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中共岳阳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2021-07-05 10:51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3日至6月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 2020年9月2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局党组坚决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巡察意见反馈会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打牢巡察整改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迅速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召开全局干部动员大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高质量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逐项查摆认领问题,逐条梳理剖析根源,坚决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的要求上来,坚持主动担责,做到“新官理旧账”,本着真认账、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抓好各项整改工作落实。

(二)细化任务分解。局党组坚决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对照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23个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牵头领导、一套整改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岳阳市统计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明确整改任务、整改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细化整改措施,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盯紧抓实,有步骤有计划地推动整改。在落实整改期间,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对分管科室整改工作精准指导、严格把关;各责任科室严格按照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深入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三)强化跟踪问效。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定期汇总各科室整改进展情况,动态更新整改工作台账,并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仔细核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督促责任科室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及时将整改方案、民主生活会方案等报送市委巡察组、市纪委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接受监督。同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和局机关各科室意见建议,推动整改落实;严格工作纪律,坚决反对巡察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问题整改落实不力、进度不佳、效果不好的责任人及时约谈,倒逼问题真查实改。

(四)优化制度机制。局党组坚决克服“应付心理”“过关心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建章立制,结合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梳理完善现有制度,按照“废、改、并、立”原则,建立健全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请休假制度和公车管理办法等在内的11项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确保巡察整改成果持续长效,有力推动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两个维护”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了《岳阳市统计局干部学习制度》,督促干部加强学习。每月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集中学习研讨,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严格按照市委党史学教办的有关要求,认真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及时为干部购买《<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理论书籍,引导干部加强自学。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2020年共有5名干部参加党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示范培训班、科级干部党性修养专题进修班等主题班学习,2021年截至目前共有5人次参加廉政培训班、乡村振兴培训班、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党员轮训示范班等主题班学习;2020年11月和12月,邀请市委党校霍益辉副校长为全局干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1年4月,邀请市委党校吴丁旺教授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三是定期开展全局测试,不定期进行抽查检查。经常性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挑战答题开展支部党员测试,并于2021年5月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优秀率100%。

2.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一是研究制定《市统计局意识形态整改工作方案》《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岳阳市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宣传,及时将中央、省、市意识形态工作相关领导讲话和文件精神在岳阳统计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转载,积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三是在岳阳统计网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市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四是踊跃参与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电影党课”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党课电影,并分享观影心得体会。五是认真整理文明创建相关资料,开展文明创建相关活动,宣传发动机关干部参与创建,按照有关部署要求,市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在上下班高峰期轮流上路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积极引导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平安出行。六是强化“学习强国”学习,每月定期公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分情况。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

1.违反党的民主集中制。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组议事规则》,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并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监督。重新调整党组和行政班子领导分工,明确责任,既分工又协作。

2.执行上级政策规定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干部提拔任用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原则、标准、程序进行,确保公平公正。2020年10月29日、2021年1月27日分别召开局党组会,确定拟晋升四级调研员、一级主任科员人选,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参会,班子成员依次发表意见并表态,局党组书记、局长末位表态。2020年12月11日、2021年3月17日分别召开局党组会,确定拟提拔副科长、科长人选,局党组书记、局长均末位表态。

3.违反“五不直管”原则。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中共岳阳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局领导分工的通知》(岳统党组〔2020〕18号),坚决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分管副职履行分管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履行组织、领导、协调、监督等职责,规范权力运行,加强互相监督制约,有效防范风险。具体在财务方面,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制度,严格规定分管财务领导“一支笔”签字审批制。

(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方面

1.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福利。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一是严格依据国家关于津补贴发放的有关文件,不超标、不超范围发放,杜绝违规发放现象。二是对已发生的每笔开支情况,清查后做出详细说明。三是进一步完善临聘人员管理制度,落实好临聘人员的工资福利问题,规范发放临聘人员奖金、医保、绩效等。对涉及违规的有关凭证逐笔清查,进行了详细说明,制定了清退方案,并将清退资金上缴至市财政局专用账户。

2.超标准报销费用。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加强工会经费管理,认真制定活动预算,严格规范报销费用,杜绝超标准报销费用的情况。组织工会人员对照巡察指出的问题,逐笔清查有关凭证,认真详细作出说明,并对2017年环南湖健步行活动购买服装的超标部分进行了清退并上缴至市财政局专用账户。

3.工作纪律要求不严。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实行动态考勤机制,加强干部考勤管理,定期不定期开展上下班纪律检查,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现已修订《岳阳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请休假制度》《岳阳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 改进机关作风的暂行规定》等有关制度,做到定检查、临时抽查上下班到岗情况,并及时公布。对比较典型的予以纪律约谈。

4.司机盗卖油卡。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岳阳市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整理了近三年的相关台账,健全完善了局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一是建立了公车出车登记台账。每次出车均需用车人填写公务用车派车单,登记出车时间、事由、地点、里程、用车人等,报领导审批。二是公车使用IC卡加油,并建立了油料消耗登记档案。三是车辆指定地点进行维修。凡修理车辆,必须事先提交车辆维修项目报告单,报分管领导审批后由办公室统一安排送修。更换零配件必须将旧零配件交办公室核对,办公室建立每台车的维修详细档案资料,维修出厂验收由办公室到维修点及时审核结算。四是原临聘司机的问题已按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要求处理到位。

(四)资金管理、资金处置方面

1.财务报账手续不规范、不齐全。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完善财务制度,严格遵守报账程序,所有审批单中缺少相关原始凭证的,一律不予以通过, 杜绝无报账清单、无证明人、无详细附件等现象;二是认真核对巡察反馈意见中列举的每一笔账单,同时对近年来其它有关账单进行自查;三是对2015年至今行政账开支工会经费的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现已全面禁止工会活动从行政账目列支。四是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

2.涉嫌虚开发票列支。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完善财务制度,严格遵守报账程序,所有资料印刷需由科室提出申请后,报财务负责人、分管领导和分管财务领导审批,大额资金需上报党组会讨论,所有审批单中缺少相关原始凭证的,一律不予以通过;严控印刷费和租车费等开支,能使用电子资料的不再印刷纸质资料,减少租车,倡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二是自查近年来印刷及租车报账原始凭证,对漏填签字及无明细单情况,逐一核对并由当事人补齐相关资料。三是约谈了相关人员,并督促财务人员加强财经法律法规学习;在全局干部大会上组织学习了包括差旅费、公务接待、培训费、会议费管理制度等在内的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

3.违规开支项目。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一是第一时间向时任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通报。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并组织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摘编》,强调要严格纪律要求,认真执行相关规章制度。三是在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发生问题的根源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在制度上管人管事抓得不严,明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抵制“四风”,紧盯关键岗位、敏感环节和重要时间节点,驰而不息加强教育监督,局党组班子牢固树立制度规矩意识,带头做到执行制度管人管事。四是修订了岳阳市统计局公务活动管理办法,明确了全局性、综合性考察调研和外出公务活动由办公室统筹安排,轻车简从,严格人员规定,严禁临聘人员参加。五是健全完善财务制度,严格遵守报账程序,所有审批单中缺少相关原始凭证的,一律不予以通过。

4.挪用专项资金安排学习考察。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确保专款专用。二是每年初制定《市统计局培训计划及预算情况表》,尽量不安排去外地办培训班,确保不再出现此类挪用专项资金问题。三是对2019年5月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统计培训学习挪用其它专项资金情况作出了详细说明,并对近年来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自查。

5.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规定,严格按照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要求执行报废程序,杜绝报废程序不到位、附件不齐全的情况。二是新购置固定资产严格按文件要求进行申报,并通过相应的采购程序购买。三是补全2019年1月31#凭证资料,进一步自查资产情况,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资产安全完整。

6.库存现金余额过大。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加强内部控制,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杜绝期末现金余额过大的现象。目前已无库存现金余额过大情况,后期继续严格执行。

7.公务开支过高。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一是约谈了相关人员,并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格制度执行。二是对近年来有关原始凭证进行自查,补齐缺漏资料。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公务开支管理,在办公用品耗材购置申请表增加合理性审批栏,同时严控培训、会议开支,鼓励使用视频方式开展培训、传达会议精神。四是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关于明确市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岳财发〔2018〕11号)文件精神,凭公函按标准接待。五是公务用车严格落实《岳阳市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公车使用管理规定及维修台账。

(五)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已设置好党务公开栏,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有关要求,及时公开党费缴纳情况、支部活动和党员积分情况等党务信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建资料的收集、归档整理,确保每次党建活动资料齐全完整。

2.党员教育管理和队伍建设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规范召开党员大会,每年不少于4次。2021年截至目前,机关各支部均召开党员大会3次以上;局党总支组织全局党员前往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各支部也分别到洞庭湖博物馆、杨开慧故居和何长工纪念馆开展“缅怀先烈 砥砺前行”、“牢记殷殷嘱托 守护一江碧水”主题党日活动。二是严格落实《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每月按时收缴党费并定期公示党费收缴情况。从2020年7月起,党费已按规定一月一缴,并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三是认真落实市直机关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印发《岳阳市统计局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并于2021年1月起实施。四是对全局党员档案进行了清查,3人的电子打印的入党转正申请书等需手写的材料,已由其本人重新手写后放入档案。

(六)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方面

1.科级干部任免程序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一是第一时间与市委编办对口科室对接,核实台账,报送了《市统计局科级干部花名册》,确保市统计局现有科级干部实际任职岗位与编办管理的职数台账相符;二是严格履行干部任免程序,加强与市委编办对口科室沟通、对接,按程序登记备案。近期办理的机关工会主席、人口社会科科长等科职干部任免等均按要求及时到编办有关科室进行了备案。

2.混编混岗问题比较突出。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一是认真梳理人员岗位情况,积极向市委组织部和编办汇报、对接,对符合调任、转任条件要求的同志走调任、转任程序转到行政管理岗位,促进干部交流。目前,下属事业单位民调中心主任(实际负责人口社会科工作)已调任至局机关任人口社会科科长,下属事业单位信息中心主任(实际负责民调工作)已调任至民调中心任主任,正在办理下属事业单位民调中心副主任调任局机关任投资贸易与外经统计科副科长的有关手续。二是对不符合调任要求的同志,逐步消化调整到位。2021年4月30日,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交办的“干部混编混岗”问题,明确混岗人员一律退回原单位,后续再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适岗情况采用调任、借用的形式解决工作断档的问题,全面激活干部队伍活力。目前下属事业单位(含参公)混岗人员均已退回原单位。

(七)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

1.单位主要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及时调整补充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让全面从严治党入心入脑;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根据领导班子最新分工,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重新细化分解,修订《2020年岳阳市统计局领导干部及四级调研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制定《局纪检监察员职责和义务》,进一步明确局纪检监察员的工作职责和义务,2020年12月11日局党组会研究决定由市统计局一名一级主任科员任纪检监察员,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确保纪检监察常态长效。四是认真落实整治工作。积极开展违法建筑自查自清工作,学习《岳阳市城区违法建筑责任追究实施细则》,配合纪检组对市统计局开展分线驻点专项检查工作,对风险点进行查漏补缺。五是开展常态化检查。坚持开展常态化考勤,做好扶贫和民生工作的常态化检查,并落实了干部廉政档案更新工作。

2.审计报告指出问题未整改。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严格按审计报告有关要求,对相应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补齐原始凭证,完善财务、资产、公务用车等制度;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固定资产清理事项,积极与有关单位进行衔接,已将账外资产按规定入账。

3.对违规违纪问题未开展警示教育。

整改措施及具体落实情况:开展“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的警示教育,通报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原临聘司机私车公养问题的处理意见,要求干部职工要加强廉政作风修养,引以为戒。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台账,加强公务用车、公车相关支出管理,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情况的发生。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强化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真正改彻底、改到位、不贰过。同时,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完善各项制度规定,严格制度执行,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二)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压力传导到位。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强化监督教育、执纪问责,严防以数谋私、数字腐败,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着力推动统计事业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加快改革创新和现代化步伐,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任务,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三高四新”战略,充分发挥统计调查、分析和监督三大职能,从严强化依法治统,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高数据质量,及时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脉搏,客观反映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效,为推动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提供更加扎实的统计支撑和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0—8788792;邮政信箱:岳阳市岳阳大道8号岳阳市统计局人事科;电子邮箱:570666704@qq.com。

                                                                                           中共岳阳市统计局党组

                                                                                              2021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