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9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决策咨询

2018年岳阳市物流统计分析报告

编稿时间:2019-05-10 16:21   来源:服务业科  

 

 

一、2018年岳阳市物流统计概况

(一)调查样本概况

本次物流统计调查共收到50家有效样本企业数据资料,根据企业类型分,工业企业共计10家,占比20%;批发和零售业企业总计5家,占比10%;物流企业35家,占比70%。其中,国家 A 级物流企业27家,占比54%。

(二)样本企业经营指标分析

1. 物流业务量

2018年全市样本企业物流货运量为884.57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2.2%;周转量270543.06万吨公里,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配送量3.6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1.5%,流通加工量16.2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61.0%,装卸搬运量为88.64万吨,比上年增长63.2%,物流企业业务量不同幅度的变动,体现了市场变化的不稳定性。其中,A 级物流企业总货运量占比56.2%,比上年增长14.2%,货物周转量增长30.4%,装卸搬运量增长36.6%。

2. 物流业务收入

2018年全市样本企业物流业务收入为18.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2%。其中运输收入为15.7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7%;保管收入为2.01亿元,同比增长33.1%。与此同时,配送收入和流通加工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比上年分别增长13.3%和73.2%,货代业务收入受互联网的影响,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4.1%。

3.物流企业成本

2018年样本企业物流业务成本为18.21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运输成本为11.9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6%;仓储成本为2.33亿元,同比增长65.8%;流通加工成本为1.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7%;配送成本为1.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管理成本为1.2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5%;货代业务成本为0.0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5.2%。

4. 企业资产规模

2018年全市样本企业资产总计44.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4%,物流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9%,比上年同期降低7.7个百分点,流动资产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7%,物流企业资产规模整体上升幅度明显。其中,A级物流企业资产总计比上年增加9.1%,资产负债率为56.5%,比上年同期降低9.61个百分点,流动资产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2%,A级物流企业资产规模上升幅度要高于其他物流企业,也说明A级物流企业的整体发展速度走在市场的前端。

5. 物流企业盈利水平

2018 年全市样本企业物流业务利润合计为 0.57 亿元,盈利企业占比 58%,亏损企业占比 20%,收支基本持平企业占比 22%。

(三)岳阳市物流经济运行分析

1.统计指标基本特征

2018年,全市宏观经济运行呈平稳向好的发展格局,经济内生动力较强,社会物流总需求增速平缓,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正朝着高质量、高效率方向发展。

2.社会物流总额增幅平缓

2018 年全市社会物流总额 9789.6亿元,同比增长 7.2%。从构成看,工业品物流总额 4870.8亿元,增长7.6%;进口货物物流总额69.9亿元,增长33.7%;农产品物流总额 262.4亿元,增长3.3%;再生资源物流总额 15.5亿元,增长 3.5%;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 1165.6亿元,增长 20.4%;外省市流入物品物流总额 3405.4亿元,增长11.6%。

我市物流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一个相对增长的态势,和上一年相比,我市物流经济运行总体发展速度放缓,主要是工业品物流总额占比下降了 1.5%,增长速度相比上年有所放缓。

单位与居民物流和进口货物需求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8 年,消费对物流需求的拉动保持了强势增长的态势,全年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 20.4%,进口货物物流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3.7%,成为物流需求增长的两大重要驱动力。

3.社会物流总费用占比下降

2018 年,全市社会物流总费用 545.76 亿元,比上年增长 3.7%,社会物流总费用与 GDP 的比率为15.7%,比去年同期下降 0.3 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与 GDP 比率的下降,得益于我市构建多式联运体系、建设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创建物流枢纽城市等一系列的举措。

其中,运输费用 266.95 亿元,下降 1.61%,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 48.9%;保管费用 188.77 亿元,增长 6.8%,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 34.6%;管理费用90.03 亿元,增长 9.3%,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 16.5%。运输费用的增长率比上年呈现下降趋势,这与2018 年的社会物流总额比上年增幅下降有直接关联。管理费用增幅大于运输和保管费用的增幅,说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对管理人员的重视度正在逐渐提高,通过引进及培养优秀人才使管理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达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已成为企业的优先选择;运输费用占比的增长,体现了国家治超政策已逐步体现成效,运输秩序得到有效改善。

4.⠼font face="仿宋_GB2312" >物流业总收入持续增长

2018 年,全市物流业总收入 309.51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8.6%,增速比去年提高了 2.3 个百分点。物流业总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物流市场规模扩大、物流产业链的延伸、物流增值服务的拓展等原因所致,当然也有服务价格上涨因素影响。物流业务总收入增速高于社会物流总费用,说明我市物流业正在从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转型,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效地提高了物流企业的运作效率,降低了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

(四)主要运营指标情况

1.物流总产值

2018年岳阳市物流产业总产值为817.6亿元,同比增长

比增长14.3%,比上年增加1.3个百分点;物流增加值达到366.3亿元,同比增长13.2%,占 GDP 的比重为10.7%。

2.社会货运量

2018年岳阳市社会货运量累计完成34708.32万 吨,同比增长7.4%。其中,公路货运量25852.56万吨, 同比增长10.6%;水路货运量8855.76万吨,同比下降 0.8%。地方铁路完成运量1500万吨。

3.社会货物周转量

2018年岳阳市社会货物周转量为4522856.56万 吨公里,同比增长6.3%。其中,公路货物周转量为 3838192.03万吨公里,同比增长7.4%;水路货物周转 量为684664.53万吨公里,同比增长0.4%。

4.主要港口货物集装箱集装箱吞吐量

2018年城陵矶新港货物吞吐量11120.9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504556万标箱,同比增长19.3%。

(五)岳阳市产业情况分析

2018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3411.01亿元,同比增长8.3%。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9.18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3.89亿元,同比下降5.4%。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

2018年第一产业增加值319.91亿元,比上年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424.34亿元,比上年增长7.7%,第三产业增加值1666.76亿元,比上年增长10%。三次产结构为9.4:41.7:48.9,服务业依然是岳阳经济的主导力量。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1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3%,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1144.78亿元,比上年增长9.1%;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175.09亿元,比上年增长10.4%。

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05亿元,比上年增长33.7%,其中货物出口总额100.87亿元,比上年下降11.1%,货物进口总额104亿元,比上年增长161.6%。

(六)基础设施情况分析

1.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支撑物流规模化

2018 年全年完成投资 72 亿元,岳望高速、长康南路、湘北大道、G353 机场快速通道(1.8 公里)、奇康路、汴河园路、穆家坡路 7 个项目竣工通车。东、南环线全面建成,北环线加快建设,城市环线初具规模。G536 汨罗城区段、S304 君山区建新至南堤拐公路等县市区重点项目建成投用。全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中心城区 10 分钟上高速。三荷机场建成通航,岳阳迈进“航空时代”。

2.物流项目建设提升物流集约化

我市已形成以城陵矶新港航运物流区为依托的航运物流集聚区,以京珠高速、107 国道等公路为依托的公路物流集聚区和以京广铁路为依托的铁路物流集聚区。航运物流集聚区有科德仓储物流、港龙国际物流、宏岳科技物流等物流企业入驻,已部分运营海吉星农产品冷链物流园等大型物流项目。公路及铁路物流集聚区形成了太阳桥、花果畈竹木大市场、康王等多个传统物流园区, 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南翔万商国际商贸物流城、岳阳城市物流配送中心等一批新的、有规模的现代公路、综合物流园区也相继进入规划、部分运营阶段。

(七)政策环境分析

1.国家级层面政策

(1)2009 年 3 月,国务院出台《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物流一体化和信息化为主线,积极营造有利于物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以促进国民经济相关产业的发展”。

(2)2014 年 10 月,国务院出台《物流业中长期规划》,《中长期物流规划》确定了 12 项重点工程,提出到 2020 年基本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提升物流业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水平,提高经济整体运行效率和效益。

(3)2015 年 6 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通知》,要求以物流大通道为主要依托,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着力构建以设施高效衔接为基础、以站场快速转运为重点、以各种联运形式竞相发展为路径、以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为支撑、以设施设备及服务标准化为保障的多式联运组织体系,大力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

(4)2016 年 7 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提出构建物流信息互联共享体系;提升仓储配送智能化水平;发展高效便捷物流新模式;营造开放共赢的物流发展环境等四项主要任务。

(5)2019 年 2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 24 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旨在巩固物流降本增效成果,增强物流企业活力,提升行业效率效益水平,畅通物流全链条运行,加快推动提升区域经济和国民经济综合竞争力。

2.省级层面政策

(1)2014 年 2 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又于 8 月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流通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在加强规划引导、完善农村市场体系、健全城市市场体系、畅通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促进专业市场集群发展、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大力培育和发展千亿产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强力打造湖南消费品牌、强化工作举措十个方面提出了指导和促进意见。

(2)2015 年 9 月,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商务厅出台《湖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商贸流通企业,综合运用贷款贴息、投资奖补、以奖代补、股权投资等支持方式,采取市场化手段,引入竞争性分配方法,为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提升流通产业现代化水平提供资金引导作用。

(3)2016 年 12 月,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湖南省“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规划》,要求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为重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互联网+高效物流创新为动力,加大补短板力度,加快建设和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着力提升物流发展水平,实现产业融合联动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五化同步”战略、促进“三量齐升”新飞跃,推动形成“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新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物流服务保障。

3.市级层面政策

2013 年 4 月,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为加快物流设施建设,培育物流服务市场,优化产业结构,扶持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打造长江中游物流节点城市,助推我市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保障。

二、2019 年全市物流业走势分析

2019 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也是打造全市千亿物流产业的攻坚之年。随着城陵矶新港二期竣工,三荷机场正式通航,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布局岳阳,全市水陆铁空“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这一系列创新性成就和重大战略举措,都为岳阳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途径,增添了新动能。2019 年,我市将以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促升级为主线,全年有望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基本态势。

(一)物流弹性更强

物流弹性指公司在给定的时间范围内,应付供应链内需求变化的能力。需求与供应的相互作用决定了物流和供应链行业的日常运作。2019 年,为了应对需求和订单量的不断变化,物流企业将致力于增强业务弹性,例如越来越多的公司通过第三方物流提供商将车队外包出去,避免车辆闲置,又能降低成本支出,综合利用各种资源,物流企业除了可以保证按时交付,还能确保在需求上升时期,成本支出不变。

(二)基础设施更具潜力

各大物流项目加快建设,空港投入运营,城陵矶国际港加速发展,交通物流综合枢纽有序布局,各种运输方式趋于衔接,为构建多式联运体系奠定了重要基础。脱贫攻坚、城乡一体化任务艰巨,为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服务的物流网络建设潜力巨大。

(三)智能化发展更快

自动化和机动性正成为物流支持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智能眼镜和无人机将在物流商的竞争中扮演重要角色,使物流配送效益上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增强显示技术与智能眼镜配合,使物流配送人员不需要手动输入就能进行路线搜索,而面部识别技术将使订单交付更具个性化,避免错误交付时间的出现。随着无人机和智能眼镜的普及,物流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配送的运行效率将大大提高,即使在拥挤

的城市街道中物流人员也能拥有更大的灵活性,2019年,物流信息化、物流装备仍将获得资本的进一步青睐。

(四)平台型企业迎来发展春天

卡行天下、运满满、货车帮、天地汇等一批新兴企业发展迅速,各类企业深入推进平台战略,平台型企业整合提升,自营类企业向社会开放仓配网络。一批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全年资本遇冷的大背景下,加快商业模式迭代,积极向线下延伸,强化货源组织和服务体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以无车承运人为代表的物流平台企业也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五)绿色物流将引领行业发展

在国家、省级政策推动下,绿色物流已经成为一种必须接受的可持续发展趋势。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物流行业走进我们的生活,被我们所熟知,近年来更是得到了快速发展。今年,国务院 24 部联合发文,再次对加快绿色物流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可持续发展环境下,要求各行业注重对环境的保护,物流行业的不断扩大,经济增长速度快,必然要发展绿色物流,作为物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三、存在问题及对策

2018 年,物流业对全市经济发展发挥了较好的支撑作用,行业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基础设施尚不完善。货运枢纽薄弱,枢纽衔接不顺畅,多种运输方式的组合效应有待提高。仓储设施落后,第三方物流仓储面积少,缺少高标准的综合物流园区。

2.政策支持力度薄弱。市本级没有支持物流发展的专项资金,省级、国家级政策门槛高,支持作用微乎其微。

3.制度性交易成本“两高两难”:一是税负高。物流各环节税率不统一,不利于物流一体化运作。多数个体司机无法为上游企业提供增值税发票,企业进项税抵扣项目过少,导致税赋“不降反增”。二是收费高。公路通行费占物流企业运输成本的三分之一。三是通行难。各地货车限行范围越来越广、限行时间越来越长,大大增加了城市内配送成本。四是用地难。政府过分强调投资强度和税收贡献而限制物流用地。

4.物流绿色化发展压力加大。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日益严峻的环保要求倒逼制造业和物流业绿色化转型,一方面货源量减少,另一方面替换新装备增加了成本。绿色仓储、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集装箱和挂车共享租赁,单元化器具等应用推广,港口码头治污等,这些都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完善的政策保障。

5.市场主体弱小,专业人才不足。我市在册并正常运营的物流企业存在“多而不大,大而不强”的格局,专业化程度不高,运营效率低下,抗风险能力弱,大多数企业仍旧依靠传统的经营方式在支撑打拼,对企业后续发展带来严重的制约。

(二)对策建议及意见

2019 年物流业发展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降本增效、优化结构为目标,以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为路径,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抓手,以专项规划为引领,加快提升物流业标准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构建物流大格局。更加重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根据国家、省级政府的有关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重点围绕如何构建高质量物流基础设施网格体系、增强高质量物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培育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完善促进物流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健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等方面做文章、下功夫。

二是培育物流大市场。积极支持我市现有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入园入规、转型升级,重点培育国家标准 A 级物流企业,支持传统物流企业向上下游延伸服务,促进供应链体系建设。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跟踪管理、调度指导,发挥龙头物流企业的典型引领、榜样示范、行业带动等作用。

三是发展物流新业态。持续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水公铁多式联运体系,加快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岳阳市物流大数据中心、无车承运人等重大项目建设。鼓励以海吉星、新泰和为主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以恒阳化工、森凯仓储为主的危化品物流企业创新引进现代供应链体系。

四是引进、培养物流人才。积极推动行业从业人员参与技术技能等级认证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加大对企业引进或培养更加全面的管理人才的鼓励及支持力度,保证高级人才的稳定性及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