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 普查宣传

部门聚力 上下协同 内外联通 ——岳阳市全面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

编稿时间:2023-06-13 15:44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为贯彻落实《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岳政发〔2023〕6号)精神,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

  凝聚部门合力。市经普领导小组启用了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印章,印发了《关于明确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及《关于协助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建立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工作制度,要求各成员单位按照本单位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协助做好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工作。

  畅通上下渠道。市经普办印发了《关于建立全市经济普查工作报告制度的通知》,建立了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报告制度。要求县市区将贯彻上级经济普查工作部署内容、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落实情况、经普各项工作组织实施进展、普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方面于每周上报市普查办,且将报告制度列入县市区经普办日常工作考核并定期通报执行情况。

  强化内外联动。印发了《关于组建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成立由市统计局各相关专业负责人担任组长、相关部门对应科室共同参与的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十三个内设工作组工作职责,切实打通经济普查各关键环节,确保经普工作规范高效。

  下一步,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将召开第一次经普办成员单位会议,做好单位清查前期相关准备工作,严格按照计划表推进全市“五经普”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经普动态

  *市级经普工作动态

  6月12日,岳阳市统计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五经普下阶段重点工作,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田荣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近期全市五经普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及下阶段工作安排,研究讨论了五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配置及单位清查前期准备等重点工作。会议决定从专业科室抽调1名业务骨干, 计划安排1名“四海揽才”研究生补充到市经普办。尽快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从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借调2名业务骨干到经普办集中办公。

  *县级经普工作动态

  云溪区全面铺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6月8日,云溪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彭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仲平、区政协副主席曾海兵出席,区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绿色化工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及区五经普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印发了《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关于扎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和《岳阳市云溪区第五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统计局长杨诗华作了全区经济普查工作部署报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彭伟对经普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强调,做好全区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深化思想认识。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工作部署,全面摸清云溪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展示云溪发展水平和形象;二是要坚持科学操作,切实保证工作质量。要抓住普查重点,做到应入尽入。要破解普查难点,做到应统尽统。要保证普查质量,做到依法依规;三是要强化保障措施,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要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人员经费到位、宣传发动到位。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扎实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为加快打造湖南万亿石化产业核心基地、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云溪力量。

  会后,区五经普办组织成员单位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就当前普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要求各单位按照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迅速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成立普查领导小组,根据会议印发的《工作职责》切实抓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个环节各项任务,确保五经普顺利开展。

(撰稿:肖嫣,审核:邓虎,黄辉,邓兴亮,田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