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 普查要闻

岳阳市双考提效推进单位清查业务培训

编稿时间:2023-08-01 16:15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当前,岳阳市五经普清查工作进入实战攻坚阶段,为确保清查工作顺利开展,7月26日-7月28日,岳阳市举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布置暨业务和软件培训班。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市经普办副主任邓兴亮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


  邓兴亮强调,一是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单位清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单位清查是各市县区经普办今年工作的头等任务,各级经普办应当认清当前形势,全力以赴做好单位清查工作,为后续推进各项普查工作奠定基础。二是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在单位清查工作期间,要严肃工作纪律,严保工作质量,找全、查清、划准普查对象,守好数据真实性底线,确保普查数据质量与数据安全。三是认真学习考试,全面提升普查业务水平。各级经普办“两员”要珍惜此次培训学习机会,严格参与考试,在即学、即问、即练的基础上,通过培训和实操切实夯实普查业务能力,解决好业务和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全市单位清查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此次培训采用理论知识攻坚、上机实操练习、现场互动答疑、结业考核评比的方式进行,市经普办业务骨干和部分专业科室人员重点围绕单位清查总体流程、单位划分规定、单位清查底册、清查表填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单位清查系统采集端和平台端操作,以及投入产出调查、工业、劳动工资、研发统计报表等相关授课内容学习研讨。为确保本次培训取得实效,培训结束后,现场对培训人员进行了相关业务能力和操作技能测试,并对考核结果予以通报的形式验收了此次培训成果。



  本次培训,是深入推进“大练兵”活动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强化了普查“两员”的责任意识,夯实了理论水平,提升了业务能力,为后续圆满完成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各县(市、区)经普办主要负责人、业务骨干、数据处理人员,市经普办业务组、数据处理组业务骨干共130余人参加培训。(撰稿:李卓瑞,审核:邓虎,邓兴亮,田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