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16:08 浏览次数: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岳阳市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报告在岳阳统计信息网(http://tjj.yueyang.gov.cn/)上公布,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岳阳市政府网站和岳阳市统计信息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0-8788799,电子邮箱:tjj@yueyang.gov.cn。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规定》精神,本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善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加大考核力度,并及时公布《岳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向社会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撰写《岳阳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时填报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做好网上公文备案,定期报送主动公开文件,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1.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禹辉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吴龙标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由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中心协助配合。一把手亲自研究和部署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每年听取一次政务公开专题汇报,亲自过问解决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遇到的困难问题,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落实了政务公开场所,配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1名,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负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

2.健全制度,强化规范管理。根据工作需要,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印发制定《岳阳市统计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公布《岳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健全了政策解读制度和新闻发布会制度,及时对外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岳阳市职工平均工资、统计报告等统计数据。建立网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受理通过互联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规范了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程序,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查、有章可依、严谨规范。

3.强化平台建设,夯实网上服务能力。一是积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工作。所有办件按照“即办即录”的规定做到应录尽录,从制度上杜绝办件超期现象发生。二是优化网上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推行标准化公共服务流程,建立网上预审机制,明确任务、标准和时限,强化服务意识,全面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建立和完善部门单位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强化申报绿色通道建设,完善部门单位名录信息共享平台,统一部门单位信息交换方式,加强统计信息资源对接,促进资源整合,优化流程,形成畅通的合作渠道,部门之间实现资源共享,统筹推进,有效推动全市“四上”申报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9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5条,制发规范性文件67件,通过政府公报形式公开政府信息18条,政府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7条,其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部通过网站平台公开,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2件。主要为咨询统计数据方面件务。所有申请件均统一经我局综合科进行派件处理到相关业务科室,交由业务科室科长与申请人进行电话联系及解答,最后由局信息中心统一进行网上回复。

四、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全年对接12345政府热线的工单18单;认真处理回复市长信箱来件31件,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6次,通过信件、电话、当面咨询等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情况

2018年度本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我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举办政府信息工作及业务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数为50人次。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和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通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及时公开统计数据,认真做好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的解读工作,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