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 普查要闻

岳阳市“三强化”扎实做好单位清查编码工作

编稿时间:2023-09-26 11:53   来源:普查科  

    随着“地毯式”入户清查工作进入收尾阶段,普查员采集的清查数据已陆续上报。目前,全市上下加班加点、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进单位清查编码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印发了《关于成立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审核编码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由市经普办主任田荣任组长、副主任邓兴亮任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编码小组,专人专班负责组织实施清查阶段的行业赋码工作。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明确各县市区参与集中编码的人员数量及任务要求,要求先后分四轮来市经普办开展集中编码工作,现场演示了编码审核的操作步骤与方法,编制了简单易懂的平台操作流程说明,下发了最新统计分类标准和填报目录,方便查询使用,有效保证编码效率。同时,由核算科牵头、各相关专业对行业赋码进行分类指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各行业实现精准赋码。

  三是强化审核督导。要求编码人员严格按照主要业务活动描述,结合智能推荐的行业代码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逐一甄别筛选审核,对于主要业务活动填写不规范或不精确的做退回处理,安排普查员重新核实上报,切实保障编码质量。加强对县级编码审核工作的督促,每天两次对清查上报、数据编码、审核工作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各县市区坚持每日编码、每日审核、每日验收,不得积压单位。

  截止到9月25日,全市共完成对10.7万家单位、33.3万家个体户行业赋码,编码率居全省前列。下阶段,市经普办将集中精力继续做好数据审核、行业赋码、查疑补漏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单位清查各项工作任务。(撰稿:李卓瑞,审核:邓虎,邓兴亮,田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