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 普查要闻

毛伟明在长调研“五经普”开展情况:坚持“三清三到位一好”

编稿时间:2023-10-23 09:18   来源:湖南日报  

    10月1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长沙调研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把“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这一根本要求贯穿始终,扛实普查责任、把握重点环节、严格审核检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客观准确的数据支撑。

  省领导张迎春、周海兵,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

  ▲10月10日上午,毛伟明在长沙市雨花区超级喜吖吖食品经营部了解“五经普”开展情况。

  毛伟明一行来到高桥大市场,走进继丰食品商行、超级喜吖吖食品经营部、湖南可孚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与普查工作人员和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了解数据采集工作流程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他指出,为经济普查报送全面真实准确的数据,是每个经营主体应尽的责任。大家要把经济普查放到重要位置,积极配合“经济体检”,如实反映自家“家底”;要加强普查工作队伍建设、健全统计网络体系,做到上下不断线,及时准确申报;各级统计部门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指导把关,把主体找全、把数据报准,确保普查所有环节调查清楚、一个不漏。

  ▲10月10日上午,毛伟明在湖南可孚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调研。

  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是此次经济普查的重要对象。毛伟明一行走访了湖南昱景物业有限公司、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湘能卓信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听取大家对普查工作的意见建议。

  他叮嘱普查工作人员要紧盯时间节点和重点环节,创新手段和方法,加强对新经济、新业态和新登记经营主体的挖潜补漏,夯实数据质量根基。

  ▲10月10日上午,毛伟明在湘能卓信会计师事务所调研。

  座谈会上,毛伟明指出开展“五经普”工作,是科学决策的有效保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是夯实长远发展基础的必然要求。

  “五经普”工作启动以来,全省各级普查机构和近10万普查人员,认真落实中央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为民普查,组织部署早、推进力度大、阶段效果好。截至10月9日,全省共上报清查对象727.1万个,单位数和个体户数分别为“四经普”的1.9倍、1.3倍。

  ▲10月10日上午,在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毛伟明向普查员了解有关情况。

  毛伟明强调

  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高质高效完成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总的要求是做到“三清三到位一好”。

  “三清”即政策清、任务清、方法清,“三到位”即领导重视到位、宣传普及到位、工作保障到位,“一好”即确保数据质量好。

  具体要做到

  深刻领会“五经普”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统计环境的新形势、普查工作的新要求、经营主体的新情况,高质量做好“五经普”各项工作。

  坚持依法普查,提升专业能力,强化数字赋能,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信息化手段,加强全流程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加大“三新”经济普查力度,做到查清、找全、统准,确保颗粒归仓。

  合理安排普查经费预算,抓好普查“两员”专业配备和业务培训,统筹安排、科学调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各级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经济普查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查疑补漏,做好普查数据评估审核,各市州、县市区要围绕单位清查、普查登记等重点任务,深度挖潜增效,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数据客观反映经济发展真实情况。

  发挥媒体作用,全方位、高频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深入宣传经济普查的意义要求和典型经验,为普查工作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文/孙敏坚 图/刘尚文)

   丨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综合自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