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数据 > 指标解释

什么是“贡献率”?它是怎样计算的?

编稿时间:2014-10-21 00:00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在统计分析中经常使用“贡献率”,那么“贡献率”是什么含义?它是怎样计算的?

  贡献率是分析经济效益的一个指标。它是指有效或有用成果数量与资源消耗及占用量之比,即产出量与投入量之比,或所得量与所费量之比。计算公式:

  贡献率(%)=贡献量(产出量,所得量)/投入量(消耗量,占用量)×100%

  贡献率也用于分析经济增长中各因素作用大小的程度。

  计算方法是:

  贡献率(%)=某因素贡献量(增量或增长程度)/总贡献量(总增量或增长程度)×100%

  上式实际上是指某因素的增长量(程度)占总增长量(程度)的比重。

  举例说明如下:

  总资产贡献率(%)=(利润总额+税金总额+利息支出)/平均资产总额×100%

  (1)总资产贡献率:反映企业资金占用的经济效益,说明企业运用全部资产的收益能力。

  (2)社会贡献率:是衡量企业运用全部资产为社会创造或支付价值的能力。

  社会贡献率(%)= 社会贡献总额/平均资产总额×100%

  社会贡献总额包括工资、劳保退休统筹及其他社会福利支出、利息支出净额、应交增值税、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应交所得税及其他税、净利润等。为了反映企业对国家所作贡献的程度,可按上述原则计算贡献率。

  企业对国家的贡献率(%)= 税金总额+上缴利润/社会贡献总额×100%

  技术进步对产出增长速度的贡献率

  这个指标是指在产出增长速度中,技术进步因素所占的比重,综合反映了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作用的大小。

  技术进步对产出增长速度的贡献率(%)=技术进步速度/产出增长速度 ×100%

  上式贡献率越大则表明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和作用就越大,反之则小。

  (4)各产业贡献率:

  第一、二、三产业增量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量之比,即为各产业的贡献率。

  第三产业贡献率= 第三产业当年增量/国内生产总值当年增量×100%

  应该注意的是,贡献率指标比较抽象,在使用时,应说明具体含义,但也不能任意使用,要符合常规,做到标准化、规范化、通俗化。如资本收益率、资金利税率以及某些对增量因素分析的指标,已有专用名称,就没有必要改称为贡献率。另外,在计算各产业贡献率时应剔除价格变动因素,分子、分母均用可比价格的增量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