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 普查要闻

关注!1月1日,湖南“经济大体检”正式启动

编稿时间:2024-03-06 12:03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斌 通讯员 李亮 罗彬 长沙报道
  全面启动!2024年1月1日,湖南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入正式登记阶段。
  时隔五年,我国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这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新时代的国家经济体检,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全面透视。
  全省一盘棋
  部门联动促普查
  湖南始终把“五经普”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写进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纳入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范围,其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坚持高位推动与经验推广相结合,省委书记、省长亲自部署、高效推进,常务副省长亲自督导、多次调度,市县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协同联动,汇聚全省优质资源,全力推进普查。
  同时,在全省推广“进部门、进中介、进市场、进物业、进农村”的“五进”清查工作方法,提高普查工作效率和质量。在组织架构上,我省成立了以常务副省长为组长、36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普查领导小组,建立了“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汇聚全省优质资源,全力推进普查。
  2023年2月,湖南以省人民政府名义发布《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同年7月13日,湖南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
  三湘大地吹响普查号角,一场全省经济大体检前期工作迅速展开。
  湖南各地大街小巷随后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佩戴着普查员工作证,手持普查员告知书,耐心引导普查对象录入信息。
  “我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员,现在入户登记采集相关数据,请您支持!”
  一首歌曲也随之流行起来。“出了东家入西家,经济数据大普查,国之大计要支持,为了你我他……”朗朗上口的旋律、浅显易懂的歌词,这首《相约经济大普查》唱出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意义。
  它是湖南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推广歌曲,由原创歌手袁树雄作曲、演唱,湖南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世聪与袁树雄共同作词,成为更多人了解普查、配合普查的一扇窗口。
  各市县均成立了普查机构,由政府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实现了普查工作上下联动、精准发力。经济普查涉及各行各业,事务繁多,需要多部门群策群力。省统计局、省经普办主动加强部门走访,协调机构编制、市场监管、税务、民政、文旅等14个部门,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在各地抽调选派业务骨干到同级普查机构集中办公,构建常态长效的跨部门沟通协作机制,提升整体联动效能。
  创新工作方法
  破除难点痛点
  本次普查对象为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涉及19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省经营主体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据单位清查结果显示,此次普查对象将比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增长50%以上。
  “工作量和工作难度较四经普都有所增加。”湖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延华介绍,此次普查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既要查清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等传统内容,也要查清数字经济活动、投入产出情况等内容。既有总量数据,也有结构数据,还有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关联数据,普查的数据量大幅增加。
  以单位清查为例,为确保在库单位名录基本信息准确无误,普查员需要逐一联络单位负责人,不仅耗时耗力,还易出纰漏。
  怎么办?运用智能手段,提升普查技术水平。如委托科技公司开发AI人工智能语音系统,只需将在库单位的电话号码录入系统,AI智能语音机器人便会按照指令逐一联络相关负责人,不仅能对话,还能核实信息,实时筛查空号或信息变更的单位,避免重复联络,极大减轻基层工作人员压力。
  入户登记过程中,“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为了拉近和普查对象的距离,提高普查效率,我省在全国首创“普查员+技术员”双员入户登记模式,发挥社区普查员属地经验优势和大学生技术员业务优势,让入户登记更加顺畅。
  强化业务培训
  打造统计铁军
  普查工作千头万绪,一支懂业务、能干事的统计人才队伍至关重要。2023年以来,湖南省统计局、省经济普查办公室配齐配强人员力量、抓实业务培训,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为做好“五经普”夯实了力量。
  创新业务培训,提升“两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队伍素质。在普查队伍培训上,湖南注重课堂学习和线下实训相结合,组织基层工作人员走访工厂、研究机构,与业界大咖面对面交流,全方位接受“充电”。
  在集中普训的基础上,湖南还组织省、市、县三级统计专业人员共同研究编写培训课件,由统计业务骨干对街道“点对点”送课,“面对面”培训,现场指导,答疑解惑,确保培训实效。
  向延华介绍,普查工作进入正式登记阶段后,湖南将全面吹响“盘家底”“算总账”的号令,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普查答卷,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