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9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决策咨询

推动岳阳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思考

编稿时间:2019-06-12 10:23   来源:工业科  

岳阳是传统重化工业城市,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原油价格持续低迷等叠加因素影响,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集中凸显,经济运行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围绕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正确把握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是岳阳融入长江经济带必须翻过的一座高山,也是迈入高质量发展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

一、岳阳推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形势紧迫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持续发生深刻变化,工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岳阳工业正处于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性挑战,必须深刻把握战略机遇的丰富内涵,在新一轮转型发展、动力转换中赢得先机和主动。

从国际看,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繁荣的关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进入长周期深度调整阶段,深层次结构性矛盾集中显现,潜在增长率持续下降,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曲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同时,创新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集聚迸发,特别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广泛渗透到各领域,正在引发国际产业分工深刻变化,重塑世界经济格局。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纷纷调整发展战略,超前部署面向未来的创新行动,积极抢占发展制高点。

从国内看,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十三五”以来,我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不断增强,经济运行由降转稳的态势更加巩固。党的十九大强调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持续深化产权保护、国企国资、财税金融、政府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将进一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从全市看,新旧动能转换的形势迫切、任务繁重,但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当前,传统产业老化遭遇发展瓶颈,传统要素粗放驱动减弱,传统消费市场趋于饱和,传统外需增长压力加大,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动力转换,建设现代化工业经济体系,无疑是实现岳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计、治本之策。岳阳工业基础夯实、资源禀赋明显、区域位置特色鲜明,既具备领先发展的基础和优势,也背负转型发展的风险和重担,有能力也有责任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动能转换路径模式,在实现新旧动能平稳接续中展现岳阳担当、彰显岳阳作为。

二、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已具备基础性优势

1.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18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6%,比上年提升2.0个百分点,经济总体保持中高速增长。自建市以来,岳阳工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中高端产业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部分主要产品在湖南省处于主导地位。如:原油加工是除长沙有极少加工量外,市州中唯一的大型原油加工基地;机制纸及纸板、铜材、饲料、精制食用植物油、初级形态的塑料等多种主要产品产量稳居全省第一,且是第二位的数倍。

2. 工业结构改革取得新进展。一是去产能成效显著。近年来,岳阳市严格落实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加大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冶炼等产业的产能整合,采取关停关闭、整治整合、搬迁重组等举措,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出清“僵尸”企业,提高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据统计,近两年全市退出规模以上工业统计企业中,高耗能、高污染、低值化、粗放型企业占半数以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成绩,为今后工业经济质效提升和增速提高甩掉了“包袱”。二是去库存产销两旺。企业通过技改、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各级、各部门主动为企业服务,搭建各种产品宣传推介平台,一方面,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率99.0%,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大部分产品库存不断减少,2018年,岳阳两大千亿产业石化行业及食品行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分别下降7.5%、3.5%。三是补短板结构调优。岳阳工业是以低端资源综合利用的传统产业为主,高端化产业一直以来是短板。近年来,全市大力实施产业招商,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不断补齐短板,高技术工业、高加工度工业发展加快,对工业经济贡献不断增加。2018年,高技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高加工度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3. 新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一是新技术引领创新。新常态下,全市工业经济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培育高、新产业,规模工业发展有序推进,行业结构持续优化,一批企业寻求发展空间,通过资金引导、研发新产品,成功转型升级。如:中创化工乙酸异丙酯、聚仁化工己内酯、东方雨虹高密度聚乙烯自粘胶膜防水卷材(HDPE)等3个项目入选湖南省2018年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的建设;投资7.6亿元的5万吨催化裂化催化剂联合生产装置全部投产后,中石化催化剂云溪基地将成为全亚洲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催化剂生产基地。二是新产品快速增长。新技术催生新产品已经成为岳阳工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动能。近年来,全市坚持以“高、新、专”为导向,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集中开发一批重点新产品,加速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732.9亿元,其产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4.5%。其中岳阳强力电磁设备有限公司“逻辑无环流四象限无触点控制系统”等新产品贡献突出。三是新行业引领发展。随着工业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以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为主体的战略新兴产业日益发展壮大,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8年,全市40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33.9亿元,同比增长9.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在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2018年第一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签约甲基吡咯烷酮项目、乙醇汽油项目、氯甲基硫氮茂项目、特种环氧树酯项目、新型高分子环保材料等新兴项目8个。

4. 驱动要素迸发新活力。一是营商环境切实改善。今年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一三五”基本思路,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在一线破解发展难题,积极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做好企业帮扶、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加强“四个十条”“实体经济二十条”等政策宣传落实,开展银企合作推进会、“企业上云”培训、武汉大学-岳阳市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等活动,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大会战,围绕构建具有岳阳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石化、食品等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军民融合等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壮大地方工业经济实力。二是工业税收快速增长。2018年,全市工业企业实缴税金总额为171.6亿元,同比增长15.8%,比上一年提高了23.8个百分点。经济向好带动税收平稳增长,也显示企业发展活力和经济发展质效继续提升。三是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工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持续不断的工业投入。2018年,岳阳市完成工业投资总额同比增长52.8%。其中,本年新开工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0.4%,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64.7%。

5. 园区建设呈现新优势。园区作为岳阳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主战场,呈现出企业逐步向园区集中,要素逐步向园区聚集,产业逐步向园区集群的态势。2018年,全市10个园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66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61.2%。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4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81.9%,比2017年末提升7.3个百分点。其中,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

6. 开放发展取得新成效。岳阳作为沿江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依托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大力发展开放型工业经济,着力打造开放发展桥头堡。2018年,岳阳市完成进出口总额205.02亿美元,同比增长33.7%;实际利用外资5.59亿美元,同比增长16.1%。

三、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倒逼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随着工业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岳阳经济发展中呈现出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凸显出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的迫切性。

1. 从经济基本面看,经济总量大而不强,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日益凸显。岳阳建市30多年来,依托资源禀赋和有利市场条件,实现了工业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然而这种高速增长是建立在外部性基础上的结构性加速,随着经济体量的不断增大,经济增速总体上呈现逐步回落态势。同时,全市大而不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行业掣肘压力较大。一方面,机械、医药等发展较快且适应能力较强的行业在全市所占份额相对偏小。2018年,全市机械、医药、有色及循环三大新兴优势行业合计占比仅为22.0%,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石化、食品等增长乏力且发展遇到瓶颈的行业所占份额相对偏高,全市工业对“两厂”的依赖较大。2018年,“两厂”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约为13.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约2.6个百分点。当受到经济下行、油价低迷等多因素叠加影响时,这种产业结构便呈现出拉动力塌陷的问题,导致工业经济稳增长十分艰巨。

2. 从工业结构看,多数产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转型升级压力大。一是高耗能行业占比高。2018年,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3.5%。二是主导产品利润低。多数工业产品处于价值链和产业链低端,常年徘徊在加工、组装和制造环节,产业链条短,配套不完善,高端产品和最终消费品匮乏,同质化竞争突出。三是产业集中度不高。部分主导产业虽然形成了集聚发展态势,但产业链各个环节缺乏有效集合,没有形成相互关联配套的互补效应。四是区域结构不合理。石化、食品等行业布局散乱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造成生产要素综合利用率不高,变相增加了基础设施配置成本,影响了集聚效应的发挥。

3. 从创新活力看,研发创新投入不足,科研成果转化率偏低,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高。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引擎。近年来,全市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在技术创新方面有了较大进步,但大部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一是研发投入强度偏低。2018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仅1.37%。国际企业界普遍认为,研发经费达到收入的5%以上,企业才有竞争力,占2%仅够维持,不足1%的企业难以生存。二是企业创新意识不强。从材料、元器件、专用设备到产品关键部件都严重依赖进口,企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成果总的来说不多,限制了其创新的热情。三是“高精尖”人才匮乏。市内人才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少,特别是能够引领产业转型或推动关键技术创新的领军人才严重不足。

4. 从发展后劲看,传统动能主体地位尚未改变,新动能引领作用尚未发挥。目前工业经济正处于从旧动能向新动能转换的过渡阶段,新动能领域尚未完全成熟,无法起到强大的支撑作用。经济增长更多地依赖石化、有色金属等传统高耗能行业,高端制造业、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虽然发展速度快,但缺乏核心技术、产业资本等配套支持,规模偏小、占比偏低、实力整体偏弱。同时,在国家调结构、去产能、压能耗的新经济常态背景下,结构单一、层次不高的传统产业容易受到政策性因素的影响,致使产能受到制约,不能充分释放,落后产能转型升级缓慢。钢铁、水泥、机械、纺织、电子、建材等资源型耗能型污染大的传统产业占比高,普遍产能过剩,影响产业链中下游产品品质的提升。工业经济的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迫切需要提高新旧动能转换效率,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快培育成长新动能,让新动能尽快释放出强劲动力。

5. 从营商环境看,市场资源配置能力和政府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成本上升。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企业的财务成本、人力成本以及水、电、气等价格攀升,企业盈利水平下降,企业扩大生产的积极性受挫。二是资金偏紧。由于银行门槛过高,贷款难以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非公有制经济,资金缺紧仍然是制约企业做强的软肋。三是人才短缺。受人工工资上涨较快影响,多数企业出现用工流失、招工困难的情况。四是政策红利不够。从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来看,有24.9%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没有效果或者不清楚或不享受该政策,有33.1%的企业认为降低融资成本没有效果或者不清楚或不享受该政策,有35.4%的企业认为化解过剩产能没有效果或者不清楚或不享受该政策。大多数企业感觉不到政策红利,主要是多数企业不具备享受该政策资格,或是认为政策吸引力不足。

四、新旧动能转换实践路径

新旧动能转换能否尽快推进见效,并进入健康运行轨道,关键在能不能及时发现新优势、及早发掘新增长点、尽快培育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因此,必须提高站位,放眼长远,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岳阳实际,坚持以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人才资源为支撑、以优化环境为保障,做好做活以“延链、补链、强链、育链”为内涵的产业链文章;改造传统产业推动“存量变革”,培育新兴产业促进“增量崛起”,推进产业融合谋求“变量突破”,在推动重大战略措施落实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1. 提质传统产业,释放发展潜力

加快引用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瞄准国际标准,在传统

产业领域实施一批技改项目,裂变一批新兴业态,推动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活力,促进全产业链整体跃升,培育形成新动能基础力量。

(1)展延石化产业链,打造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液化气、混合芳烃等资源型特色化工产品;集中发展环氧树脂、锂系聚合物、改性沥青等高分子功能材料产业;重点发展催化剂、生物医药、环保溶剂等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

(2)推动能源改革,建设多元发展的能源体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新材料融入高端制造供应链,重点突破风能光能互补、先进燃料电池等新能源电力技术瓶颈,重点发展大功率风、机中高温高效太阳能集热、光伏系统集成等装备产品及关键模块研发制造,形成火电、水电、核电、风电、生物质能发电多元发展的能源体系。

(3)实施造纸技改,构建清洁节约的现代造纸产业体系。提高制浆造纸装备国产化水平,推进清洁生产,节约资源,关闭落后草浆生产线,减少污染;全面构建装备先进、生产清洁、发展协调、增长持续、循环节约、竞争有序的现代造纸产业体系。

(4)立足自身优势,建设现代食品加工基地。依托洞庭湖区物产优势,提升粮油、饲料、水产、茶叶、休闲食品等加工业,针对食品加工“散、小、弱”的现状,整合资源、形成集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2. 培育新兴产业,增强发展活力

推进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计划,密切跟踪国际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重点突破,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

(1)拓展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领域。做强核心基础产业,以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天元电子科技等重点企业为依托,加快发展北斗卫星导航应用、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等新兴产业,引导企业向数字视听产品、通信设备和电子材料等领域拓展。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和智能制造工程,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技术装备,实施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2)健全生物医药产业链条。加大创新药物研发攻关力度,积极开发新剂型和新产品,重点发展以原料药、化学创新药、化学仿制药和高端制剂为主的化学药,以疫苗与诊断试剂等为主的生物药,鼓励湖南科伦制药、海济药业全新抗肿瘤药物和新华达制药生物疫苗的研发;全力支持湖南科伦制药、新华达制药等生物医药企业上新项目,对原生产设施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增产扩能。围绕家庭和个人医疗、保健、养老需求,发展数字化诊疗设备、健康监测装备、可穿戴医疗装备、医用机器人等新型医疗器械设备。支持医药企业向功能性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化妆品以及保健、预防等领域延伸。

(3)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依托汨罗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和固废进口指定口岸,延伸循环经济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做强下游产品研发和推广。建成医疗固废处理、建筑垃圾处理、污泥处理等项目,力争打造全国重要的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全力推进华能直供电至泰格林纸、巴陵分公司、长炼等大型企业,直供汽至泰格林纸公司和巴陵分公司城片区,深入推进节能减排,改善中心城区环境质量。

(4)建设省级新材料示范基地。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碳素新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产业,整合现有骨干企业,大力培育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与北部沿江工业区的石化产业携手共同发展,利用聚苯乙烯、环氧树脂等石化产品的独特性能制造保温板、绝热材料、涂料等高新技术产品。推进石墨烯特色资源高质化利用,加强专用工艺和技术研发。

(5)打造全省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加快推动高端装备创新发展,突破关键技术与核心部件,提升综合集成水平重点发展电磁产业、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等产业;支持地生工业的智能立体车库制造项目、湖南诚今电梯的电梯部件制造项目、岳阳东方自控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煤化工进口阀门国产化建设、筑盛阀门大口径冷弯弯管产品在核电行业的应用;重点抓好“岳阳电磁”“岳阳节能”等区域性地理标志和“新金钢钻”“龙舟农机”“大力神”等品牌产品的示范推广。

3. 强化企业主体,培育发展实力

(1)瞄准市场需求,优化传统优势产品产销。一是升级传统优势产品的运营模式。如对于服装企业通过构建大数据库和网络化服装设计平台,实现产品定制化和个性化生产,企业利润率得到大幅提升。二是提升生产线的运作效率。如通过生产线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提升生产精度,使产品质量显著提高,有效降低废品率和生产成本。

(2)瞄准产业链延伸,提升产品附加值水平。按照产业链发展思维进行产业规划,培育发展各阶段的配套企业,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发展效率,实现协调发展。企业立足于自身产品与市场优势,在现有技术和人才实力的基础上,通过对技术的灵活运用,挖掘向产业链两端延伸的突破口,力促整体附加值水平提升。以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为契机,加强产业横向集聚和垂直整合,聚焦中高端关键链节,以“强链、补链、延链、建链”方式,完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实现多点支撑,加大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扩大产业厚度与广度,汇聚岳阳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3)瞄准新模式融合,提升企业运作效率。通过运用新模式对产业链潜力的挖掘或重构产业链,一方面使研发、运营、信息、管理等企业运作的各个环节逐渐独立并成长为新业态;另一方面促进企业的运作方式和生产方式发生根本性改变,引导企业探索与新模式的融合发展方式。

(4)瞄准集群发展,激活园区内生动能。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平台功能,聚焦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业,疏解非核心产业,推动园区“腾笼换鸟”,实现更加集约、更有重点的发展。经开区、绿色化工产业园区瞄准千亿产业园区,实现全市千亿产业园区“零”的突破。推动国家级园区迈向“大而强”,朝着主导产业鲜明、产业链条完整、产城深度融合的方向发展,打造现代工业经济综合体;省级园区迈向“专而精”,朝着特色鲜明、要素集聚、配套完善的方向发展。以园区发展做强工业经济的“顶梁柱”,挺起岳阳工业发展的“大脊梁”。

(执笔: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