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 普查宣传

岳阳市“三强化”扎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五经普简报第1期)

编稿时间:2023-06-12 15:40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岳阳市统计局严格按照国家、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总体部署安排,认真研究,精心谋划,科学制定普查实施方案,全力推进“五经普”前期筹备相关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组建普查机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济普查工作,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列入2023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内容,并以市政府办名义下发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扎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26个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单位的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市主要领导多次过问普查工作开展进度,在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上专门听取了市统计局关于经济普查工作的有关情况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

  二、强化经费保障,科学编制预算。根据国家、省统计局关于做好五经普普查经费预算编制有关文件精神,参照历次大型普查经费预算及实际使用情况,结合“五经普”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等新特点,申请将第五次经济普查经费列入2023年财政预算,将各项普查工作所需经费都纳入保障工作范围,科学合理、精心编制经济普查经费预算,争取政府支持,主动协调财政等部门,确保了普查工作经费和设备购置经费及时批复,为全市“五经普”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经费保障。

  三、强化普查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成立经济普查宣传小组,明确三名同志负责五经普宣传报道工作。在岳阳市统计局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栏,下设文件通知、普查要闻、方案标准、普查宣传、资料下载等六个栏目,及时更新全市五经普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岳阳市统计局微信公众号转发等形式,积极推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标语口号征集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君山区天井山开展以“五经普”为主题的健步行宣传活动,助力五经普宣传工作全面开启。(撰稿:苏蔚,审核:邓虎,黄辉,邓兴亮,田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