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9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决策咨询

真抓实干,全力打好工业发展攻坚战

编稿时间:2014-11-04 00:00   来源:工业科  

 

 

在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持续偏紧的大环境下,岳阳市委、市政府继续加强经济运行调控,保增长、调结构、抓项目、强园区,着力化解不良影响,全力打好工业发展攻坚战,全市工业经济运行释放出积极信号。1-9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1-8月回升0.3个百分点。由于工业发展面临的内外压力在短期内难以根本化解,尽管三季度略有回升,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工业仍将维持中速运行。

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工业生产止跌企稳,回升迹象明显。从今年的走势看,前8个月的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持续回落,增速逐月下滑,2-8月各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分别为11.5%11.2%11.0%10.7%10.0%8.1%8.0%1-9月全市工业增加值增幅为8.3%1-8月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增幅为8.4%,比上月回升4.4个百分点。

 

 

   2.大部分行业实现增长,新兴产业发展突出。1-9月,全市规模工业36个大类行业中,24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重点发展的机械、医药、有色及循环等新兴产业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这几大产业同比增长14.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增长3.9个百分点,完成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3.0%,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3.非公经济发展步伐加快,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显著。今年来,非公有制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生产保持了较快增长。1-9月,全市非公有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9.9%,同比提升3.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1.2个百分点,而公有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减少7.9%,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4.转型升级有序推进,结构调整成效初显。一是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大幅下降。1-9月,规模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增幅比上年同期降低10.0个百分点,其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38.3%,比上年同期降低1.7个百分点,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5%二是高加工度和高技术产业比重提高。1-9月,全市规模工业高加工度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6%19.5%,比全部规模工业平均水平快1.3个和11.2个百分点;增加值总量分别占全部规模工业的26.9%7.8%,同比分别提高0.4个和0.6个百分点。三是园区工业占比提高。今年来,我们在原有的9个省级及以上园区基础上,将云溪工业园由原来的300公顷扩大到1592公顷,建成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将临湘工业园由原来的222公顷扩大到466公顷,由于这两个园区的扩区,特别是把中石化两厂纳入省级园区后,全市市级及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有了显著提升,占比达到55.3%,其中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1.8%,园区集聚度进一步提高。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宏观经济整体趋紧,企业运行压力陡增。一是工业品价格持续低迷,订单增长乏力。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41-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8%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4%,连续31个月负增长;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9%,环比下降0.4%PPIPPIRM双双下降,反映总需求趋冷仍在继续,侧面反映改革推进,刺激未现,实体经济并未摆脱低迷状态。三季度全市工业企业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有18.9%的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这一比例比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高4.7个和3.0个百分点。近八成企业生产能力仅发挥不到80%,主要是订单不足。如巴陵石化反映己内酰胺下游民营企业资金链紧张,生产不足,产品需求量大大减少,同时全国产能大释放,导致目前产品供大于求,产品价格下降近3000/吨。二是企业产成品库存增加,资金流动性降低。 1-9月,全市产成品库存为64.9亿元,同比增长5.0%,比去年同期提高5.0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销售不旺,从而影响企业的资金回笼,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从三季度全市工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来看,有21.0%的企业流动资金紧张,比二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从回款情况来看,1-9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9.2%,比主营业务收入增幅高10.0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平均回款期明显拉长。三是企业运行成本上升,企业盈利水平下降。在财务成本、人力成本以及水、电、气等价格攀升影响下,企业成本上升压力依然很大。1-9月,全市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6.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9元。在收入增长放缓,而成本仍保持较快增长挤压下,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持续下滑, 1-9月,全市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2.06%,比同期降低0.03%企业盈利水平下降,企业扩大生产的积极性受挫,产能利用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如泰格林纸由于今年国内浆纸市场依然低迷,产品销售萎缩严重,1-9月,产能利用率只发挥85%,导致产品成本较同行业偏高,失去产品竞争力,企业亏损达3.3亿元。

2.中省工业运行低迷,影响全市工业增速。由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停产检修2个月,不仅这两家龙头企业本身产值急速下降,同时也导致中石化催化剂长岭分公司、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等部分下游企业生产大幅下滑。1-9月,驻岳中央省属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11.9%, 其中全市8家重点监测企业产值下降16.3%,影响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约3.8个百分点,特别是两家中石化企业产值减少96亿元,影响全市1-9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约3.2个百分点。

          全市8家重点监测企业三季度工业总产值增长情况

企业名称

本月增长(%

累计增长(%

合计

-10.6

-16.3

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

-20.3

-17.6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

-12.8

-18.2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

-2.1

-1.0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催化剂长岭分公司

39.2

-11.6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3.5

-31.2

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

1.8

-41.2

湖南泰格林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4.3

1.6

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1.6

-18.3

3.县市区发展不均衡,部分县区增速较低。由于生产形势不佳,全市有141家企业本月关停报零,18家企业累计产值报0这些企业影响全市1-9月增速约4.8个百分点,这也使得部分县市区增加值增速下降较多,全市仅有汨罗、华容、临湘、君山的规模工业增加值超过全市平均增幅,分别为13.3%11.9%11.5%11.3%,其余县市区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楼区、云溪、南湖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负,同比分别下降0.4%4.3%4.5%

 

4.工业结构不优凸显,制约工业快速发展。当前我市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企业规模偏小,过于分散。全市126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大型企业只有26家,其余均为中小企业。大部分企业之间联系不紧密,“小而全”现象十分普遍,不仅与国际上的跨国公司不可比,就是与国内知名的大企业、大品牌也相距甚远。二是产品层次结构低,矛盾突出。尤其是能源、运输业与其它工业的矛盾十分突出,仍然没有摆脱初加工的格局。比如一些农副产品的简单加工就是如此;全市55家纺织企业中,大部分企业都是靠资源优势拼消耗。三是产业结构不优,发展不均。全市几大主要产业中,除生物医药、机械、造纸、有色及循环、建材产业分别增长23.1%13.0%11.9%11.3%8.7%,发挥了一定的拉动作用外,其余产业的潜力还没有发挥,食品、电子及光伏行业、纺织分别增长8.2%4.1%2.2%,石化、电力分别同比下降1.2%5.8%,低于全市平均增幅。另外以中石化巴陵石化、长炼以及云溪精细化工园区为主的岳阳石化产业集群年产值过千亿元,是全市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产业,1-9月完成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达26.8%。由于其占比较高,在全市举足轻重,一旦出现波动,将会导致全市经济处于被动局面。

5.主要支撑指标疲软,难以支撑工业好转。从电力部门和税务部门掌握的数据来看,1-9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0%,比1-8月下滑0.9个百分点;1-9月全市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18.0%,比1-8月下滑1.0个百分点。这两个评估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主要指标走势疲软,均排全省末位,表明当前工业生产形势仍处于低迷状态。

三、后阶段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趋势展望及建议

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下阶段全市工业运行仍然充满着不确定性。首先,从相关景气指标看, 9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与上月持平,其中,订单类指数下降,产成品、采购量、购进价格等指数回落,反映去库存活动还在发展,企业信心偏低,经济增长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其次,从改革红利看,在工业运行的外部资源和环境约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政策红利必将经历一个逐步积累和缓慢释放的过程。再者,从岳阳实际情况看,全市传统产业如石化、建材等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竞争加剧的形势,发展速度将持续放缓。特别是今年生产趋于稳定的长岭分公司和巴陵石化长达50天的停产检修,预计影响全年增速约2.1个百分点。而近几年重点培育的医药、电子及光伏等新兴产业,虽然发展势头较好,但在整体工业中占比小,难以左右全市工业发展总体局势。此外,评估规模工业增速的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货运量等指标不理想对岳阳市也极为不利。因此,预期在现有产业结构条件下,四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将仍然存在,企稳回升的难度仍然较大。但如果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投资能够更有效更快速地增长,四季度工业生产增速也有可能在三季度的基础上略有回升。

针对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突出产业帮扶,切实解决企业困难。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精神,大力开展“联手帮扶企业和产业发展升级”行动,重点帮扶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提档升级,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逐步实现建设工程项目联合审批、一票制收费的网上办理,建立绿色通道,在土地、环评、工商等审批上,对重大产业项目实行快捷报批,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同时,发挥各类专项资金的扶持引导作用,切实盘活一批企业,以带动全市工业的向好发展。

2.扩大有效需求,促进企业正常生产。一是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积极鼓励项目单位采用本市产品。我市石化、造纸、食品等传统产业优势明显,要采用措施积极鼓励政府投资和企业投资项目单位,在满足功能需要、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采用本市产品,扩大有效需求。二要引导企业做好产销衔接工作,消化高库存量。降低产成品存货,减少产品库存,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要认真做好市场调研,加大市场开放力度,根据市场需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不适销的产品应进行限产或停产压库。

3.调整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工业布局。逐步改变主要依靠资源型工业为主的产业格局,推动劳动力密集与资金密集、技术密集、资源密集型产业协调发展。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重点支持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生物、新能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快速发展,进一步强化岳阳材料工业、石油化工等产业的主导地位,力求在塑造品牌、支撑发展上取得更大进展。

4.扶持园区工业发展,力促工业平稳回升。一是加大对园区工业用地的保障。为解决园区用地紧缺,要整合园区现有土地资源,严格控制用地标准,提高园区土地利用效率,加快推进园区扩园工作,积极争取省里的重视支持,在土地政策上给予倾斜,保障2017年前园区工业经济的显现效应。二是完善园区企业的就业和服务体系。政府要加强与企业的信息交流,定期举办大型劳务招聘,出台各种人才激励引进政策等,以化解园区内现有企业用工难问题。对现有的产业园区应抓紧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功能和服务功能,改善用工环境和生活条件,为企业人才引进和减少用工流失提供更好的保障。

5.注重经济运行监测,提升服务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综合协调服务水平,紧盯工业企业运行动向和市场变化,及时跟踪把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以及价格、生产、销售和库存情况,提高分析判断的前瞻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协调部门数据与统计数据的关系。如工业用电量情况、工业增值税情况等,它们不仅对我们当前经济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同时也会影响到省统计局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评估认定,我们要做到应统尽统,确保各项部门数据真实客观反映当前工业生产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