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岳阳市统计局“党支部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

编稿时间:2017-05-05 10:24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为深入开展“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局党建工作水平,按照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岳阳市“党支部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市统计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严格组织生活,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使其真正成为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全市开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新局面、打好“四大会战”提供统计服务做好坚强组织保障。

二、主要内容

1. 健全组织设置。每年党支部要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并进行年终考核。支部班子要配备齐全,委员分工明确,有专职的党务工作者。支部委员会要由民主选举产生,任期届满要按时换届,委员出缺要及时补选,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换届的,应向上级党组织做出书面说明并经过批准。

2. 规范工作制度。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必须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二是开好组织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必须自觉参加,支部书记要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三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每年结合年终工作考评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四是建立谈心制度。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每年与所在支部的党员谈心不少于2次,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完善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制度。按时按标准收缴党费,党费管理使用严格规范。六是党员发展工作制度。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及时把自愿加入党组织的优秀人员吸收进党组织,使党的组织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3. 完善台帐管理。建立党员信息台帐,按时记录每个党员的个人基本情况,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预备党员等基本情况。建立党组织生活台账,及时记录“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等情况。建立党费收缴台帐,记录支部每名党员缴纳党费的标准,交纳党费的时间、金额等情况。

三、工作措施

1. 积极参加“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活动。按照市委要求,支部定于每月25日前后为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时间不少于半天,主要内容包括:组织学习教育、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党员服务群众、集中交纳党费等,每季度支部商议开展如进社区宣传统计法、到扶贫点开展结对帮扶等特色活动。

2. 主动对接市委“智慧党建”工程。按照市委部署,党建工作将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开发数字党建工作管理平台,创设“巴陵e支部”APP,逐步提升信息化水平,我们要依托“巴陵e支部”APP创建好微信群,进行互动交流,在不违反保密原则的前提下,实行支部活动影像资料实时上传报送。同时,进一步完善当前正在使用的党务系统,将所有党员信息补充完整。

3. 认真开展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由支部书记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述职,并分别接受基层党支部和支部党员大会评议。述评内容重点是党支部书记个人履行职责情况,主要包括贯彻执行决策部署情况、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情况、完成重点任务情况、联系服务群众情况、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按述评准备、向支部党员大会述职、向基层党委述职、评定等次、结果运用等五个基本步骤进行。

四、组织领导

1.加强责任落实。要把党支部建设年作为基层党建活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地推进。党组书记要担当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确保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2.务求实效。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于规范化建设的始终。因地制宜,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具体工作中,不求全求多,但求有效管用,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3.强化督查。采取集中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面上指导与点上检查相结合等方式,经常性开展“党支部建设年”工作开展情况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加大激励力度,宣传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并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在年底进行表彰。

2017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