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资金信息

岳阳市统计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编稿时间:2023-09-01 14:51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目录

  第一部分 岳阳市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岳阳市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完成国家、省统计调查任务;检查监督统计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

  (三)指导和协调全市统计业务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有关专项调查;审核市直各有关部门的统计调查计划及其调查方案;根据国务院及省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实施全市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基础统计数据。

  (四)为市委、市人民政府制订政策、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统计资料,并对全市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统计检查和监督,向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五)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经济、社会、科技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以及有关普查和专项调查公报;发布社会经济统计信息。

  (六)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指导各基层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建设。

  (七)协助有关部门承办全市统计技术资格考试和职称评审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全市统计科研、统计教育、统计宣传工作。

  (八)负责统一管理全市民情民意调查工作;做好调查方案的设计工作,组织好每一项调查任务的完成,并写出调查分析报告。

  (九)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岳阳市统计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统计执法监督科(岳阳市统计执法监督局)、综合统计与经济研究室、国民经济核算与农村社会经济调查科、工业统计科、能源统计科、投资贸易外经统计科、人口和就业统计科(社会和科技统计科)、服务业统计调查科、普查科、人事科;下设二级机构包括:市统计信息处理中心、市农村抽样调查队、市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无独立核算的下属单位,2022年度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仅包括岳阳市统计局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说明:1、由于部门决算编制时数据明细至“金额单位:元”,而本套部门决算文字说明和公开表格数据取数转换为“金额单位:万元”,可能导致以下文字说明中的各项数据取数以及公开表格中的各项数据取数之间存在0.01的尾数差异。2、以下文字说明中,部分科目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完成年初预算的百分比,故未描述“完成年初预算的XX%”。)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总计1299.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1.77万元,增长14.22%。2022年度支出总计1299.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1.77万元,增长14.22%,主要是因为增加人员7人;绩效考核奖改革,实行按月发放基础绩效奖。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1299.0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99.09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129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4.02万元,占71.11%;项目支出375.38万元,占28.8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299.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28.03万元,增长21.28%;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299.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28.03万元,增长21.28%,主要是因为增加人员7人;绩效考核奖改革,实行按月发放基础绩效奖。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299.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27.86万元,增长21.26%,主要是因为增加人员7人;绩效考核奖改革,实行按月发放基础绩效奖。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299.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169.23万元,占89.98%;科学技术支出41.77万元,占3.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33万元,占5.18%;卫生健康支出21.07万元,占1.62%。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17.7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29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1.5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605.1万元,支出决算为649.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3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补差。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26.74万元,支出决算为155.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3.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10月-2022年1月预算单位预发增资,2021年新增两项民意调查工作经费(上年结转结余),预拨2021年绩效奖(上年结转结余),2021年绩效奖,老干活动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统计业务(项)

  年初预算为115万元,支出决算为114.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在年初预算内开支,没有预算追加。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

  年初预算为100万元,支出决算为99.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在年初预算内开支,没有预算追加。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7.88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高质量发展考核统计工作经费,2022年第十三个月工资,2021年度市直单位相关人员绩效奖励经费,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经费,碳排放测算试点统计工作经费。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5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绩效考核奖金。

  7、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1.77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工业经济统计),2021年物流统计工作专项经费,财源建设奖励经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5.53万元,支出决算为45.53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2022年在年初预算内开支,没有预算追加。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6.07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次性抚恤及遗属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29万元,支出决算为4.29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2022年在年初预算内开支,没有预算追加。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4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下拨建国初期参加工作退休干部补贴。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21.07万元,支出决算为21.07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2022年在年初预算内开支,没有预算追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24.0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25.2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3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

  公用经费98.8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69%,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8.5万元,完成预算的56.67%,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主要原因是未安排因公出国(境)活动。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9万元,支出决算为5.08万元,完成预算的56.44%,预算数大于决算数,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在预算内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0.53万元,减少9.4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主要原因是两年均未购置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6万元,支出决算为3.42万元,完成预算的57%,预算数大于决算数,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在预算内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0.09万元,减少2.5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08万元,占59.76%,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42万元,占40.24%。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2022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08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58个、来宾572人次,主要是与湖南省统计局及基层统计局工作交流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4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当年没有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2万元,主要是燃油费、过路过桥费、维修费、车辆保险等支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8.8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2.54万元,增长29.55%。主要原因是:2022年人员增加7人。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会议费年初预算0.55万元,支出决算为0.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用于召开全市统计会议,内容为全市统计工作会议。

  培训费年初预算27.35万元,支出决算为27.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用于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内容为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培训、工业数据联审业务培训、全市贸易产业园区统计业务培训、能源统计业务培训、全市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报表联审培训等。

  本单位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的预算和支出决算数。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保障行政运行;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关于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们组织对2022年度整体支出和项目资金实施了全覆盖性的绩效评价,撰写了绩效自评报告。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9.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中,2022年整体支出129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4.02万元,项目支出375.38万元,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综合评分100分,评价结果等次为优。

  组织对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项目5个,共涉及资金226.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60.22%。组织对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绩效自评得分100分,评价结果等次为优。

  (二)部门决算中绩效自评结果情况。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全年预算数为1299.57万元,执行数为1299.4万元,完成预算的99.99%。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通过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的监测分析,坚持做到“事前有预测、事中强审核、事后重分析”,为市委市政府抓实经济工作提供了坚强统计支撑。二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完成对企业常规执法检查工作。三是充实电话样本,完成社会公众电话号码库和特定对象电话号码库的完善和更新。开展了12项民意调查项目,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提供基础数据。四是严格落实“先入库、后报数,要入库、走程序”的工作原则,对今年新规新要求仔细梳理,做到学懂学透,认真指导县市区四上申报工作。严格落实基层统计机构对源头数据的审核责任,对新入退库企业专项执法检查。 五是编印了《岳阳经济动态》《2022岳阳统计数据集》《2017-2021数据岳阳》等统计产品。撰写汇报材料30余篇,专项调研报告20余篇,统计分析60余篇,充分发挥为党委政府决策和宏观调控的“参谋”作用。六是开发人口普查课题研究并发布人口普查丛书,组织市级人口普查评选表彰工作,在全市表彰50个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预算支出绩效指标不够细化、不够全面。预算支出绩效指标跟预算编制同步申报,根据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设置,因当年工作任务的变动无法准确预计,绩效目标的设置与实际情况有细微偏差。二是预算调整率偏高。年初预算未足额安排,年中追加人员经费、统计工作增加追加经费。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细化预算支出绩效指标设置。年初设置绩效指标时,尽量收集资料,进一步细化单位的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年中可以根据工作任务变动调整绩效指标。二是增加年初预算,降低预算调整率。历年来年初预算不足,每年统计工作增加,因经费不足,工作开展较为困难,存在追加预算的情况,导致预算调整率偏高。减少预算调整,根据当年统计工作适当增加年初预算。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等,已在市政府部门财政预决算公开平台上向社会公开。

  详见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收入科目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四、支出科目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1、2022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2、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3、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及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1:岳阳市统计局_2022年决算公开报表.xls

附件2:岳阳市统计局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

附件3:岳阳市统计局2022年绩效自评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