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9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决策咨询

2013年岳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分析报告

编稿时间:2014-06-11 00:00   来源:人口社会科  

2013年是我市实施《岳阳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15)》和《岳阳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的第三年,也是我市实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深入贯彻实施《两纲》为主线,以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我市的妇女儿童事业正沿着新规划中所确定的目标全面推进。两个规划各项指标进展顺利,为“两规划”总体目标的如期实现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妇女儿童发展环境

(一)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经济环境不断优化。2013年,岳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努力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岳阳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30.52亿元,增长10.2%;完成财政总收入256.06亿元,增长11%。各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二;全市33项省市实事任务全面或超额完成,19项重大民生工程进展顺利,2013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2%;新口径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1193元和9930元。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岳阳市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妇女儿童事业的投入。2013年全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达63.2亿元,增长34.18%;医疗卫生支出25.02亿元,增长13.68%。持续发展的岳阳经济以及各项社会事业经费投入和民生支出的增加为妇儿事业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发展平台。

   (二)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岳阳市坚持抓发展与惠民生并重,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2013年以“五创”提质为抓手,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排全国61个提名城市第五位,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正式授牌,国家园林城市顺利通过复查。2013年全市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重达到51.8%,比上年的43.87%提高了7.9个百分点,农村自来水、卫生厕所的普及率分别为78.63 %86.33%,都比上年有所提高;全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7.37%,城市污水处理率为87.79%,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首次达到100%       

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进展情况  

    (一)女性就业和劳动保护成效日益显现。劳动就业是妇女参与社会建设、实现经济独立和自我发展的基本保障和主要途径,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妇女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                  

    1.妇女就业状况及就业环境不断改善。随着全市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妇女就业与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女性就业领域不断拓展,从业人员有所增加,劳动权益得到保障,就业结构趋向合理。各级组织把服务妇女创业就业作为民生大事来抓,采用借势、借力、借台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例如2013年上半年,妇联联合人社部门举办了14 场次女性专场人才招聘会,帮助6356名女性达成就业意向,帮助1735名妇女实现了就业。全市各级金融机构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通过人社部门支持,为创业妇女提供小额担保贷款9050万元,引导和扶持2000余名妇女创业就业。在全省率先命名20个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为2000名大学生提供实践锻炼机会,帮助50名女大学生与女企业家、创业导师结成帮扶对子,此项工作为我市创建全省创业型城市做出重要贡献。

通过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2013年我市全社会女性就业人员达到145.04万人,比2012年增长1.2万人;在全部就业人员中的比重达到了40.29%。全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119.06万人,比2012年增加1.11万人;其中女性就业人员54.24万人,增加1万人,女性在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5.5%。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女性失业人员1.2万人,比2012年减少0.1万人。  

2.妇女享有平等社会保障权利工作不断推进。“两个规划”实施以来,全市不断加大劳动保障工作力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最大限度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逐步完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社会保障制度。2013年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及领域不断扩大,我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女性人数分别达到139.54万人、30.29万人、21.94万人、13.18万人和46.07万人,在上述各类参保总人数中的比重分别达到了48.58%41.86%52.79%44.56%42.03%。除女性失业保险参保人数的比重较上年基本持平,基本医疗保险的女性人数的比重略有下降外,前面三种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比2012年增长了3.18%0.49%0.71%

(二) 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程度稳步提升。我市一直高度重视女性党员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始终把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促进妇女参政议政,认真实施《岳阳市妇女发展规划》、推进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贯彻落实相关规定,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各级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情况较好。市级党委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县级党委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市级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均为100%,县级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与上年持平。2012年年末至2013年年初的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过程中,我市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女干部配备的相关规定,共有14名优秀女干部被选拔进入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占新进班子成员总人数的20%

2.妇女参与决策管理能力日益增强。目前,全市共有女性党员49292人,占全市党员总人数的16.6%。全市副处级以上女干部256人,其中,正处34人。此外,在近年来招考录用政府机关公务员和党群机关工作人员时,一律不准设置对女性的歧视性条件,否则不纳入考录计划,较好地保障了女性公平参考的权力。近3年来,先后采取下派、交流等办法,把一批女干部放到基层和重要岗位进行实践历练。其中有12名优秀女干部被提拔担任了市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11名女干部担任乡镇主职领导,1名女干部担任了区长。2013年,又选派了24名“80后”县处级后备干部到企业挂职锻炼,其中选派女干部10人,占总人数的41.7%。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目标基本实现。

3.妇女参政议政人数稳步上升。2013年底,市人大女代表67人,比上年增加11人,占代表总数的14.89%,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市政协女委员99人,比上年增加12人,占委员总数的26.12%,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

(三)儿童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近年来,岳阳市大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2013年全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达63.2亿元,同比增长31.1%,投入经费创下了历史新高。全市上下紧紧围绕2013年的教育工作重点,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以强化教育督导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推进全市各类教育科学发展为目标,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重点,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圆满完成了2013年各项教育工作任务,儿童教育事业得到健康发展。

1.学前教育三年计划圆满收官。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岳阳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将学前教育作为民生之基来抓,我市从2011年开始,编制并实施《岳阳市人民政府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办园条件显著改善,师资队伍稳步加强,公办民办协调发展,保教质量逐年提高,学前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据统计,2013年全市共有各类幼儿园1120所,比上年增加147所,2010年底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73%,到2013年达到了87.4%,超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87%的目标,全市在园幼儿数达15.4万人,在园儿童中女童所占比例为46.2%,比上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学前幼儿三年毛入园率为84.7%,较上年提高25.57个百分点。其中1.2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享受国家困难资助共600多万元,适龄幼儿基本上都能接受较好的学前教育。同时,岳阳市未来几年学前教育发展的“路线图”已经出炉,力争到2018年,每个乡镇公办幼儿园要达到12所,全市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将达到320所和580所,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75%左右,省市级示范幼儿园超过100所,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力争达到90%以上。

2.教育强市建设扎实推进。2013年岳阳市基础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市教育局“教育质量提升年”、“职业教育发展年”、“教育民生工程推进年”等目标任务,整体谋划教育综合改革,坚持教育优先,促进教育公平,切实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提高基础教育的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同时加大教育投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高教师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3年全市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强校园安全工程建设,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共建成141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其中实事项目校60所,备案项目校50所,自建项目校31所),并继续实施“阳光招生”政策,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到教育公平的阳光。2013年我市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首次达到100%;新口径小学五年巩固率、初中三年巩固率分别为91.26%91.3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14%,女性青壮年识字率达到99.33%,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龄为10.22岁。这些指标比上年均有所提高,女性青壮年文盲率(15-50岁)为0.03%,创历史最低水平。

(四)妇女儿童卫生保健成效显著,妇儿健康水平再上新台阶。2013年我市医疗卫生支出25.02亿元,同比增长13.68%,据统计,2013年我市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妇死亡率分别为4.22‰、7.1‰、19.86‰,均低于全国平均指标。各项妇幼卫生指标明显提升,妇女儿童的健康状况得到较大改善,体现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医疗保健服务能力提升。

(五)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2013年,全市破获强奸案件数35起,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1起,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妇女卖淫案件16起。全市有10个妇女儿童救助和庇护机构,救助妇女儿童达到4750人次,救助妇女儿童指标数量均有所降低。两个规划实施以来,市县两级成立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协调小组;各级妇联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信访网络;各级法院建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并聘请妇女干部担任陪审员,参与妇女儿童权益案件审理;各级公安部门建立了家庭暴力报警站,司法部门建立了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了青少年维权岗、反家暴110报警中心和12338妇女维权热线电话,较好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近年来,我市共为2万多名妇女儿童开展了法律咨询,共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为4821名妇女提供了救助、法律援助。我市城镇妇女在就业、住房分配、农村妇女在宅基地、责任田分配、财产继承等方面基本实现了男女平等。

三、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一)出生人口性别比仍然偏高。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婴儿出生时男婴与女婴数量上的比例关系,出生人口性别比在考量人口均衡发展中,起着非同寻常的预警作用。2013年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9.19,明显高于在一般情况下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正常值水平(按照人口统计学规律,每出生100名女婴,男婴出生数置于102-107之间,即出生人口性别比通常值域在102-107之间,出生人口性别比值下限不低于102、上限不超过107的值域一般被公认为通常理论值,其他值域则被视为异常)。据统计,近五年来我市平均每年出生的男孩要比女孩多3500人左右,五年男孩比女孩共多生18000人左右。因此,只有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切实促进社会性别平等,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等文明婚育观念,从根本上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尤其是农村的养老保障制度,才能降低居民对养儿防老的需求,确保人口性别比的合理回归,从根本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

(二)妇女劳动权益问题依然存在。从岳阳市2013年人口数据看,常住人口中女性占总数的48.07%,但是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重只有41.06%。女性就业仍然压力大,就业层次相对较低,享受劳动权益不够充分。另一方面受性别、自身竞争力等因素的影响,女性就业多集中在技术含量相对较低、收入水平不高、下岗失业风险较大的行业。因此,建议政府部门从政策制度方面杜绝防止性别歧视,应狠抓女性就业观念的转变、就业技能的培训和就业安置工作,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宣传、落实各项再就业优惠政策,充分考虑妇女就业的特殊需要,多渠道开发妇女就业岗位;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在解决社会就业问题方面,适当对女性倾斜照顾;加强对妇女就业服务工作,扶持发展职业中介机构,开展对女性就业的服务引导工作,实现女性多渠道就业,增收致富。

(三)艾滋病流行范围进一步扩大,数量有增无减。艾滋病病毒感染呈逐年上升趋势。1997年岳阳市首次从无偿献血中发现艾滋病毒(HIV)感染者,至20047月,包括劳教劳改人员中检出的人数,全市共发现HIV38例,而2013年发现的感染数是前10年的5.4倍,达到206例(见下图)。

我市艾滋病流行有以下特点:一是流行速度快,有呈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趋势;二是通过母婴传播艾滋病在岳阳几乎阻断,而通过不断采取针具交换、美沙酮替代等措施,通过吸毒感染艾滋病的人群也在不断下降,但性传播目前已成为新发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增长点”,在艾滋病的构成人群中,通过性传播的感染者已经位居首位,人口流动、性文化与性观念的改变以及卖淫嫖娼、吸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屡禁不绝,是近年来我市艾滋病病毒感染例数逐年上升的最主要原因;三是感染者以25-44岁年龄组为主,这类人群出了问题,出现一个就会垮掉一个家庭,直接危及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艾滋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亟需社会共同关注。因此,建议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2013年我市发布的《岳阳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促进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深入开展,多措并举加大预防控制艾滋病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以宣传教育覆盖面、监测检测覆盖面、母婴传播覆盖面、综合干预覆盖面和抗病毒治疗覆盖面为主的艾滋病防治机制。加强艾滋病防治督导与评估工作,降低我市艾滋病发生率已经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