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 普查要闻

普查摸清经济家底,数据服务发展决策

编稿时间:2024-03-20 09: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为全面摸清我国经济发展状况,科学指导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获得真实可靠、客观翔实的一手数据。经济普查要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强化全流程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让数字游戏无处遁形,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普查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才能以真实完整的经济“家底”,为准确研判发展大势、精准定性科学施策提供重要基础和依据。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7月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丁薛祥出席会议并讲话。丁薛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级普查机构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全力做好普查组织实施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选优配强队伍,落实经费物资保障,搞好宣传动员,推动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开展的首次大型普查。普查的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是一次新时代的国家经济“体检”,也是一次高质量发展的家底盘点。通过普查,将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普查摸清经济家底。科学、规范、高效推进普查工作,创新手段方式,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对于摸清经济社会发展“家底”,精准发现当前发展的短板和问题,进一步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至关重要。本次普查最大的变化是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以实现经济总量、结构数据协调衔接并提高普查效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投入产出效果怎么样,资金使用是不是好钢用在刀刃上,对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对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是不是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都要通过这次调查摸清情况。为此,要统筹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编制好投入产出表和供给使用表,更加准确反映我国经济发展的规模和结构;要提高普查效率,深化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提高普查工作数字化水平;要加强普查成果共享应用,深入挖掘普查信息价值,做好普查数据的发布、解读工作。

  数据服务发展决策。为全面摸清我国经济发展状况,科学指导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获得真实可靠、客观翔实的一手数据。从这个意义上说,数据质量将是经济普查的生命线,也是衡量普查成败的根本标准。近年来,国家统计局每个月都会公布宏观经济数据,这些数据大多是以抽查或由各地方主动上报的形式进行,而全国经济普查是对各地进行系统、全面的调查,强化事前事中事后数据质量检查核查,切实保证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可信。

  为此,要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强化全流程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让数字游戏无处遁形,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依法开展经济普查,要坚决抵制各种干预普查数据的行为,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要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严肃处理普查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才能以真实完整的经济“家底”,为准确研判发展大势、精准定性科学施策提供重要基础和依据。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与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组成三大周期性全国普查项目。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需要有关职能部门、专业部门精心策划、组织安排,各方共同参与完成。加强统一领导,落实普查责任,汇聚强大合力,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普查任务,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丁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