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砥砺奋进 不负韶华——岳阳市统计局“我青春 我激扬”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之十三

编稿时间:2022-05-20 17:18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砥砺奋进,不负韶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统计青年,我们应当砥砺前行 ,勇于担当,在思想上不断提升,在学习上不断突破,在工作上不断作为,为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统计青年我深感光荣与自豪。

统计是历史的叙述者,是人类文明的见证者,是共和国的数字档案,聆听统计历史的声音,它记录着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壮丽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为统计工作作出 58 次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制定出台了《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为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了顶层设计,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未来一段时期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统计青年我深知使命与担当。过去三年,是改革开放40年多年以来极具不平凡意义的三年,面临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收官,以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重大战略任务,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新冠疫情爆发等不确定性事件的发生,新时代既孕育着新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相互交织,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统计事业新的使命和重担同样落在青年一代身上,我们统计青年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担当的青春最精彩,奋斗的年华最美丽。我们要做好每一项统计调查、写好每一篇统计分析,争做无私奉献的“孺子牛”、创新进取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任劳任怨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统计保障。切实做到上知“天气”下接“地气”。立足岗位,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挺立起新时代统计青年的脊梁。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

最后,我想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鼓励广大青年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演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不懈奋斗中绽放青春之花!

谢谢大家!(甘宇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