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青春最美的模样——岳阳市统计局“我青春 我激扬”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之十一

编稿时间:2022-05-20 17:10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如果为青春画一幅肖像,会是什么模样?

是敢于面对未知的无畏?是被艰难打磨后的成长?还是那从不认输的倔强?每一代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有人用奉献诠释无悔选择,有人用坚守践行忠诚使命,有人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100多年前,一群青年怀揣青春理想,用一本《新青年》开启中国的文化新篇;103年前,一群青年点燃革命火种,奉献全部青春,让星星之火燎原在中国大地上。他们和你我有着同样年轻的脸,他们的青春却在那个时代燃烧成了热火的模样。103年来,青春绽放在南湖的红船上、战火的硝烟里、冲破阻挠归国的航程上,为蘑菇云腾空坚守的大漠里......

抗击疫情大考中,多少青年医护工作者“换上战袍”做“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说“我从未如此坚定”;脱贫攻坚主战场,是多少青年将青春梦想扎根广袤无垠的祖国大地,在异常艰苦条件下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他们用行动表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喀喇昆仑边境线上,戍边官兵“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用生命践行“绝不把领土守小了,绝不把主权守丢了”的铮铮誓言;灾情紧急的火场中,消防战士“向火而行”,朝着最危险的地方一步步探索,用背影完成一次次“最美的逆行”;冬奥赛场上,奥运健儿们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少年意气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如今的中国青年依旧有着炽热的理想和奋不顾身的勇敢,他们用奋斗的姿态勾勒出青春最美的模样。

如果你问我青春的模样,我想青春应当如初春之萌动,如百卉之含苞,如朝日之喷薄;如果你问我何为青年,我想说,应当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担当。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复兴路上风华正茂。革命先驱孜孜以求的强国梦、复兴梦,从未像今天这样距离我们如此之近,统计事业也迈进了现代化改革的崭新阶段。砥砺青云之志,胸怀崇高理想,傲立时代潮头,勇担兴统之责,我想,这应该是我们新时代统计青年青春的模样。

“我们在自己的时代,应该像节日的焰火,带着欢呼射向高空,然后迸发出璀璨的光”。让我们怀着有限的青春,与无限的梦想,在浩瀚数海中徜徉,用青春的激昂,去耕耘这片统计热土,用每一个流经我们指尖的数据,去触摸时代的脉搏,描绘改革的轨迹,诉说百姓的心声!(卢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