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资金信息

岳阳市统计局2022年度绩效自评报告及附表

编稿时间:2023-07-31 11:09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岳绩效〔2023〕1号)的要求,现对岳阳市统计局2022年度的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市统计局系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2022年末编制人数50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事业编制22人。在职实有人数48人,其中:行政人员26人,参公事业人员6人,非参公事业人员16人。退休人员35人。

  局机关本级内设机构有11个:办公室、统计执法监督科(岳阳市统计执法监督局)、综合统计与经济研究室、国民经济核算与农村社会经济调查科、工业统计科、能源统计科、投资贸易外经统计科、人口和就业统计科(社会和科技统计科)、服务业统计调查科、普查科、人事科(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下设二级机构3个:市统计信息处理中心、市农村抽样调查队、市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

  市统计信息处理中心、市农村抽样调查队、市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的人员经费与办公经费一并列入局机关预算。

  (二)2022年度绩效目标情况

  1.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开展常规统计工作,及时分析经济运行情况,撰写统计分析,编印统计产品。

  (2)抓好高质量发展、民生实事、新型工业化、统计监测与评估工作。

  (3)完成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收尾工作。

  (4)开展各项民意调查工作。

  (5)抓好统计信息化建设,确保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安全,联网直报顺畅、准确安全。

  2.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1)常规调查与培训的绩效目标:一是认真高效高质完成每年各专业统计报表任务。二是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统计数据(各行业),汇集整理对外提供全市基本统计数据。三是保障数据联网直报工作正常开展。

  (2)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绩效目标:一是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课题研究。二是开发第七次人口普查资料及人口普查数据查询信息系统。三是进行总结表彰。

  (3)民意调查与考核的绩效目标:一是保障民调中心事业运行。二是对市委、市政府综合绩效考评工作中的民意测评进行专业的调查统计,高质高效完成民意调查,出具专业的调查报告。为综合绩效考评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4)统计工作经费的绩效目标:保障服务业、劳动工资等统计业务工作的开展。

  (5)统计培训与资料印刷的绩效目标:一是做好《岳阳统计年鉴》、经济动态在内的各类统计产品及宣传资料的印刷工作。二是搞好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其业务知识水平和专业能力。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统计局部门决算整体支出129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4.02万元,占总支出71.11%,人员支出825.21万元,占基本支出89.31%,公用支出98.81万元,占基本支出10.69%,项目支出375.38万元,占总支出28.89%,明细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用于保障单位各科室、二级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2022年全年预算数基本支出为924.0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825.21万元、公用经费支98.81万元。),全年实际决算支出924.02万元,无年末结余。

  2022年决算基本支出924.0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670.7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8.8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4.46万元。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是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各项统计业务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主要用于常规统计业务、专项统计调查、大型普查等,均属于业务工作经费。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2年全年预算数项目支出为375.54万元,实际决算支出375.38万元,年终结余0.16万元。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2年决算的项目支出为375.38万元,其中:行政运行12.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会经费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9.22万元,主要用于统计资料印刷、统计业务培训等工作。专项统计业务114.31万元,主要用于民意调查、常规统计调查等工作。专项普查活动99.83万元,主要用于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其他统计信息事务56.5万元,主要用于碳排放测算统计工作、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等相关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5万元,主要用于统计业务工作。其他科学技术支出41.77万元,主要用于工业企业统计、物流统计购买服务等。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严格执行资金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严控风险防范,保障资金安全和高效运行。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无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财政资金的投入,维持了统计局机关的正常运行,保障了各项统计项目的开展,同时推进了统计现代化改革,发挥着“数库”“智库”作用,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了统计力量。

  (一)控制在预算内开支。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创建节约型机关,成本管理不断加强,超预算、无预算不开支,严控预算调整。2022年全年预算数1299.57万元,决算数1299.4万元,预算执行率99.99%。同时,严控“三公经费”开支,2022年统计局“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0万元,实际开支8.5万元,在预算内开支。其中:公务接待费5.08万元,较去年降低了0.09%,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2万元,较去年降低0.03%。

  (二)最大效益使用固定资产。截止2022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净值697.33万元,按照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资产管理采取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一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闲置的资产,由办公室统一调整,合理流动,发挥最大的效益。资产的购置按照规定的程序报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准购置,达到政府采购标准的报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进行政府采购,资产的处置报废,按照财政规定的审批程序报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后再处置,保证资产的安全高效,防止资产流失。

  (三)着力提升分析研究水平。不断丰富统计产品形式,提升统计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及时发布了《岳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完成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岳阳篇系列报告,编印的《岳阳经济动态》《2022岳阳统计数据集》《2017-2021数据岳阳》等统计产品,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全年报送各类统计信息226条,其中市级信息189条,县市区信息37条,省局采用37条,市政府政务网站采用23条。撰写汇报材料30余篇,专项调研报告20余篇,统计分析60余篇,充分发挥为党委政府决策和宏观调控的“参谋”作用。

  (四)充分发挥统计监测职能。扎实做好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要生产要素动态跟踪、深度分析、监测预警,通过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的监测分析,坚持做到“事前有预测、事中强审核、事后重分析”,为市委市政府抓实经济工作提供了坚强统计支撑。

  (五)狠抓统计执法监督。切实捍卫数据质量“生命线”,坚持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完成对企业常规执法检查工作。加强统计执法能力建设,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六)不断拓展民调项目和内容。充实电话样本,完成社会公众电话号码库和特定对象电话号码库的完善和更新。开展了“岳商回归意愿调查”、“全市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全市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调查”等12项民意调查项目,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提供基础数据。

  (七)强力推进“四上”申报及核查。严格落实“先入库、后报数,要入库、走程序”的工作原则,对今年新规新要求仔细梳理,做到学懂学透,认真指导县市区四上申报工作。严格落实基层统计机构对源头数据的审核责任,对新入退库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对入退库的真实性、数据报送真实性进行了全面检查。

  (八)有效开展统计业务培训。通过现场培训和在线学习等方式抓好县市区统计人员和企事业单位统计员的培训工作,重点针对工业、投资、贸易、能源、服务业等专业开展专题培训,通过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切实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九)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收尾工作。一是开发人口普查课题研究并发布人口普查丛书。全市34个专家团队参加了人普课题开发,经过课题申请、立项、申请数据、终审等多个环节,最终评出一类课题8个、二类课题10个,三类课题16个,所有成果编辑汇编成人普丛书。二是组织市级人口普查评选表彰工作。人口普查评选表彰名单经市政府,市委常委会专题审核通过,在全市表彰50个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

  (十)强化政治担当,扛牢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理论武装,锤炼过硬政治素养。全年共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15次,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讲授专题党课2次,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讲授党课1次,班子成员分别到所在支部开展微宣讲活动,精心打造文化长廊,着力营造学习氛围。二是突出党建引领,激活党建组织生活。今年来,我局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党建+”模式,深入践行“四亮”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加强与北港社区、麻布村联点共建,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困难党员群众慰问、“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植树护绿系列活动等。三是压实“四个责任”,管好意识形态阵地。扎实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问题风险排查,制定完善《岳阳市统计局舆情监控报告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及时做好统计数据发布解读,充分利用市长热线、12345等平台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强导向,带头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全年共发布信息200余条,收到市长信箱45件、12345热线咨询7件,电话接听咨询200余人次,满意率达100%。四是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统计生态。持续推进“清廉统计机关”建设,修订完善了《岳阳市统计局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岳阳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等制度规定,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浓厚氛围。五是推进文明创建,全力弘扬文明之风。在文明交通劝导工作中,在路口站岗值守,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保障道路通畅有序。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岳阳市统计局在麻布村栽下希望之树,挥揪挖坑、扶苗填土,为美丽乡村增添片片生机勃勃的绿色,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不断书写志愿服务新篇章,彰显统计干部精气神。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预算支出绩效指标不够细化、不够全面

  预算支出绩效指标跟预算编制同步申报,根据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设置,因当年工作任务的变动无法准确预计,绩效目标的设置与实际情况有细微偏差。

  (二)预算调整率偏高

  年初预算未足额安排,年中追加人员经费、统计工作增加追加经费。

  八、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细化预算支出绩效指标设置

  年初设置绩效指标时,尽量收集资料,进一步细化单位的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年中可以根据工作任务变动调整绩效指标。

  (二)增加年初预算,降低预算调整率

  历年来年初预算不足,每年统计工作增加,因经费不足,工作开展较为困难,存在追加预算的情况,导致预算调整率偏高。减少预算调整,根据当年统计工作适当增加年初预算。

  九、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一)结果应用情况。

  1.深化绩效评价工作,不断提高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目标管理水平。按照《预算法》按时完成预决算编制。在执行过程中有计划进行资金申报、使用,完善资金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做到账款、账账、账实相符。

  2.通过绩效自评建立节约型机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管控三公经费支出,厉行节约,“三公经费”支出按时在湖南“互联网+”监督平台上公示。扎实抓好机关节能降耗,一是严控用电管理。倡导在自然光照较好的条件下不使用照明灯具,使用照明工具时保证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等能耗空放现象。二是严控用水管理。人走时及时关闭关紧水龙头,杜绝"长流水"和"跑、冒、滴、漏"现象。

  3.强化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及时进行会计核算,对预决算情况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公开公示情况

  为进一步深化事后绩效评价工作,不断提高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目标管理水平,每年按时在“岳阳市统计局”信息公开板块下的资金信息专栏对绩效自评结果进行公开公示。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

  1.岳阳市统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岳阳市统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3.岳阳市统计局常规调查与培训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4.岳阳市统计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5.岳阳市统计局民意调查与考核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6.岳阳市统计局统计工作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7.岳阳市统计局统计培训与资料印刷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岳阳市统计局2022年绩效自评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