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青年应该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岳阳市统计局“我青春 我激扬”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之十二

编稿时间:2022-05-20 17:15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在草长莺飞的暮春时节,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4月23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一年一度的读书日,我们不必计较这一天里读了多少书,把他当做一个提醒。提醒我们应该开始读书,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的阅读习惯,给自己提供一个审视生活、反思自我的难得契机。

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往往试图通过看手机,刷短视频为读书留下一席之地。即使我们一开始是真的想拿起手机读书,往往在手指的滑动间,思接千载,视同万里,我们马上沦陷在猎奇大千世界、关注冷门知识之中。看手机一两个小时就像开了倍速,一眨眼就过去了,而拿起一本书读到犯困,发现还不到半个小时。网络吸引了我们的视线,瓜分了我们的时间,我们的注意力越来越分散、更难专注去做某一件事。我们对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事知道得更多了,但海量的信息并没有带来幸福感的提升,反而徒增焦虑。

读书的效率看起来是低了一些,它需要我们逐字逐句地看,既累眼又费时,需要让自己的世界变得更安静,需要摆脱手机的干扰。但我没有找到另外一种能让我们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的方法。青年毛泽东在北大当图书管理员的时候,热心地搜寻那时候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用中文写的共产主义书籍,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后来他回忆道:“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

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谈到自己的读书爱好,对他而言,读书学习是一种追求、一种爱好、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他说过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他一边放着羊,一边揣着书,把羊拴在山峁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个含义,一点一滴积累。他曾经为了借一本书,来回走了30里路。他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了的。

“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的寄语。我们工作生活在当下,但如果我们仅凭当下来认识当下,则可能会产生“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偏差。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书籍打开一种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里的视野,从更长的历史周期获得完整而全面的认识。读书可以让人从一世来看一时、从全局来看一隅,从更多维度、更长周期来把握过去、当下和未来。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青年朋友们,让我们坚持阅读经典、品味好书,持之以恒地用书卷气给自己赋能,让读书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心中长燃一盏明灯,指引我们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