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 普查要闻

岳阳市召开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现场观摩暨单位清查工作推进会

编稿时间:2023-09-15 17:49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9月13日下午,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清查试点观摩活动在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新城社区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胥春华出席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荣,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何宁,岳阳楼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亓磊以及各县市区“五经普”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田荣指出,五经普工作已经进入单位清查的关键阶段,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单位清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统计支撑。要锚定目标、明确要求,坚决完成单位清查各项任务,组织好“地毯式”清查,扎实开展查漏补缺,抓好数据编码和审核验收。要统筹推进、协同发力,全力做好单位清查各项保障工作,加强组织协调,严格依法普查,营造良好氛围。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拼搏干劲,以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高质量完成单位清查各项工作任务。

  启动仪式后,现场分为4组先后观摩了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新城社区的宣传阵地、普查资料及装备展示,入户观摩了新城社区内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单位清查总流程,集中参观了岳阳楼区洞庭在线数字产业园。通过边看、边学、边思、边悟,普查“两员”进一步熟悉小程序操作流程和填报方法,为普查登记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现场观摩结束后,在市政府召开单位清查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经普领导小组组长李建华主持并讲话,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荣通报当前单位清查工作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市经普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经普工作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一要以更高站位认识经济普查工作,经济普查工作是摸清家底的需要,是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需要,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二要以更严标准抓好经济普查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依法普查,严把数据质量关口,规范普查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广泛宣传动员,加强“四上”单位培育,不断壮大市场主体容量。三要以更强合力推进经济普查工作,要按照“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各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在组织领导、分工协作、队伍保障和宣传动员方面“四位一体”推进到位。(撰稿:肖嫣,李卓瑞,审核:邓虎,邓兴亮,田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