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 区县动态

南湖新区扎实开展“五经普”前期工作

编稿时间:2023-05-06 15:32   来源:南湖新区统计局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为全面做好“五经普”,南湖新区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了职能职责,聚焦重点环节,压实工作责任,落实重点任务,为正式普查登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五经普”最大的变化是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区统计部门进一步增强对“五经普”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时刻做好打硬仗、啃硬骨头的准备,通过走访调研、召开业务培训班、强化业务指导等举措,全力推进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的填报工作;重点抓好政府发文、机构组建、经费保障、普查区划、单位清查、宣传动员等工作,强化“五经普”全过程质量控制,切实加强系统预防风险的能力。

  二、高效率筹备前期工作。区统计局提早谋划,积极加强与市统计局、区财政局沟通联系,结合“五经普”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开展“五经普”经费预算编制工作。对接财政局上报普查办人员所需的办公设备,计算机及打印机等采购需求;申请落实经普办公场所,确保人员、场地、设备及时到位。

  三、高质量更新名录信息。加强与市监、民政、税务等部门工作对接,及时做好数据维护更新名录库,认真细致做好“四上单位”入退库工作,并按照市里统一安排,上半年对名录库单位的基本信息进行一次全面核查,并做好名录库数据的分析研究,为五经普做好前期数据准备。

  四、高要求严肃统计纪律。坚持依法实施普查,严格执行《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办法、追溯问责机制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倒查机制,加大统计执法和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普查数据质量。(撰稿:陈芳,一审:冯薇,朱罗松,徐昌,李耀民,二审:成锎,肖嫣,邓虎,邓兴亮,田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