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弘扬五四精神 争做进步青年——岳阳市统计局“我青春 我激扬”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之十

编稿时间:2022-05-20 17:07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100多年前有一群青年,他们饱含热情在国家危亡之际发出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呐喊,他们胸怀天下在国家危难之时走向街头、唤醒民众,他们与国家休戚与共,将所有的热情和梦想倾注在这片土地上,他们就是具有爱国主义的五四青年。习总书记曾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而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

五四精神的内涵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爱国主义对于国家形成凝聚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它是推动民族不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从鸦片战争至今的百年近代史可以看出,爱国主义始终都同中国命运紧密联系,而这百年近代史的分界点就是五四运动。党的发展史也表明了,一个国家如果不完整、独立和强大,那么这个国家就没有尊严和发展希望。

五四精神的载体是进步的热血青年。青年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基石。1919年若没有北京爱国进步青年学生的奔走疾呼、众志成城,也就没有了五四爱国运动的浪潮,更没有五四精神的持续闪耀。在新时期,我们青年要身先士卒,在工作岗位上要发扬五四青年那种英勇顽强,果敢奋进,不屈不挠的精神,讲责任,讲奉献,在每一个具体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创新与进步。一个国家和民族,在思想文化上的落后是最为根本的落后。要推动社会发展,必须就要以改变旧的思想文化作为前提和基础,而要改变思想文化上的落后,就要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寻找正确的思想文化。今天,我国正处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具有创新的意识,只有这样,才不会墨守陈规,勇于改革。也只有具有创新意识,才能更好的投入到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的每一次的发展和进步之中。

习总书记说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作为青年一代的“接棒手”,我们一定要跑出一个好成绩,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吴政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