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20年全省能源统计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2021-03-03 08:22   来源:能源科  

2020年,全省能源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全面推进能源、资源、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统计工作,为能源统计领域不断拓展、改革不断深化、实现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一、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六稳”工作力度,按照“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要求,加强能源统计调查和监测分析,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精准服务,为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三)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深化统计行风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紧紧围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目标,努力营造“乐于奉献比干劲,敢于担当比作为”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能力和工作效能。

二、努力提高数据质量

   (四)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大统计改革文件和省委、省政府相关配套文件;加强能源统计名录库管理,夯实能源统计业务基础工作;加大对数据异常企业的现场核查力度,努力提高数据质量。

   (五)严格执行报表工作规范,认真执行“四分审核法” 和“N+1”查询,严把基础数据审核关。认真做好供应端和消费端核算工作。继续开展分市州能耗核算数据交叉匿名两端联审。完善跨部门、跨专业、跨报表数据的联审办法。建立健全企业台账制度,建立能源生产与经销表(205-6表和205-7表)电子台账。

   (六)加强能源统计培训工作。随着统计制度变化和人员流动调整,与时俱进做好业务培训是夯实基层基础最重要的措施和手段。要因地制宜丰富培训方式,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及时性和覆盖面。要通过加强和改进培训工作,使基层统计人员了解能源统计的目的和任务,准确把握填报口径和要求,掌握数据查询方法和审核技巧。能源统计教学视频课件已在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中心上线,各市州要切实组织好基层业务人员认真学习,不断提高严格执行能源统计方法制度的能力和水平。

三、统筹抓好能源、资源、环境统计工作

   (七)全面做好能源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统计、环境综合统计和资源消费专项调查工作;做好规模工业企业用水调查,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完善能源、资源、环境统计制度。编制2019年度地区能源平衡表,指导市州开展年度能源平衡表的编制,科学开展2020年季度和年度能源消费总量核算工作。

   (八)进一步提高能源统计服务的精准性和靶向性。加强能源生产、消费等领域相关形势分析,加强对高耗能行业、高技术产业、高加工度工业、重点耗能企业的动态跟踪。及时上网发布能源生产、消费相关数据。

四、提升能源统计分析水平

   (九)重点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加强新常态下能源、资源、环境与经济运行发展态势和结构变化的分析研判。对前瞻性、苗头性问题加强分析,及时撰写能源生产、消费的决策咨询和简报信息,为有效控制能源消费,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落实提供及时准确的统计支撑。

   (十)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利用第四次经济普查资料,对全省能源发展变化情况、产业结构调整趋势等进行深入分析,开展课题研究。紧紧围绕构建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调研分析,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反映我省“十三五”节能降耗完成情况。

五、加强部门合作交流

   (十一)协助部门完善部门统计调查制度;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加强与部门、专业的联系。加强节能减排运行状况监测,做好《湖南节能降耗统计监测报告》。

   (十二)参与“十三五”能耗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省级人民政府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