26家企业今年以来一直停产,对全市规模工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三、下段工业运行趋势的初步判断

从国际来看,世界经济将持续复苏但难以有大的改善,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总体仍较为疲软,短期内难以真正走出低谷,一些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供给方面的制约因素和金融条件的收紧对经济增长造成的不利影响可能持续更长时间,而近期希腊公投以压倒性的投票结果反对国际救助条款,虽然目前欧元区领导人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随后希腊及多个欧元区国家议会批准了该协议,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得以暂时化解,但确保希腊平稳留在欧元区仍然是首要任务。一旦希腊脱离欧元区,很有可能导致欧洲金融分裂,并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

从国内来看,6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连续4个月微高于临界点,扩张幅度变化不大,表明当前企业发展动力仍显不足。国家统计局及湖南省统计局均认为在金融危机后,随着国际市场扩容放慢和我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产能过剩的矛盾日益凸显,加上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工业结构不优,今年三季度工业运行难有较大起色,四季度或许可能略有回升。

从岳阳来看,全市工业经济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基本面难以有效改观,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一是中省工业拉动作用减弱,得益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两大厂”去年3月底至5月初原油加工设备停产检修,今年上半年恢复正常生产后拉动明显,下半年拉动作用将逐步减弱。二是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达79.1%的非公有制规模工业发展放缓1-6月,全市非公有制规模工业同比增长7.1%,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下半年在大环境难以改变的情况下,全市非公有制规模工业增速难有较大回升。三是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要求关停部分企业,按照工业统计制度要求,这些企业本期数报零,而同期数仍然保留,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速有一定影响。四是全市下半年每月同期基数普遍较大。此外,作为工业生产要素的工业用电,虽然下半年增速可能略有回升,但回升幅度可能不大;反映工业发展成效的工业增值税,由于同期基数较大,其增速有可能出现回落,这两个指标难以支撑全市下半年工业生产有较大回升。

四、对策建议

1.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传统产业为依托,把握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集中优势资源,多上产业链长、成长性好、产业带动强的项目,起到“发展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带动相关产业的兴起。利用 “一区一港四口岸”, 打造通江达海新增长极的机遇,充分发挥各项支持奖励政策效应,积极参加和举办各类重大招商活动,以优惠的政策和宽松的环境吸引更多的行业明星企业、重点央企来岳阳投资。积极组织开展“项目集中开工月”行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和现实生产力。

2.继续开展帮扶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一是落实帮扶政策。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严格执行涉企收费清单,用足用活“营改增”、中小微企业扶持、商事制度改革、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主要是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坚决清理一切不合理的乱收费项目,减少税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同时紧紧围绕企业用地、用电、用工、融资、市场等关键要素,集中解决一批企业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三是优化工作机制。建立帮扶联动机制,强化部门之间、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协作,形成帮扶工作的强大合力。建立重点督办机制,对一些交办的重点问题、老大难问题,进行重点督办、限时督办、跟踪督办,确保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及时解决到位。

3.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一是运用新技术、新工艺特别是信息技术带动石油化工、造纸、建材等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传统产品的科技含量、研发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二是对接国家“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政策,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经济效益好,发展前景广阔的企业,培育岳阳已经具备一定基础和较大发展潜力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重点新兴、新型产业,促进其尽快成长壮大。

4. 加强运行监测,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企业调研,及时跟踪把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以及价格、生产、销售和库存情况,及时发现、分析工业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和共同性的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并提出适当的建议措施。着力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协调部门数据与统计数据的关系。如工业用电量情况、工业增值税情况等,它们不仅对全市当前工业经济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同时也会影响到上级统计部门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评估,我们要做到应统尽统,确保各项部门数据真实客观反映当前全市工业生产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