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数据 > 指标解释

GDP有什么用

编稿时间:2014-10-21 00:00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GDP核算已成为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了解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手段,以及制定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各种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

  GDP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认为,GDP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他将GDP比做描叙天气的卫星云图,能够提供经济运行状况的完整图像,能够帮助领导者判断经济是在萎缩还是在膨胀,是需要刺激还是需要控制,是处于严重衰退还是处于通胀威胁之中。没有像GDP这样的总量指标,政策制定者就会陷入杂乱无章的数字海洋而不知所措。

  判断宏观经济运行状况有三个重要指标: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这些指标都与GDP有十分密切的联系。经济增长率就是GDP增长率,通货膨胀率一般是用国内生产总值缩减指数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来衡量的,而著名的奥肯定律则告诉我们,失业率与经济增长率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

  自从1985年国家统计局建立起相应的核算制度以来,GDP核算已经成为我国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了解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手段,以及制定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各种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

  在国际社会中,一个国家的GDP与该国承担的国际义务、享受的优惠待遇等密切相关。比如说,联合国会费的确定是根据各国的GDP与人均GDP等数据计算而成。

  ——摘自《中国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