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9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预期引导 > 决策咨询

2017年岳阳市企业研发形势调研报告

编稿时间:2018-03-06 15:48   来源:人口社会科  

为跟踪了解企业研发形势情况,岳阳市统计局、科技局组织力量,选取了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5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调研结果发现,调研企业的研发费用与财务指标基本符合,企业享受的税收政策、科技补助和金融支持政策等创新优惠政策中,税收政策落实情况最好,最受企业欢迎。同时企业研发积极,充分挖掘研发力量。但也存在对报表理解有偏差、政策与企业需求脱节、政策宣传不到位、信息不对称导致科技资源利用效率低等问题。

一、2017年岳阳市规模以上工业科技研发现状

(一)全市科技研发投入稳步上升,企业的主体地位明显

2017年,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86家,当年进行研发项目的企业有446家,这些企业一共有917项研发项目;其中R&D活动的企业386家,同比增加38家,R&D项目744项,比上年同期增加133项,增长21.8%。R&D项目占全部项目的比重由2016年的75.8%上升到87%。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内部的日常研发经费支出为83.17亿元,同比增长5%;投入R&D经费内部支出合计为56.55亿元,同比增长12.5%;全市R&D经费投入强度为1.74%,比2016年的1.67%上升了0.0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左右,R&D经费投入总量排名稳居全省第二,R&D经费投入强度排名居全省第四。全市规模工业R&D经费内部支出合计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由2016年的1%上升到2017年的1.28%。

(二)做大亮点,发扬特点,在支撑发展中争作贡献

近年来,我市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为主线,坚持法制保障、体制改革、管理创新“三管齐下”,全面提升科技管理质量和效益。特别是在发挥市场基础作用、整合科技创新要素、推动关键技术攻关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1. 技术创新载体全面构建。成功创建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先后培育省级高新区4个,国家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省级农村农业信息化服务站72个;组建市级技术创新平台75家,市级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9个,国家磁力设备检验检测中心落户岳阳。

2. 科技创新要素加快集聚。逐年增加财政科技投入,2013年以来全市财政科技研发累计投入3.5亿元。其中先后落实自主创新引导基金项目5批,累计安排专项资金4520万元;实施自主创新引导专项82个,带动实现科技投入26.8亿元、利税25.2亿元,投入引导比、投入利税比分别达1:72和1:68。全面规范优惠政策落实,就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启动实施评价审查,确保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规范落实,累计为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6.5亿元;推行技术合同网上登记,完成技术交易624项、交易额达3.4亿元,为企业减免增值税2050万元。争取国家、省重点科技项目705个,到位资金2.3亿元,其中国家“863”计划4个、省重大科技专项14个。培育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3名,引进“两院”院士19名,评选省、市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6个。

3. 创新引导力度不断加大。累计落实自主创新引导基金项目、产学研合作专项5批,落实科技型小微企业扶持项目2批;加大科技进步奖励力度,评选市级突出贡献奖4项、科技进步奖135项;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2013年来全市累计为高新企业减免所得税6.5亿元。

4. 区域创新实力迅速增强。累计实现专利申请量8800件、授权量6100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59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8件。201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省级科技进步奖36项,其中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励12项。

二、调研企业的基本情况

(一)企业基本情况

本次共调研企业5家,其中5家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分行业看,都是制造业。分单位规模看,中型企业2家,小型企业3家(见表1)。

表1      调研企业基本情况

单位详细名称

行业门类

单位规模

是否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制造业

中型

是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湖南运想重工有限公司

制造业

小型

是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岳阳市临港富强混凝土管桩有限公司

制造业

小型

是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岳阳凯门水性助剂有限公司

制造业

小型

是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岳阳高澜节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制造业

中型

(二)研发费用与财务指标基本符合

5家企业中的2家是上市公司(创业板),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时,要涉及财务指标的内容主要包括:成长性情况说明,研发费专项审计报告,高新收入专项审计报告、企业年度会计报告、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这些说明及报表都需要有资质的会计事务所审核认定,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结构明细表均按照企业会计准则、《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的规定进行编制,一般来说这些材料编制的周期是三年进行一次编制,方便进行高新企业的复审工作。

这次调查的5家企业中,没有填报研发项目的企业在财务上无研发支出,但是在报表中反应的跟财务表有些不一样。比如我们在检查岳阳高澜节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报表时发现,虽然该企业在报表中显示科研项目有9个,但是这9个项目都不被统计报表中的系统认定为R&D研发项目,应该是企业填报人员在统计报表理解上有出入所致。另外,5家企业中的3家存在研发年报表“研究开发费用加计减免扣除”有漏填的现象,财务报表的内容没有在统计报表中体现。

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调研发现,目前,这5家企业大部分对于创新政策有基本的了解,对于自己是否符合政策条件,及享受政策付出的成本及收益有较为清晰的认识。从被调研企业看,享受的政策主要包括税收政策、科技补助、金融支持政策等,普遍反映享受力度及落实最好的是税收政策。

(一)税收优惠政策

为鼓励企业创新,各级政府出台了较多税收优惠政策,其中150%加计扣除减免税和10%所得税优惠企业享受较普遍,但是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政策暂时还没出台。

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只要盈利就享受了150%加计扣除减免税(税法规定研发费用可实行150%加计扣除政策,如果企业当年开发新产品研发费用实际支出为100元,就可按150元(100×150%)在税前进行扣除,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10%所得税优惠,企业对这些加计扣除减免税普遍赞赏。5家被调研企业中,3家在2017年已经享受了该研发经费加计扣除减免税共计857.6万元,同时也享受到了10%所得税优惠共计638.9万元。2家企业由于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在2017年尚未享受150%加计扣除减免和10%所得税优惠的政策(见表2)。

表2      调研企业税收优惠情况

单位详细名称

10%所得税优惠(万元)

150%加计扣除减免税(万元)

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473.9

636.6

湖南运想重工有限公司

0

0 

岳阳市临港富强混凝土管桩有限公司

0

0 

岳阳凯门水性助剂有限公司

42

163

岳阳高澜节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123

58

(二)科技补助政策

1. 专利补助落实较好。调研的5家企业中4家表示享受过相关政府部门的科技补助。其中,5家企业均获得过三千到一万不等的专利补助;2家获科技项目立项,共获得补助68万元;1家企业获得省级新产品补助10万元;1家企业获得创新团队补助10万元。科技补助中最为普遍且落实最好的是专利补助,企业在获得专利授权后可以一次性获得相应补助,金额较少,但申请手续简单,因而企业非常愿意去享受该补助。

2. 技术(研究)中心普遍享受相应补助。2009起,企业申请市级、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省级(重点)企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成功后政府部门均会有所补助,一般市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补助10万,省级高新技术研究中心补助30万。调研的5家企业中,获得市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补助1家,省级高新技术研究中心1家。

四、其他新出台的政策影响

(一)政府专项扶持资金政策

调研的5家企业中,仅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得到了政府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2017 年11月岳阳市经济开发区政府在财政预算中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给公司企业扶持资金 2720 万元,这些款项主要用于弥补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土地差价款。这笔扶持资金不仅可以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公司当期损益,也可以使公司 2017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 2312 万元。但是其他企业或因自有资金比较充足不需要贷款,或因不符合条件,无法获得政府专项扶持政策资金支持,甚至无法获得低于市场利率的金融支持。

(二)人才奖励政策

从被调研企业看,科研人员的学历普遍高于一般员工,同时,企业越来越重视科研人才,对于有科研突出贡献的人才有额外的奖励。这次被调研的中型企业都有较为正规的企业内部文件,一般根据科技成果,比如发表的论文、申请的专利等为依据,依据相应的标准进行奖励,而这次被调研的3家小企业很少有明文的制度,主要还是依靠老板进行物质奖励,但是这样的奖励方式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三)简政放权改革

“最多跑一次”政策受被调研的企业普遍欢迎。特别是对于工商、税务等贴近企业部门的优化服务改革,切实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支持,有助于加快企业资金流动,缩短投资项目建设周期。调研企业表示这样的改革为企业减少很多麻烦,不再“来回跑”中浪费时间,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去寻找新的市场机遇,去创新和发展。

五、企业的研发方面

目前这5家企业都是制造业企业,研发的意愿和动力主要是丰富产品线,提供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可以享受国家优惠政策,从而争取利益最大化。

调研的这5家企业中,其中2家比较大的中型企业(上市公司)研发力量主要通过“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这个平台获得人才及资源,公司注资人才引进,包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博士生、硕士研究生等,同时还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其他的3家比较小的企业主要靠自身的研发人员来进行研发。调研的这5家企业都具有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的丰富经验,高度重视科技长线和产品研发,具有以研发和营销为导向,进行科技创新的丰富经验,形成了本企业较为完整的综合研究与开发体系。

六、影响企业研发的关键因素

(一)人才、技术、研发成本过高是企业创新最大的阻碍因素

一是专业研发缺失或流动过大。研发需要高层次人才,本地缺乏高等院校培养专业人才,也由于地域、城市等级等原因难以留住优秀人才。被调研企业表示他们最想奖励的人员其实是在本单位工作10年左右的业务骨干,这批人与企业共同成长,且对企业忠诚度较高,但是,目前政府部门几乎没有对在职企业员工的奖励政策,政府政策与企业需要存在不完全匹配的情况。二是研发风险大。作为制造业企业,一般按照客户要求进行研发活动,在前期研发阶段资金由企业自己负担,试验成功后且经客户验收合格后,客户才支付部分资金,且有些企业后期资金回收存在一定难度,因此研发期间资金风险较大。三是部分政策落地情况不佳。中小企业对创新的相关政策了解不多,符合条件的本地企业不多,普遍反映申请过程较缓慢;比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对研发的要求较高,高新技术企业基本能够享受所得税减免这个优惠政策,申请专利并得到授权的企业能够享受保护专利产权的相关政策,而其他的政策则了解不多。

(二)科技活动经费来源渠道单一,金融支持力度不够

从2017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看,企业资金占95.5%,其他有关方面的资金仅占4.5%,技术创新资金筹集渠道单一。调研的时候这些企业特别是小型企业都反应向金融平台寻求资金支持时依然需要相应的资产抵押或担保人,对于没有固定资产或者固定资产是特殊设备的企业来说较难获得金融支持。金融部门和政府部门对技术创新活动的资金支持显得单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科技活动的经费投入。

七、几点建议

(一)留住优秀人才

优秀人才是企业甚至地区的宝贵财富,政府应在留住优秀人才上下足功夫,一方面在工作上要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交流机会,提升福利待遇,另一方面在生活上要安排好配偶工作、子女教育的问题,为留住人才打好坚实基础。

(二)加强政策宣传力度

建议相关部门、园区和创新平台等定期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刊、微博、微信平台、“税企QQ群”等载体向小微企业宣传相应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帮助企业享受到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

(三)加大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在税收上的优惠力度

这次调研的企业普遍反映税收优惠最为直观和方便,在国家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背景下,希望相关部门能制定相应政策,对于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小微企业加大在税收方面的扶持力度。

(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希望各类支持中小企业创新的金融支持平台体现科技金融平台的特点,在对于高科技中小企业进行金融支持时不要采用传统金融平台抵押和担保的模式,建议成立相应的中介机构,评估企业的发展、信用、还款、研发等方面的能力,达到一定标准后即可获得金融支持,需要用相应的资产抵押和担保。

(五)规范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审批、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

希望相关部门能规范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评判标准,做到有进有退,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型企业,而非仅成为考核的指标,严格控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审批标准,出台相应的优惠措施,鼓励企业创新,鼓励企业申请成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