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资金信息

岳阳市2019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编稿时间:2020-07-15 16:38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岳阳市2019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市统计局            

预 算 编 码:             50201           

评价方式:岳阳市统计局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岳阳市统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小组   

 

 

报告日期: 2020年 6 月 01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方娟

联络电话

8788782

人员编制

43

实有人数

41

职能职责概述

①贯彻执行国家、省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完成国家、省统计调查任务;检查监督统计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②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

③指导和协调全市统计业务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有关专项调查;审核市直各有关部门的统计调查计划及其调查方案;根据国务院及省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实施全市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基础统计数据。

④为市委、市人民政府制订政策、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统计资料,并对全市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统计检查和监督,向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⑤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经济、社会、科技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以及有关普查和专项调查公报;发布社会经济统计信息。

⑥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指导各基层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建设。

⑦协助有关部门承办全市统计技术资格考试和职称评审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全市统计科研、统计教育、统计宣传工作。

⑧负责统一管理全市民情民意调查工作;做好调查方案的设计工作,组织好每一项调查任务的完成,并写出调查分析报告。

⑨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及时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真实可信的统计产品和信息咨询服务。

任务2:参与全面小康、政府绩效评估、新型工业化、重点民生实事、节能降耗、县域经济重点县等一系列考核数据的收集和认定。

任务3: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民意调查,完成各项常规统计。

任务4:完成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任务5:完成信息中心二级等保建设。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19年,市统计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优化统计产品和统计服务,为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统计保障。市四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国家级先进集体,并作为全省唯一代表进京领奖,在全市年度综合绩效考评中荣获特殊贡献奖;连续3年被评为“扶贫攻坚先进单位”。

(一)强化监测分析,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一是预警有速度。今年来,我们增加统计监测分析频率,针对经济运行可能出现的问题,特别是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及销售面积等主要指标多次及时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及责任部门出具预测预警报告,在数据定案前指导相关部门合理开展调度,确保数据应报尽报,及时扭转被动局面。二是监测有宽度。着力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研判,及时向发改、财政、工信、商务、住建等部门提供经济指标运行趋势,认真组织协调好由常务副市长主持的月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与各部门交流情况、分析问题、提供统计方面的建议,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收到市长信息咨询件100余件,电话接听数据咨询达200多人次,接受上门申请查询相关数据资料百余人次。三是分析有深度。全年共撰写《岳阳统计》42篇,《决策参考》12篇。其中《推动岳阳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思考》、《2018年岳阳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等多篇文章被国家统计局网采用,《前5月岳阳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岳阳经济活力不断增长》等多篇文章被《中国信息报》采用,《关于我市主要经济发展指标监测分析情况的报告》被李爱武市长批示:“要加强数据监测调度,压实部门和分管领导责任,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实现”,李挚常务副市长批示:“建议印发给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

(二)强化基层基础,数据质量明显提高

一是依法统计步伐不断加快。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领导小组,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对各县(市)区、市直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统计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下发了《岳阳市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排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开展“弘扬法治精神,全面依法治统”的统计法治户外集中宣传活动。二是业务素质水平不断提升。按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每月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党组书记、局长禹辉在全局干部大会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导读,就《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了专题解读。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到局讲党课2次;组织全局干部参加岳阳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积极督促全局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励志、正能量、廉政教育影片,组织市县两级统计部门干部、市直相关部门统计负责人等50余人到复旦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工业、投资、房地产、建筑业等专业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了培训班。三是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增强。多方面了解基层统计干部和企业的困难和诉求,研究出台了“统计十条”,印发了《岳阳市统计局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计划从2019年至2021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着力于补漏强弱,将乡镇统计打造成党的领导有力、运行有序、法治牢靠、机制完备、作风过硬、保障有力、服务有为的基层统计体系。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

(三)强化工作重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四经普”工作卓有成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对开展“四经普”提出明确要求,爱武市长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并在入户登记正式启动时,深入一线调研相关情况,岳政发〔2018〕5号文件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列为市政府2018年重点工作。普查期间,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发文由市政府副市长分片包干,组成6个督导组,针对性解决乡镇街道入户登记中的问题,市委督查室组成四个督察组,多次对县市区进行督查指导。目前已圆满完成了普查登记、审核编码、数据审核、质量抽查等阶段性工作,“四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国家级先进集体、市统计局1人荣获全国先进个人,6个机构单位和14人分获省级先进集体和个人。二是高度重视“四上”申报。省局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年度和2019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后,立即对相关申报要求进行仔细梳理,要求专业科室学懂学透,并认真指导县市区开展“四上”单位申报。全年全市“四上”单位申报入库656家,高于目标值163家,排全省第3位,其中工业224家;建筑业31家;贸易157家;房地产54家;服务业190家。三是严抓集中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在派驻平江虹桥镇九龙新村扶贫工作队长的基础上,选派一名科长作为工作队长进驻赴华容县新河乡驻村攻坚,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面开展村庄除杂、垃圾清运、庭院清扫、沟渠清理、污水治理、绿化美化行动。

(四)强化党建总揽,开展特色党建活动

充分发挥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为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保证。一是认真执行党建计划。制定了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党总支工作计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和《党风廉洁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抓党建工作职责,进一步推动统计行风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根据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岳阳反馈意见中的共性问题,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对照检查、深入剖析,研究制定了《岳阳市统计局关于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岳阳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形成了六个方面的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问题不遗漏、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结果高质高效。三是党建活动丰富多样。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到任弼时纪念馆、长寿镇红军营、何长工纪念馆、周逸群烈士陵园开展支部特色活动,开展“七一”表彰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组织开展了 “慈善一日捐”等活动。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

1108.67

124.59

982.48

0

0

1.6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

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

1048.57

564.59

482.18

82.41

483.98

-64.49

60.1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

12.13

7.86

4.27

0

0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

523.6

523.6

0

0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1、开展常规统计工作,及时分析经济运行情况,撰写统计分析,编印统计产品。

2、搞好全市经济运行、全面建成小康、民生实事、新型工业化统计监测服务与评估工作。

3、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4、开展各项民意调查工作。

5、抓好统计信息化建设,确保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安全,联网直报顺畅、准确安全。   

6、做好《统计法》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开展执法检查、巡查。

1、全年共撰写《岳阳统计》42篇,《决策参考》11篇,《领导要件》1篇。2篇文章被国家统计局官网采用,3篇文章被《中国信息报》全文刊登,5篇分析材料获市领导批示。重新编印了2019版《统计知识简明读本》并进行了大范围发放;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辟了网站专栏,刊发了《巴陵记忆从头越,洞庭湖畔谱新章》等17篇专业统计分析报告,均被市政府门户网站全文采用。

2、一是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市委、市政府“两个高于”和“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要求。预计全年实现GDP3810亿元,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4.3%。预警有速度。二是2019年增加统计监测分析频率,针对经济运行可能出现的问题,特别是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及销售面积等主要指标多次及时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及责任部门出具预测预警报告,在数据定案前指导相关部门合理开展调度,确保数据应报尽报,及时扭转被动局面。三是监测有宽度。着力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研判,及时向发改、财政、工信、商务、住建等部门提供经济指标运行趋势,认真组织协调好由常务副市长主持的月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与各部门交流情况、分析问题、提供统计方面的建议,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3、普查期间,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发文由市政府副市长分片包干,组成6个督导组,针对性解决乡镇街道入户登记中的问题,市委督查室组成四个督察组,多次对县市区进行督查指导。目前已圆满完成了普查登记、审核编码、数据审核、质量抽查等阶段性工作,“四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国家级先进集体、市统计局1人荣获全国先进个人,6个机构单位和14人分获省级先进集体和个人。

4、完成省局安排民调任务3个,市级调查6个。其中面访调查2个,电话调查7个。共撰写省局消息3篇,市局消息4篇,民调分析4篇。其中开展《岳阳市营商环境民意调查》,调查结果在7月10日在由李挚常务副市长研究部署全省营商环境调查评价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

5、一是争取专项经费进行统计信息化安全建设,从硬件、软件、应用三个方面加强了信息化安全等级。二是强化平台全程监控管理,扎实做好联网直报平台的支持运维任务。做好2018年年报及2019年定报专业及县市区的平台赋权工作,积极应对专业制度变化要求,及时为各专业建立帐户;确保企业安全上报;及时答复县区统计人员及企业人员的技术咨询;及时处置突发状况,发现问题,迅速定位,快速排除,为各专业、县市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保障。三是着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提高信息化技术保障水平。及时协调县市区专业解决PAD审核公式与程序问题,做到PAD登记与数据处理审核平台无缝衔接,减轻审核纠错工作量,充分做好数据处理程序的及时修订和计算机处理技术,顺利推进了普查数据处理工作。

6、联合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开展了“弘扬法治精神,全面依法治统”的统计法治户外集中宣传活动。着重统计执法检查,按年度执法计划,对40家事业单位进行执法检查,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并督促各县区积极整改。结合“信用岳阳”平台做好了企业统计信用信息的采集、认定、公示和共享工作。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数量指标

1、编印主要统计产品8项

100%

2、撰写统计分析报告50篇

100%

3、完成经济动态印刷12次和宣传资料印刷3次;

100%

4、开展统计执法巡查30家企业

100%

5、联网直报线路更新维1次,保持畅通

100%

6、对联网直报入库的企业实地调研1次

100%

质量指标

1、联网直报顺畅率100%

100%

2、符合要求的企业是否进入联网直报系统;

3、对申报上的企业是否实地调研。

时效指标

1、及时提供各项全市经济指标

及时

2、及时提供小康指标,绩效考核统计指标,为民办实事进度数据,新型工业化主要指标

及时

3、统计数据及时公开

及时

4、年底前完成其他各项工作

已完成

成本指标

1、控制在预算内

未超预算

2、项目支出是否符合国家或部门相关支出标准

效益目标

 

社会效益

1、公布全市经济指标,让社会公众了解我市的经济发展情况

已完成

2、为市委、市政府经济形势分析和做决策提供宏观经济运行动态数据及相关比较数据

已完成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群众满意率高于85%

99.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4.5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蒋仕林

党组成员、副局长

岳阳市统计局

 

刘保良

副调研员

岳阳市统计局

 

黄辉

办公室主任

岳阳市统计局

 

李磊

纪检监察员

岳阳市统计局

 

方娟

会计

岳阳市统计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方娟                       联系电话:8788782

岳阳市统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综述

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发〔2019〕11号)要求,现对岳阳市统计局2019年度的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市统计局系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本单位2019年末编制人数43人,其中:行政编制26个,事业编制17个;在职实有人数41人,其中行政人员24人,事业人员17人;退休人员33人。

局机关本级内设机构有11个:办公室、统计执法监督科(岳阳市统计执法监督局)、综合统计与经济研究室、国民经济核算与农村社会经济调查科、工业统计科、能源统计科、投资贸易外经统计科、人口和就业统计科(社会和科技统计科)、服务业统计调查科、普查科、人事科(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下设二级机构3个:市统计信息处理中心、市农村抽样调查队、市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

市统计信息处理中心、市农村抽样调查队、市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的人员经费与办公经费一并列入局机关预算。

(二)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19年初市财政批复市统计局预算为663.29万元,上年结余124.59万元(财政收回22.21万元),年中追加经费319.19万元,其他收入1.6万元,全年经费收入1108.67万元。2019年实际决算支出1048.57万元,当年结余-64.49万元,累计结余60.1万元。

2019年决算总支出1048.5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27.28 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50.3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7.4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73.53万元。上述决算支出中基本支出564.59万元,项目支出483.98万元。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省财政厅及市财政局有关财务规章的规定,先后制订了《岳阳市统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岳阳市统计局“三公”经费管理暂行规定》、《岳阳市统计局公务卡管理规定》、《岳阳市统计局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岳阳市统计局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岳阳市统计局机关会议制度》等,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及程序,经费预算管理、财务经费管理、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等。上述制度规定执行到位。

2019年统计局部门整体支出1048.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4.59万元,占总支出53.84%,人员支出482.18万元,占基本支出85.4%,公用支出82.41万元,占基本支出14.6%,项目支出483.98万元,占总支出46.16%,明细情况如下: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结构分析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金  额

占总支出(%)

占基本支出(%)

部门支出

1048.57

 

 

基本支出

564.59

53.84

 

人员经费

482.18

 

85.4

日常公用经费

82.41

 

14.6

项目支出

483.98

46.16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181.87

 

 

专项统计业务

124.8

 

 

专项普查活动

142.5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0.55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34.26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用于为保障单位各科室、二级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2019年年初预算批复的基本支出为392.3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 310.89万元、公用经费支出78.56万元。),年中追加178.19万元,其他收入1.6万元,全年合计收入572.18万元,上年结余14.95万元。全年实际决算支出564.59万元,年末结余22.54万元。

2019年决算基本支出564.5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427.2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2.4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4.9万元。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是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各项统计业务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主要用于常规统计业务、专项统计调查、大型普查等。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9年年初预算批复的项目支出为270.9万元,年中追加141万元,全年收入合计411.9万元,上年结余109.63万元。实际决算支出483.98万元。年终结余37.55万元。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19年决算的项目支出为483.98万元,其中: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81.87万元,主要用于信息系统安全二级等级保护建设,统计资料印刷、培训等工作。2、专项统计业务124.8万元,主要用于民意调查、常规统计调查等工作。3、专项普查活动142.5万元,主要用于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登记、审核编码、数据审核、质量抽查等阶段性工作。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严格按照和执行资金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严格风险防范,保障资金安全和高效运行。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根据我局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得分94.5分(详见附表1),财政支出绩效为“优”。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三公”经费情况分析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财务管理不断加强。2019年统计局“三公经费”预算支出40万元,实际开支12.13万元,在预算内开支。其中:公务接待费7.86万元,较去年降低了3.3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7万元,较去年降低8.37%,是由于本单位厉行节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二)公务卡刷卡情况分析

2019年统计局公务消费卡使用占授权支付额度40.62%。

(三)最大效益使用固定资产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523.6万元,按照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资产管理采取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一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闲置的资产,由办公室统一调整,合理流动,发挥最大的效益。资产的购置按照规定的程序报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准购置,达到政府采购标准的报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进行政府采购,资产的处置报废,按照财政规定的审批程序报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后再处置,保证资产的安全高效,防止资产流失。

(四)统计工作卓有成效

2019年,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忠诚履职、积极工作、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同时荣获2019年度岳阳市综合绩效考评市直单位特别贡献奖、市四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国家级先进集体。

1、全面忠诚履职

紧紧围绕统计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统计咨询、监测和分析的作用。一是扩大了监测宽度。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研判,及时向发改、财政、工信、商务、住建等部门提供经济指标运行趋势,指导相关部门合理开展调度,确保数据应统尽统、应报尽报,认真组织协调好市领导主持召开的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与各部门交流情况、分析问题、提供统计方面的建议,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二是提高了分析深度。全年共撰写《岳阳统计》42篇,《决策参考》11篇,《领导要件》1篇。2篇文章被国家统计局官网采用,3篇文章被《中国信息报》全文刊登,5篇分析材料获市领导批示,其中李爱武市长在《关于我市主要经济发展指标监测分析情况的报告》上批示:“要加强数据监测调度,压实部门和分管领导责任,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实现”。多篇分析信息被省网采用。三是丰富了统计产品。在重新编印了2019版《统计知识简明读本》并进行了大范围发放;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辟了网站专栏,刊发了《巴陵记忆从头越,洞庭湖畔谱新章》等17篇专业统计分析报告,均被市政府门户网站全文采用。

2、全面依法统计

以加强统计法制基础建设为切入点,为改善统计环境、维护统计秩序、保障统计质量上做好保障。一是深入开展统计立法普法。多次组织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及省《实施意见》。邀请省局领导到市委党校授课。联合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开展了“弘扬法治精神,全面依法治统”的统计法治户外集中宣传活动。二是大力加强统计执法检查。按年度执法计划,对40家事业单位进行执法检查,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并督促各县区积极整改。建立了统计违法行为举报受理制度。配合省执法局调研了统计执法规范化建设。成立了数据质量全面排查整改专项检查组,切实将统计法的“十三个不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基础建设。组织统计系统人员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考试,有6人通过,为历年之最。新购置了2套执法记录仪和音频设备,购买了“双随机”抽查软件,统计法制工作经费、办案工具、普法设备得到有效保障。结合“信用岳阳”平台做好了企业统计信用信息的采集、认定、公示和共享工作。

3、全面深化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各项要求,按照省统计局部署安排,深化统计改革创新。一是重点推进统一核算改革。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是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的统计改革任务。我局根据省统计局相关要求精神,布置了“五个一”的工作部署,在改革的背景意义、主要变化和影响、建议方面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专门汇报。二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完成金融业增加值核算和研发支出改革工作。抓好投资统计改革、旅游业增加值核算、“三新”统计调查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监测评价办法。在全省率先建立物流业企业统计调查等工作。三是深入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结合岳阳实际,以两办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统计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机构改革实施过程中,彻底解决了云溪区、君山区统计局依法单设问题。

4、全面夯实基础

进一步打牢了统计业务基础,推动统计设计与基层实际需要的有效对接。一是解决了问题困扰。在全省率先以两办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从人员配备、人员待遇等十个方面对正确引导统计工作、解决统计基层基础方面长期存在的问题出台了可操作性的办法,得到基层一致好评,写入了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二提升了业务水平。组织市县两级统计部门干部、市直相关部门统计负责人等50余人到复旦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统计知识培训。工业、服务业、投资、房地产、建筑业等专业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了企业统计人员培训班。开展“我为双基建设进言献策”有奖征文活动,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三是增强了制度保障。印发了《岳阳市统计局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计划从2019年至2021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着力于补漏强弱,将乡镇统计打造成领导有力、运行有序、法治牢靠、机制完备、作风过硬、保障有力、服务有为的基层统计体系。

5、全面紧抓重点

认真落实年初统计重点工作部署安排,各项工作亮点突出。一是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市委、市政府“两个高于”和“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要求。预计全年实现GDP3810亿元,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4.3%。二是四经普工作成效显著。已圆满完成普查登记、审核编码、数据审核、质量抽查等阶段性工作,目前大数已由省统计局初步认定。省统计局主要领导认为我市四经普“数据实、结构优、质量好”,全省第二的经济地位得到有力巩固,市四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国家级先进集体、市统计局1人荣获全国先进个人,6个机构单位和14人分获省级先进集体和个人。三是“四上单位”申报超目标完成。省局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年度和2019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后,我局对新规旧条进行仔细梳理,预计全年完成“四上单位”申报630家左右(年初目标493家),申报数量居全省前三,其中:工业企业208家、建筑业企业31家、贸易企业149家、房地产企业54家、服务业企业188家,排全省前三。

6、全面服务大局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一是积极配合各类考评。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主动对接、密切配合、严格考评,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认真抓好了全面小康、民生实事、绩效考核等考核监测的数据认定和分析评估工作,为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好评。二是强化精准扶贫工作。我局作为平江县虹桥镇九龙新村扶贫工作队牵头单位以来,投资580多万元的九眼学校学生已入校上课、投资430多万元新建公路7.8公里、修整水渠6000多米、村级活动中心已经建成并搬入办公、建成60kwp光伏发电基地,年收入达4万元左右、新装路灯300余盏、村级小水电年效益近10万元,全部让利给农户。连续多年被评为“扶贫攻坚先进单位”。三是严抓集中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在派驻扶贫工作队长的基础上,又选派一名科长作为工作队长进驻赴华容县新河乡驻村攻坚,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面开展工作,获得了“优秀市派集中攻坚工作队”。

7、全面强化党建

充分发挥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为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保证。一是认真执行党建计划。制定了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党总支工作计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和《党风廉洁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抓党建工作职责,进一步推动统计行风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根据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岳阳反馈意见中的共性问题,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对照检查、深入剖析,研究制定了《岳阳市统计局关于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岳阳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形成了六个方面的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问题不遗漏、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结果高质高效。三是党建活动丰富多样。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到任弼时纪念馆、长寿镇红军营、何长工纪念馆、周逸群烈士陵园开展支部特色活动;开展“七一”表彰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组织开展了 “慈善一日捐”等活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存在预算调整。因财政年中追加人员经费、二级等保建设经费等预算,2019年预算调整率达29%。

2、预算执行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年终有结余,虽然较上年度结余下降,但是预算执行进度仍然不够。

3、公务卡刷卡率未达标,2019年公务卡刷卡率40.62%,未达到绩效评价要求。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一是改进预算安排,坚持当年能形成支出的,当年安排,当年不能形成支出的,当年不予安排;二是加快预算执行,当年已形成支出的,加快资金结算进度,严控和压缩资金的结转结余。

(二)规范使用公务卡,提高公务卡刷卡率

支付过程中,提倡使用公务卡,减少使用现金。财务审核过程中,严格按照公务卡使用管理办法执行。

 

 

 

 

 

附件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投  入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过  程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1

29%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2.5

四经普10月份全部下达。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2

2018年结余146.8万,2019年结余60.1万

“三公经费”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1

40.62%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过  程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产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①完成全面小康、政府绩效评估、新型工业化、重点民生实事、节能降耗、县域经济重点县等一系列考核数据的收集和认定;3分                                 

②及时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真实可信的统计分析报告、统计产品和信息咨询服务;2分                                ③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民意调查,完成各项常规统计;2分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绩效目标扣1分,扣完为止。

7

7

 

业务工作

①完善统计工作规章制度、加强统计管理工作任务,1分;                               

②加强统计建设,提高统计工作水平情况,1分;                                  ③加强基层信息质量考核,统计数据原始资料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1分;                                  

④统计执法检查,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积极开展统计分析,发挥统计服务作用,1分;                                     ⑤数据采集,对数据指标质量负责,1分;                                  ⑥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1分;                                              ⑦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依法行政引起群众事件的 ,1分;                                     

⑧年度目标任务弄虚作假、隐瞒虚报完成的,1分。

8

8

 

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及时提供全市为民办实事进度数据。

2

2

 

省市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完成四经普登记、审核编码、数据审核、质量抽查等工作。

3

3

 

综治工作

①及时提供民意调查统计数据,1分

②开展不少于2项民意调查,1分

③民意调查有效样本不低于3万个,1分

3

3

 

脱贫攻坚

扶贫不低于5户,每低于一户扣0.5分,

扣完为止。

2

2

 

效  果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行使行政职能,无明显经济效益。

0

0

 

社会效益

①公布全市经济指标,让社会公众了解我市的经济发展情况,6分;

②为市委、市政府经济形势分析和做决策提供宏观经济运行动态数据及相关比较数据,9分。

15

15

 

生态效益

行使行政职能,无明显生态效益

0

0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计0分。

5

5

 

总 分

 

 

 

100

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