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7年岳阳市统计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2017-06-08 10:22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2017年岳阳统计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为抓手,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认真落实“党支部建设年”各项工作任务,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在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上精准发力,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全市开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新局面、打好“四大会战”提供统计服务做好坚强组织保障。

一、认真抓好学习,不断增强思想理论基础

1.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局党支部要结合实际作出年度学习安排,在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重要内容,列出重点篇目精读深悟,区分专题深入研讨,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的革命精神,围绕这“四种精神”打造精品教材、精品课程,在学习教育中注入岳阳元素。

2.认真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全年以“两学”为主要内容的集体学习讨论不少于4次,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至少作1次专题辅导。

3.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领学作用。将“两学”和“四种精神”内容纳入全年学习计划,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学在前、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带头撰写至少1篇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带头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的学习讨论。

4.积极组织党支部学习研讨。依托“三会一课”,围绕“两学”和“四种精神”内容,每次确定1个主题,组织党员按党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学习讨论,全年专题学习讨论不少于4次。

二、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努力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5.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年”工作。认真落实《岳阳市统计局“党支部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严格组织生活,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使其真正成为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6.全面推行“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行“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的指导意见》,确定每月25日前后为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时间不少于半天,主要内容包括:组织学习教育、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党员服务群众、集中交纳党费等。

7.主动对接市委“智慧党建”工程。依托“巴陵e支部”APP创建好微信群,进行互动交流,在不违反保密原则的前提下,实行支部活动影像资料实时上传报送。同时,进一步完善当前正在使用的党务信息平台系统,将所有党员信息补充完整。

三、以组织生活为经常性手段,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8.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经常性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办法。

9.精心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组严格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进行“党性体检”。

10.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纳入机关党建考核重要内容,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既参加党组民主生活会,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

11.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有关要求,结合年底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稳妥慎重地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深化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

12.持续深化中央组织部去年部署的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长效机制、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等3项长效机制,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持续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的问题。

13.积极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现象,开展陋习专项治理,切实净化社会风气。针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微腐败”和“蝇贪”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侵犯群众利益、贪腐谋私等问题。

14.经常查找解决突出问题。党组、党支部及党员个人对照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指出的重点问题深查细照。6月底前,普遍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年底时,把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学习教育考核的重要内容。

五、以服务大局为目标导向,积极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15.持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按照省、市委的部署,继续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建新湖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围绕市委部署的“四大会战”,真学实做,真抓实干,展现合格形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一站式服务、全程代办等做法,搭建不同类型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

16.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赴平江县虹桥镇九龙新村扶贫联系点的精准扶贫工作,要求驻村干部切实履行作为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扎实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做好一对一帮扶工作。

六、强化组织保障,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7.层层压实责任。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底开展专项检查评估,认真抓好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从严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

18.注重典型引领。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和创新做法,加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验交流。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选树和宣传一批“两学一做”先进典型。

2017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