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9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决策咨询

融入长江开放带 打造经济增长极

编稿时间:2015-05-04 00:00   来源:未知来源  
刘 剑 铎
 
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举措,湖南省委、省政府顺势而为,明确提出要把岳阳打造成为湖南省通江达海的新经济增长极。岳阳市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湖南省建设长江开放带的“桥头堡”,必将再次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为此,岳阳市要紧紧抓住新一轮新的发展机遇,主动融入长江开放带,努力实现经济的再次腾飞。
    一、融入长江开放带,要着力构建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要依托岳阳市163公里的长江岸线资源,尽快建立完善沿江综合交通体系。一是要加大长江航道疏浚力度,进一步提高岳阳的通江达海能力;二是要完善沿江公路网络,进一步提高岳阳的水陆联运能力;三是要规划建设连接京广复线的专用铁路线,提高大宗货物的集散能力;四是要加快建设三荷机场,提高航空运输效率;五是要配套完善管道运输设施,提高液态原料和产品的运输能力。
    二、融入长江开放带,要着力建立新的区域合作机制。岳阳市处于“一部一带”(沿海开发经济带结合部和长江开放经济带)承上启下的关键部位,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有着广阔的区域合作空间。一是要加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内部合作,要进一步明确经济开发区、临港产业新区、云溪精细化工区、临湘绿色化工区的产业定位,重点在基础设施、产业分工、资源开发等方面加强区域合作。二是要加强与长炼和岳化两大化工企业的合作,进一步延伸化工产业链条,巩固壮大化工产业集群。三是要加强与“长三角”和湘江流域的合作,我省已将临湘市和云溪区列为全省特色化工产业基地,予以重点扶持,并明确两地为化工产业转移和落户的主要地区,两地要主动对接, 积极为“长三角”和湘江流域产业梯度转移创造条件。
   三、融入长江开放带,要着力推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目前,岳阳市经济发展已进入工业化后期和后工业化时期,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是岳阳市今后产业发展的重点。一是要大力发展现代航运物流产业,要以“一港四区”为中心,整合长江岸线资源,合理建设特色专用码头,特别是要充分利用临湘境内独有的深水岸线,加快建设万吨码头和深水港区,并争取配套城陵矶港保税区的优惠政策,以此推动岳阳建设成为现代化的航运物流旺市。二是要加快发展新型战略产业,要以进创新驱动为重点,力争在机械制造、北斗导航、光伏电子等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三是要进一步巩固和壮大石化和食品加工两大千亿产业集群。四是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造纸、纺织、茶叶、浮标等传统产业要从原材料生产到加工、从产品研发到销售形成体系,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此外,还要着力发展房地产、旅游和电子商务等第三产业。
(作者系临湘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