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湖南7人光荣上榜 岳阳何光国光荣上榜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编稿时间:2023-01-19 16:01   来源:湖南文明网  
1月18日上午,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湖南7名群众身边好人光荣上榜。他们是:
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谷正平、汤其雪、韦顺江
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何光国
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刘朝辉、刘锋
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贺朝阳
他们秉持初心甘于奉献,他们笃行使命勇于担当,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的故事,让好人精神得到崭新传承。

                    
             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谷正平,曾任湘潭湘乡市龙洞镇泉湖村支部书记,现任“谷正平工作室”好人志愿服务队队长。

2012年1月以来,谷正平踏废8辆单车、骑行9万公里,义务为方圆数里的五保老人,困难、病残人群理发,不图任何报酬,至今已达2万余人次,对一些卧病在床的人,他定期上门服务,为280多名老弱病残、五保老人送去温暖。
他创建文明实践基地,带领好人志愿者活跃在各个乡村;他积极劝导村民移风易俗,力所能及帮助困难群众跑腿办事。2020年获评湖南省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其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汤其雪,株洲醴陵市王仙小学退休教师。

2006年9月的一天,离校回家的汤其雪在目睹一起交通事故后,不顾家人反对,化身“编外交警”,16年间风雨无阻,每天早晚上下学时段,坚持义务护学,在他的交通指挥下,校门口再无一起交通事故。

“只要看到孩子们安全过了马路,心里就踏实、高兴。”汤其雪在护学过程中曾两次被车撞伤,造成多根肋骨骨折,但他无怨无悔,反而让其看到护学的必要性,坚定了心中护学的信念。他乐于助人,无私奉献,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韦顺江,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文明社区居民。

   韦顺江从事志愿服务工作14年,抢险救援工作10年,他曾经冲入烈火中扛起喷火的液化气罐,把喷火的“定时炸弹”给解除掉。他曾冒着生命安全,毅然前往河南抗洪救灾。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要时刻,他选择黑夜里坚守,站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卡。2022年家乡遭受洪灾,他二话不说,前往受灾最严重的蔚竹口乡镇救灾帮扶。他先后获湖南省“平民英雄”“湖南好人”“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南省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何光国,岳阳汨罗市城北中学地理老师。

    2021年1月12日晚,何光国如往常一样散步在友谊河畔,行至景观桥时看到有很多人在围观,听到有人大喊:“有人掉水里了,快淹死了!”此时落水男子浮在水面上不再动弹。当时情况十分紧急,何光国毫不犹豫地脱下衣服跳进冰冷的河里救人,在水中发现男子的嘴巴和眼睛都是张开的,他用尽全身力气,将男子拖到岸边,随后岸边群众合力将男子拉上了岸,冰冷的河水,刺骨的寒意让他浑身打颤,救人后何光国穿上外套离开了现场。落水男子于次日平安出院。


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刘朝辉,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工委委员、恒达社区党委第一书记。

    扎根基层30年,刘朝辉用心用情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将一个基础非常差的老旧社区打造成“全国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她开办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早教中心,成立长沙市首个医疗志愿服务队,创新“党建+劳模”、先锋“520”等特色品牌。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网事2021年度十大感动人物”“省人民最满意的社区书记”等189项荣誉,是居民群众的“暖心书记”。


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刘锋,邵阳市新宁县崀山景区清洁工。

    在景区内,刘锋专门负责高危地段的白色垃圾清理工作,常年小心谨慎地游走在峭壁上,一点一点地捡拾着散落岩石、草木间的各种垃圾,工作中有点挂伤、擦伤、砸伤,以及毒蛇、野蜂的侵扰都是常事。一年下来,他在景区绝壁上的行程达300多公里,穿烂胶鞋六七双,捡拾的垃圾近40吨重。但他不怕累不怕苦,一干就是近20年,大家称他为“崀山蜘蛛人”“最美清洁工”。2012年2月23日,刘锋作为全国24位劳动榜样荣登上央视“2012我们共同发现”大舞台。


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贺朝阳,衡阳市雁峰区先峰街道光辉社区居民。

2000年,贺朝阳和傅涛结婚,婚后知道丈夫有个哥哥住在精神病医院,从此,她承担起照顾夫兄义务。2007年4月,傅涛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多年来,贺朝阳一边打零工维持生计,一边照顾身患病的丈夫,同时还要照看老人和孩子。在贺朝阳的悉心照顾下,傅涛奇迹般地重新回到讲台。

2008年至2018年期间,公公先后突发脑萎缩、复发胆脂瘤、心脏呼吸衰竭等,多次入院抢救,公公每一次住院,她都会精心护理。贺朝阳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湖南省五好家庭”“湖南省文明家庭”。

                                                      ·  END   ·
来源:湖南文明网
一审:唐珑
二审:张志强
三审:曾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