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奋进十四五,做勇于担当的新青年——岳阳市统计局“我青春 我激扬”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之九

编稿时间:2022-05-20 16:36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随着“十四五”规划拉开序幕,我国发展迎来了新机遇,而青年也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磨初心之砚、执实干之笔、蘸担当之墨,以青春力量力争在新的百年征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清廉底色。“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我们作为年轻干部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同时,我们更要时刻警醒自己,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以守初心、记廉洁涵养一身正气,在正确的人生“航线”上扬帆起航。

夯实业务能力,磨砺实干作风。“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国首位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得主屠呦呦,面对恶劣的研究环境,她扑下身子进行走访调查、沉下身心不断研究试验,最终提取出了对疟原虫有100%抑制率的青蒿素,她的成功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干到底的实干精神是分不开的。做新时代合格统计人,就要以干为先,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这要求我们要始终扎根于工作实际,敢干事、干实事,深学深研业务工作,发扬“工匠精神”,直面每一道难题、死磕每一个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加深对业务的认知理解,在工作实践中切实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敢于担当作为,谱写奋斗青春。百余年前,心系祖国的青年学生郭钦光为反对袁世凯签订的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联合其他学校召开“国耻大会”,面对反动军警的包围和刺刀,他毫不畏惧、慷慨陈词、痛斥北洋政府的不作为,用生命谱写赤子情怀、彰显家国担当。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豪情壮志;“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的坚定信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作风,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在抗责任、担使命中有收获、有成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把责任抗在肩上,把使命担在身上,在披荆斩棘的实践中砥砺初心使命,练就过硬本领,主动担当作为,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能干的统计干部,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青春力量。(周璐)