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2 10:17 浏览次数:1

岳阳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岳阳市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在岳阳统计信息网(http://tjj.yueyang.gov.cn/)上公布,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岳阳市政府网站和岳阳市统计信息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0-8788799,电子邮箱:tjj@yueyang.gov.cn。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规定》精神,本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善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加大考核力度,并及时公布《岳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向社会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撰写《岳阳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时填报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做好网上公文备案,定期报送主动公开文件,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2016年,本局配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1名,具体承担政务公开的机构为局办公室和统计信息处理中心,负责研究解决政务公开的各项事宜,推进信息化建设等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起草编制了政务公开示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了政务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了一系列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0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41件,通过政府公报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2条,其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全部通过网站平台公开,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务2件。主要为咨询统计数据方面件务。所有申请件均统一经我局综合科进行派件处理到相关业务科室,交由业务科室科长与申请人进行电话联系及解答,最后由局信息中心统一进行网上回复。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经费以少量纸张印刷费为主,直接通过日常行政经费支出,社会公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情况

本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接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咨询处理及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度,本局接受公众咨询的主要方面有统计年鉴、统计公报、月度数据、数据信息、统计分析、统计登记和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我局2016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举办政府信息工作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数为50人次。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照社会公众的政府信息需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存在重网站建设、轻内容维护的现象,对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不够及时,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和质量在低水平徘徊,另一方面人员变化,部分新闻信息工作动态更新不够及时。下一步,我局将有针对性地提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